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联泓新科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联泓新科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联泓新科(003022)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精细材料是新材料行业的重要领域,是我国化学工业体系中市场需求增长最快的领域,同时也是自给率低、最亟需发展的领域。根据化工新材料行业“十四五”规划指南数据,经过“十三五”的快速发展,我国化工新材料行业整体自给率达到了 61%,与“十二五”相比有了长足的进步。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数据,2022年我国化工新材料产量达到3,323万吨,比2015年提高97.7%,实现产值13,160亿元,历史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虽然新材料产业化方面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但行业存在同质化严重、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化、差异化产能不足的问题。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地区仍是全球化工新材料产业第一梯队,高端材料优势明显。从全球产业发展的趋势来看,提高关键材料以及材料制造所需装备的自给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紧迫性越来越强。“十四五”以来,国家对新材料行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特别是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及相关行动方案的出台,与双碳政策高度融合的新材料行业受到国家政策鼓励和市场需求双重驱动,光伏材料、新能源锂电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其他特种精细材料等领域迎来快速发展良机。

  先进高分子材料主要包括高性能树脂、特种合成橡胶、特种工程材料、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等,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众多领域。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先进高分子材料在其主要的应用领域,如新能源、汽车工业、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医疗器械、生活消费品等均保持高速发展。特种精细材料主要指技术含量高、产量少、相对价值高、具有专门功能或最终使用性能的产品,其细分种类众多,应用领域涉及面广,典型的品类有化学品添加剂、农业化学品、粘合剂、聚合物、纺织化学品和表面活性剂等。报告期内,公司所在行业情况如下:

  (一)先进高分子材料

  1、光伏材料

  能源结构转型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构建,能源保障基础不断夯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能源发展仍面临需求压力巨大、供给制约较多、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等一系列挑战。应对这些挑战,出路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新能源产业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是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的主要动力。国际能源署发布的《2023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指出,在现有政策和市场条件下,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全球电力结构中的份额将接近50%,且未来5年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将占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95%。光伏发电具有清洁低碳、场景灵活等特点,并已具备持续的成本竞争力,在全球能源加速转型背景下,光伏作为重要的可再生能源,未来长时间将维持高景气度,预计到2027年将成为全球装机容量最大的电力来源。

  近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并保持国际领先,目前全球光伏产业近 90%的产能在中国。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数据,中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已连续多年稳居世界首位。2023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 216.9GW,同比增长152.0%,全年光伏新增装机量接近2019-2022前4年的总和;组件出口量208.1GW,同比增长34.5%。在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和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等因素的推动下,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仍将快速增长,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新增装机量达444GW,同比增长76.2%;2025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达到 627GW。在多国“碳中和”、清洁能源转型等因素推动及国内相关政策不断完善的背景下,国内外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持续增长,光伏材料的需求量也将随着光伏新增装机量的持续增长而快速增加。

  EVA是光伏胶膜的主要材料。根据卓创资讯(301299)统计,2023年中国EVA产量为215.4万吨,表观消费量为333.9万吨,同比增长20.8%,进口依存度为41.7%,仍需大量进口。EVA光伏胶膜料为EVA下游第一大应用领域,占比54.6%。同时,EVA在电线电缆、发泡、热熔胶等其他应用领域需求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光伏等下游领域高增长将充分推动未来国内EVA需求,未来五年间,预计EVA总需求复合增长率可达9.2%,至2028年EVA总需求量可达555万吨。

  POE是一种高端聚烯烃材料,兼具良好的热塑性和高弹性,主要应用于光伏、汽车及其他领域。2023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继续将乙烯-辛烯共聚物等POE材料及其原料的开发与生产纳入鼓励类产业。POE是除EVA外第二大类光伏胶膜原料,根据不同应用需求和应用场景,在光伏胶膜料供应格局中与EVA形成有效互补。POE类光伏胶膜在抗PID、耐老化、阻水性能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主要应用于 N型电池、BC电池等新型光伏电池的单面或双面封装。POE也是性能优异的车用塑料增韧改性剂材料,POE改性材料可广泛用于电线电缆、家电、口罩、防水卷材和管材等诸多领域,应用场景广阔,发展空间大。未来POE市场需求将随光伏行业发展及汽车“轻量化+新能源”驱动而快速增长。

