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云天化2023年营收净利双降 子公司红磷化工因安全事故致1人死亡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4-03-27 19: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云天化2023年营收净利双降 子公司红磷化工因安全事故致1人死亡)

中国网财经3月27日讯(记者 张增艳)日前,云天化发布2023年报。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90.60亿元,同比下降8.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22亿元,同比下降24.90%;扣非净利润为45.08亿元,同比下降23.54%。


来源:云天化2023年报

针对营收、净利双降,云天化表示,去年公司化肥、聚甲醛、饲钙、黄磷等主要产品实现稳定盈利,但受市场价格同比下降影响,导致公司盈利水平同比下降。

需要指出的是,期内计提相关资产减值、环保事故获大额罚单等也对云天化净利润产生不利影响。2023年,云天化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89亿元,合计减少净利润4.70亿元;由于子公司东明矿业排污超标且整改期间水质仍未达标被按日连续处罚,罚款共计1674万元,预计影响公司2023年净利润854万元。

  新能源项目产能利用率低

资料显示,成立于1997年的云天化,是一家老牌化工企业,其主营业务涵盖化肥、磷矿采选、磷化工及新材料、商贸物流等。2021年,公司通过延伸磷化工产业链进入磷酸铁市场,旨在转型新能源业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或许由于投产时间较短等原因,云天化新能源相关项目产能利用率较低。年报显示,天安化工电池新材料前驱体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时间是2023年3月,设计产能为10万吨/年,2023年的产能利用率33.9%,亏损金额为1.5亿元;三环中化/电池级磷酸二氢铵项目的设计产能10万吨/年,但产能利用率仅为33.5%。

与此同时,2023年12月,云天化“2022年度定增”经过上交所三轮问询后终止,原计划此次定增所募资金主要用来发展新能源业务,包括“聚能新材20万吨/年磷酸铁项目”、“天安化工20万吨/年磷酸铁项目”等。

有投资者曾在互动平台向云天化提问,增发的项目是否还继续建设?云天化回应称,将根据新能源材料行业发展趋势,结合自身优势,科学研判,加快技术提升和市场开拓,积极布局含磷新能源材料产业,坚定推进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革新。不过,2023年报显示,聚能新材20万吨/年磷酸铁电池新材料前驱体项目正“按计划推进”,在建产能已投资额为4204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新能源行业呈现产能快速扩张、产品技术迭代较快等趋势,市场发展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而云天化的转型起步较晚,后期发展恐不及预期。

  安全事故频发

转型遇阻的云天化,公司内部管理能力也亟需提升,尤其是安全生产经营方面。在年报中,云天化也指出,2023年公司生产经营稳定,但也存在部分下属单位安全管理不完善等影响公司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

2023年9月,云天化全资子公司红磷化工的磷酸装置在运行维护过程中,发生一起安全事故,1名现场巡检人员坠入化工设备。经过紧急实施救援后,上述员工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据了解,事故发生装置为红磷化工磷酸生产装置,设计产能20万吨/年。事故发生后,该装置处于停产状态,红磷化工其他生产装置维持正常生产。

作为化工类企业,如何实现安全生产管理是日常运营的重中之重。早在2021年,云天化在不足两月之内也曾连续发生两起安全事故。

2021年7月,云天化控股子公司大为制氨尿素分厂C套尿素装置发生液氨泄露。泄露发生后,在现场维护人员紧急撤离过程中,有2名工作人员氨气中毒,1人经送医抢救无效后死亡,1人轻微中毒且无生命危险;同年9月,云天化子公司金新化工发生1名员工在工作现场昏迷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的事件。

关于云天化的产业转型及安全管理,中国网财经也将持续保持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天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