  单/双玻组件结构示意图

  2、新能源锂电材料

  新能源锂电池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化学储能以及消费电子等领域,新能源锂电材料包括正极、负极、电解液及其溶剂、隔膜等。我国在锂离子电池主要材料方面均位于世界前列,形成了千亿级市场规模,并在下游需求带动下高速成长。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迅速、空间巨大,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数据,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949.5万辆,同比增长37.9%,市场渗透率达到31.6%,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预计202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150万辆。根据鑫椤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锂电池产量为1210.0Gwh,同比增长14.2%,其中动力与储能电池产量分别为879.3Gwh和220.1Gwh,同比增长6.7%和57.3%,消费电子领域锂电池产量为110.6Gwh,同比增长15.4%,预计2024年全球锂电池产量将突破1400Gwh。未来,随着下游需求的进一步释放,将带动锂电池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等相关行业及上游原材料快速增长。

  UHMWPE在锂电隔膜、纤维、板材/型材/管材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具有高强度、耐冲击、耐磨损、自润滑、耐化学腐蚀、耐低温等诸多优异性能。隔膜料和纤维料是UHMWPE的两大高端品种,国内现有隔膜料、纤维料以进口为主,进口依存度约70%。UHMWPE隔膜料是锂电池湿法隔膜的主材,据EVtank统计,2023年国内锂电隔膜出货量达到176.9亿平,同比增长约32.8%,其中湿法隔膜出货129.4亿平,占比73.1%。UHMWPE纤维料可生产高性能特种纤维,主要应用于防护、海洋工程、建筑、体育、纺织等相关领域,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21-2026年中国UHMWPE纤维需求量年均复合增长率约15%,细分领域内将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受益于下游快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UHMWPE需求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UHMWPE产品兼具高成长性及较大市场增长空间。

  UHMWPE产品应用场景

  3、生物可降解材料

  生物可降解材料是解决传统塑料污染的主要途径之一。近年来,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扩张双重因素驱动下,全球生物可降解塑料产业快速发展,购物袋、食品包装、餐具、农膜等一次性塑料制品在下游应用领域中占据主导地位,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可降解塑料和生物基材料作为环境保护、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代表,已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多部门印发的《绿色低碳转型产业指导目录(2024版)》。据隆众资讯预测,2024年全球可降解塑料产能约240万吨,其中国内产能超200万吨,约占世界产能的84.5%,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生物可降解塑料生产国。

  PLA属于一种人工合成高分子材料,是重要的生物可降解材料之一,具有生物基和可降解的特点。PLA的耐热性和力学强度较高,能够兼容传统塑料加工工艺,可以适用现有的挤出成型、注塑成型、挤吹成型、纺丝、发泡等方式加工。同时,PLA还具备可完全生物降解、降解产物对人体无害、环境友好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环保餐具、包装、3D打印、纺织等领域。此外,由于PLA拥有着良好机械性能,常以一定比例与其他可降解塑料进行混合以提升材料强度。据隆众资讯统计,2023年PLA国内产能26万吨,占全球产能约52.5%。随着“十四五”规划、国家“双碳”目标及相关政策的推动及支持,PLA下游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展,需求有望持续增长。

  PLA产品应用场景

  PPC属于新一代性能优异的“环境友好型”生物可降解材料,以二氧化碳和PO为原料,可有效利用二氧化碳,有助于解决“白色污染”,降低碳排放。与其他生物可降解材料相比,PPC具有刚韧平衡性好、阻隔性好、透明度高、保水保墒性优异、生物可降解等优点,是理想的一次性薄膜材料,可替代传统的不可降解材料,尤其在替代传统地膜材料方面具备较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PPC产品应用场景

  4、PP专用料

  PP专用料为合成树脂的重要品类。由于具有耐热耐腐蚀、高强抗冲、透明性好、易加工等多方面的优异性能,除一次性消费领域外,PP专用料在耐用品应用领域具有稳定的成长空间。未来中国 PP市场格局将出现“低端同质化产能过剩、高端差异化供应不足”的结构性错配局面。“互联网+”时代,受益于快递、外卖餐饮等行业高速发展,以及材料轻量化、医疗条件升级、传统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等因素综合作用,薄壁注塑料、汽车轻量化专用料、透明料、管材料、高熔体强度料等具有独特性能的高端PP产品需求稳定增长。国内PP产品结构升级、高端化、专用化是大势所趋,高端PP产品将成为行业主要增长动力。据隆众资讯统计,2023年国内市场PP薄壁注塑专用料和奶茶杯用高熔无规共聚PP专用料产量合计约214万吨,较2022年略有增加。

  (二)特种精细材料

  1、电子特气

  电子特气是半导体集成电路、显示面板、光伏能源、光纤光缆等电子工业生产制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关键基础性材料,是仅次于硅片的第二大晶圆制造材料。由于技术门槛高,电子特气(纯度5N及以上级别)长期以来一直被外国巨头垄断,属于国家发展战略关键材料,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列入《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据行业协会统计,目前跨国公司占据了近九成国内电子特气市场份额,国产化率不足15%。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于2023年12月发布的《年终总半导体设备预测报告》预测,2023年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销售额可达1,000亿美元,且随着半导体市场的扩大,2024年和2025年将恢复两位数增长,到2030年市场规模可达1万亿美元。2023年全球显示面板产业产值预计1,578亿美元。在国家鼓励关键战略材料供应链自主可控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电子特气产业未来增长趋势明确,发展空间大。

  2、新能源锂电电解液溶剂及添加剂

  电解液是锂离子电池的“血液”,决定锂离子电池综合性能,主要由锂盐、溶剂、添加剂三部分构成,电解液所需的溶剂为EC、PC、DMC、DEC、EMC的混合体系,碳酸酯溶剂约占电解液质量的80%。据EVTank统计,2023年全球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出货量达到131.2万吨,同比增长25.8%,其中中国电解液出货量为113.8万吨,同比增长27.7%。

  VC是目前锂电电解液中用量最大的添加剂品类,约占电解液添加剂总量 40%以上,可以提高锂电池的容量和循环寿命,对锂电池综合性能的提升至关重要。未来锂离子电池发展要求高能量密度和高安全性,现有电池体系下,电解液添加剂的用量会进一步提高。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锂离子电池需求爆发式增长和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添加剂需求同步快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全球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VC需求量将超过7.5万吨。

  EOD广泛应用于电子材料、涂料、建筑、医药、日化、纺织、农化、造纸、油墨、食品等领域,覆盖国民经济和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主要品类为表面活性剂和聚羧酸减水剂。表面活性剂主要用于日化、纺织、金属加工、光伏、乳液等领域,聚羧酸减水剂主要用于高铁、公路、桥梁和建筑领域。随着消费升级和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EOD及下游行业需求持续稳定增长。根据隆众资讯统计,2023年国内聚羧酸减水剂单体需求为182.2万吨;根据卓创资讯统计,2023年国内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总消费量约169万吨,同比增长超10%。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概述

  公司是一家新材料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专注于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公司持续聚焦新材料方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绿色、低碳、共享、高质量的发展理念,关注国家需要和市场紧缺的高端新材料领域,重点在新能源材料(如光伏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等)、生物材料(如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质材料等)和其他特种精细材料(如电子材料、特种工程材料等)等领域,进行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布局,旨在建设优秀的新材料平台型企业,打造在新材料若干细分领域领先的产业集群。经过十余年的砥砺前行,公司从一片绿地成长为一家现代化高端新材料企业,EVA光伏胶膜料、EVA电线电缆料、PP薄壁注塑专用料、EOD特种表面活性剂等主营产品在细分市场领域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正在建设的项目包括20万吨/年EVA、30万吨/年POE、13万吨/年PLA、30万吨/年PO、5万吨/年PPC、1万吨/年高纯电子特气和4000吨/年锂电添加剂等。

  公司采取自主研发与合作开发相结合的协同创新研发模式,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研发团队,设立了国内领先的先进高分子材料研发平台和特种精细材料合成与应用平台,建有生物工程平台、新型电池材料研发应用平台,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拥有多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术成果。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授权专利250项,其中发明专利85项。依托领先的工艺技术、独特的产业布局与产品结构、高效的经营管理机制、优秀的运营管理能力、突出的研发创新能力等核心竞争优势,公司在行业和客户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知名度。报告期内,公司荣获“2023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2023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2023年度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中国卓越管理公司”、“2023中国品牌价值榜评价信息榜能源化工组50强”、“2022年度山东省新材料领军企业50强”、“2023年山东省管理标杆企业”、“2023年山东民营企业创新潜力100强企业”、“山东化工发展潜力50强”、“2023山东化工发展潜力指数TOP50企业”等荣誉,并获得深交所2022年度信息披露工作考评 A级,以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3上市公司董事会优秀实践案例”、“2023上市公司董办最佳实践案例”等荣誉。公司董事长、总裁郑月明先生为第十三届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工商联执委、第十四届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报告期内获评“第八届山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山东省工商联2023年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枣庄市优秀企业家”、“2023年上市公司水晶球奖年度最佳总裁”。公司股票已入选深证成指、深股通、富时罗素大盘股、中证 500、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名单及融资融券标的。

  (二)公司主要业务板块及市场地位

  1、新能源材料领域:公司是EVA光伏胶膜料行业领先企业,并深度布局POE材料及新能源电池材料

  公司在国内率先开发出EVA光伏胶膜料,拥有丰富的EVA生产运营管理经验,产品质量优异,品牌认可度高,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EVA产品现有产能超过15万吨/年,装置采用ExxonMobil釜式法工艺技术,在建产能20万吨/年,计划于2025年投产,装置采用LyondellBasell管式法工艺技术,两套装置均主要生产附加值较高的光伏胶膜料等产品。2025年后,公司EVA产能将超过35万吨/年,将同时拥有全球领先的管式法工艺和釜式法工艺两套生产装置,有利于提高生产操作弹性,灵活布局产品结构。此外,公司9万吨/年VA装置已于2024年1月一次开车成功,目前已连续化满负荷稳定运行,实现了现有EVA装置原料完全自供,并将充分保障在建的20万吨/年EVA装置的VA原料稳定供应,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公司在保持现有EVA产品竞争优势的同时,积极布局POE业务,规划建设30万吨/年POE项目,生产POE光伏胶膜料、增韧料等系列高端烯烃材料产品,其中一期10万吨/年POE项目预计于2025年建成投产。未来公司将同时拥有EVA与POE两大主流光伏胶膜料产品,进一步丰富公司在光伏材料领域的布局,增强核心竞争优势。

  公司已布局UHMWPE、碳酸酯锂电溶剂、锂电添加剂等新能源锂电系列材料,未来将形成多品类锂电材料的产业布局,协同优势显著。公司2万吨/年UHMWPE装置采用合作开发的新型连续法工艺技术,产品质量优异、稳定性好,产品定位高端,装置已于2024年1月中交;10万吨/年碳酸酯锂电溶剂项目所需主要原料EO、二氧化碳均为公司自产,与现有产业链深度协同,有利于资源的循环与综合利用;锂电添加剂项目4000吨/年VC装置计划于2024年建成投产,产品具备技术优势和产业链优势。

  公司持续关注新能源电池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动态,加大对新能源电池关键材料新产品研发力度与投资布局,完善新型电池材料的合成及研发应用平台,开展新型电池材料的研发创新。报告期内,公司与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控股子公司联泓卫蓝,开展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等新型电池关键功能材料的开发、生产、销售,进一步丰富公司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的产品体系,完善公司新能源业务布局。公司完成对温州钠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15%股权的投资,布局钠离子电池及相关材料。

  2、生物材料领域:公司依托自主开发技术,实施PLA、PPC等多产品布局,产业链优势突出

  PLA等生物基材料及塑料制品已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证监会、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列入《绿色低碳转型产业指导目录(2024年版)》,发展前景良好。公司在建的“生物可降解材料聚乳酸项目”采用自主开发的“淀粉—高光纯乳酸—高光纯丙交酯—聚乳酸”全产业链技术,产品PLA具有分子量可控、光纯度高、耐热性及力学性能优异、完全生物降解等特点,其中一期10万吨/年乳酸装置、4万吨/年PLA装置计划于2024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PPC产品是环境友好型可降解地膜的重要原料,属于国家推动绿色农业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发展空间广阔。公司PPC项目采用与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共同开发的最新一代催化剂技术,产品主要原料之一为二氧化碳,在自然条件下可以完全降解,且具有刚韧平衡性好、阻隔性好、透明度高等优点。基于上述产品和技术,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共同申报的“超临界聚合制备生物降解二氧化碳基塑料的研发与工业化示范”课题被国家科学技术部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司在建的5万吨/年PPC装置计划于2025年建成投产,与现有生产基地以及产业链充分协同,可实现资源的循环与综合利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明显。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开展生物可降解材料化学循环回用关键技术的研发,开发生物基化学品酶催化及分离提纯技术,推进新型生物基代糖等其他新型生物材料技术开发、产业化进程。

  3、PP专用料领域:公司PP专用料深耕细分市场多年,产品认可度高,位居国内前列

  公司现有PP装置全部生产PP高端专用料产品,其中PP薄壁注塑专用料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持续居于国内领先水平;PP高熔无规共聚专用料市场认可度高,行业影响力较大,为该领域主流供应商。公司将持续开发高附加值 PP专用料品类,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产品竞争力。

  4、特种精细材料领域:公司重点布局高纯电子特气,并持续拓展高毛利EOD系列产品

  作为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企业,公司掌握多种超高纯电子特种气体制备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生产经验丰富,产品开发能力强,尤其在电子级氯化氢和氯气产品方面技术优势突出,产品质量优异且已导入主流下游客户,在建的 1万吨/年电子特气项目计划于 2024年上半年建成投产。未来公司将围绕超高纯电子特气和湿电子化学品,进一步扩充产能,丰富产品品类,持续提升在细分领域的竞争力。

  公司已建成国内领先的烷氧基化研发平台,在EOD催化剂、特种聚醚新产品开发等方面构建了差异化的研发优势。公司EOD装置采用国际领先的烷氧基化生产工艺,产品紧贴消费升级趋势,聚焦高端化学品市场,持续开发绿色低碳、高毛利的特种表面活性剂,已累计开发出EOD产品30多个系列,实现产业化产品100余个。

  (三)公司现有产品及其用途

  公司EVA高端料聚焦于高附加值的高毛利产品,尤其是国内需要大量依赖进口、附加值较高的高VA含量产品,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光伏胶膜、电线电缆、高端运动鞋、热熔胶、涂覆膜等领域。目前公司EVA产品主要为光伏胶膜料、电线电缆料和高端鞋材料等高VA含量的高端产品。

  EVA高端料应用场景

  公司PP专用料聚焦于高附加值的高端专用料方向,广泛应用于食品包装、汽车、家具、光纤电缆、建筑、医疗等领域。目前公司PP专用料产品主要为薄壁注塑PP专用料、高熔无规共聚PP专用料、高透明PP专用料。

  EO为合成表面活性剂、聚醚大单体、碳酸酯、洗涤剂、抗冻剂、消毒剂、增韧剂和增塑剂等的重要原料。目前公司EO主要用于生产EOD、锂电电解液溶剂碳酸酯系列产品,其余部分外售。

  公司在EOD产品及下游应用领域具有较强的产品开发、应用服务和市场营销能力,目前公司EOD产品主要为特种表面活性剂、聚醚大单体、高性能减水剂,广泛应用于日化、纺织、建筑、路桥、光伏、金属加工、农化、涂料、汽车、皮革等领域。

  公司新能源锂电电解液溶剂包括EC、DMC、DEC、EMC等碳酸酯系列产品。电解液溶剂是锂电池电解液的核心原料,约占电解液质量的80%,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智能移动设备等终端领域。

  (四)公司经营模式

  采购模式:公司拥有完善的采购管理制度和规范的采购管理流程,通过框架采购、招标、询比价及议价、评比和审批等管理流程对生产原辅料、备品备件、设备、工程物资等采购过程进行科学、严格的控制。报告期内,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煤炭、甲醇及醋酸乙烯等,采购模式以长协为主、零单为辅。

  生产模式:公司产品定位高端,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年度生产计划为指导,制定详细的月度生产计划,以装置满负荷生产为排产原则,保持各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并根据市场变化和产品盈利能力适时调整产品结构。

  销售模式:公司坚持“专业、团队、技术、服务、品牌”的营销理念,根据产品客户群体、下游市场特性、消费趋势变化等因素,分别采取直销、经销方式,产品以长约合同销售为主、零单销售为辅,结算方式主要为先款后货。

  研发模式:公司以“面向市场、服务客户、技术创新、产品精细”为研发理念,构建“自主研发+合作开发”的研发模式,建立了国内领先的先进高分子材料研发平台和特种精细材料合成与应用平台,建有生物工程、新型电池材料合成及研发应用平台,进行新技术、新项目、新工艺合作开发。公司持续加强与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国内高等院校的合作与交流,不断充实在化工新材料领域的研究力量和创新资源,进行化工新材料项目创新技术成果转化。

  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五)公司业绩回顾及经营举措

  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7,758.54万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612.33万元;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702,434.5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712,152.76万元,资产负债率为54.01%。

  2023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纷争不断,市场需求恢复缓慢,行业竞争有所加剧。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年度经营计划,努力发挥核心竞争优势,主动适应市场,积极应对挑战。一方面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大高毛利产品占比,强化技术攻关,提升运营管理效能;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强化新能源材料和生物材料研发与储备,积极按计划推进新项目建设、推动新产能早日投产达效,投资布局新业务。具体举措如下:

  1、优化产品结构,夯实产品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保持在先进高分子材料及特种精细材料细分领域市场优势,并根据市场需求持续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加大高毛利率产品EVA、特种表面活性剂等产品的比例。巩固EVA产品结构调整的成果,全部排产光伏胶膜料等高VA含量的高附加值产品,进一步提升EVA高端鞋材料市场占有率。PP薄壁注塑专用料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保持国内领先。EOD产品紧贴消费升级趋势,持续开发绿色、低碳、环保的新产品,细分行业高端新产品顺利通过验证;表面活性剂产品销量持续稳步增长,同比增长31.1%,其中农化领域同比增长40.5%,乳液领域同比增长93.0%,出口业务持续拓展,同比增长72.6%。

  公司有序推进新项目产品销售准备工作,按应用行业系统扫描客户资源,聚焦高端市场,就UHMWPE、PLA、电子特气等相关产品,已与下游的锂电隔膜、高端纤维、生物可降解材料制品、集成电路等行业主要客户建立有效沟通,形成测试、合作意向,为产品全产全销打下坚实基础。

  2、深化创新体系,丰富研发布局

  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采取自主研发与合作开发相结合的协同创新研发模式,持续开展相关基础材料的研究开发工作。报告期内,公司成立创新委员会,整合创新资源,进一步优化公司协同创新体系,精准把握公司创新发展方向,有效推进公司新产业(300832)投资布局和创新成果转化。公司紧扣发展战略,加速在新能源材料、生物材料及电子材料等方向的自主研发创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与常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就锂电材料、生物基材料及高端聚烯烃材料等新产品方向开展合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能源材料方向,继续加大对新能源电池关键材料新产品研发力度,完善新型电池材料的合成及应用评价平台,建设软包电池测试平台,开发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等新型电池关键功能材料,完成多个锂电材料小试工艺开发;生物材料方向,开展生物可降解材料化学循环回用关键技术的研发,开发生物基化学品酶催化及分离提纯技术,推进其他新型生物材料产业化进程;特种精细材料方向,完成光伏加工切割液聚醚、光伏润湿剂等高端产品开发;电子材料方向,搭建复合精馏和量化计算平台,进行多品种电子级特种气体工艺技术开发,丰富公司在电子特气领域的布局。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子公司联泓研究院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及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公司持续推动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与创新,完成13个新产品/新工艺的实验室研发、17个新产品的生产工艺开发、13个新产品的产业化。公司设立控股子公司联泓卫蓝,开展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等新型电池关键功能材料的开发。公司申请专利63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2项;新增授权专利35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授权专利250项,其中发明专利85项。

  3、持续规范管理,实现安全环保高标准运行

  公司持续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以风险管控为核心,强化过程安全管理,以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为手段,全面提升“安全标准化”及“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报告期内,公司各生产装置安全平稳高效运行,顺利通过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公司及联泓化学在山东省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分级分类评估工作中被评为良好等级;公司安全信息化建设顺利通过验收,取得良好等级;公司化工生产安全信息化管理解决方案获评“山东省化工产业智能化改造优秀解决方案”;“联泓全过程质量管理实践案例”荣获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联合评选的“企业质量管理优秀案例”。在职业健康方面,公司通过了山东省健康企业的复审。在环境保护方面,公司持续加大环保投入,保障环保治理设施平稳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2023年环保相关投入超过8,000万元。

  4、开展技术攻关,提升运营管理效能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挖潜增效,实施了多项技术攻关项目,年创效约1.1亿元。组织开展EVA装置运行周期攻关优化,2023年EVA产量同比增加13%;完成PP生产成本优化及PP二反装置提负荷攻关,不断摸索新产品开发及降本路径;通过开展对标管理,制定“甲醇制烯烃(MTO)装置甲醇预热改造”、“EO精制塔回流比优化”等提升方案,降低运行成本;挖潜实施多项节能降耗措施,蒸汽消耗比上年同口径降低7%;新建脱盐水联通、蒸汽联通管网,进一步发挥公司与联泓化学的协同效应,实现降本增效。报告期内,公司入选山东省工信厅“2023年山东省管理标杆企业”名单,“高收率烯烃催化裂解技术的创制与工业应用”技术成果荣获“中国石化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5、投资布局新业务,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和9万吨/年醋酸乙烯联合装置项目”为山东省重大项目,其中,9万吨/年醋酸乙烯装置已于2024年1月一次开车成功,目前已实现连续化满负荷稳定运行,实现了现有EVA装置原料完全自供,并将充分保障在建的20万吨/年EVA装置的VA原料稳定供应;2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装置已于2024年1月中交,将于2024年投产。

  “生物可降解材料聚乳酸项目”为江西省“5020”重点项目,截至报告期末项目已全面进入工程收尾阶段,计划于2024年上半年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加快公司在生物可降解材料领域的业务布局,为公司后续业务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为山东省实施类重大项目,已通过安评、能评、环评等审批,技术引进、设计管理、设备采购、现场施工等工作有序推进,计划于2025年建成投产。

  “电子级高纯特气和锂电添加剂项目”全面展开项目建设,电子级高纯特气装置和锂电添加剂VC装置计划于2024年上半年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公司在电子特气行业的重要突破,并形成公司在锂电电解液溶剂和添加剂系列产品的布局。

  报告期内,公司与惠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联泓惠生,规划建设“热塑性聚乙烯弹性体项目”,项目已入选江苏省重大项目实施类先进制造业名单,分两期建设30万吨/年POE项目,生产POE光伏胶膜料、增韧料等系列高端烯烃材料产品。一期10万吨/年POE项目正有序推进建设工作,计划于2025年建成投产。POE项目投产后,公司将同时拥有EVA与POE光伏胶膜料产品,进一步丰富公司在光伏材料领域的布局,发挥市场渠道、客户资源、技术验证等方面的协同优势,增强核心竞争优势。

  6、坚持分享共赢的文化理念,构建高质量人才梯队体系

  公司坚持分享共赢的文化理念,注重员工激励和价值实现,建立科学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和绩效管理体系。公司按照内部培养为主、外部引进为辅的原则,完善激励机制,优化员工培养体系,通过内部潜力人才培养和外部优秀人才引进,构建了高质量的人才梯队体系,为公司业务发展与新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以“打造人才供应链,提升组织能力”为目标,制定年度人才实施战略;为加快新项目建设进度和技术创新力度,新引进450余人,其中应届双一流院校优秀毕业生20余人;启动青年骨干人才培养项目,开展100余人次的销售骨干人才培训和研发骨干项目管理专项培训;结合业务发展需要,以研发组织诊断为基础,优化研发系统绩效考核,逐步形成联泓特有的研发人才管理体系;梳理升级公司企业文化体系,开展各类文化培训活动。

  原材料价格较上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

  醋酸乙烯2023年均价6,027.12元/吨较2022年10,751.02元/吨下降43.94%,主要是由于2023年国内醋酸乙烯整体供应充足,需求端总体恢复有限,下游市场需求偏弱;加之原料冰醋酸 2023年价格处于近五年的低位,同比下跌18.55%,成本支撑减弱。

  报告期内正在申请或者新增取得的环评批复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取得了“新建物料管线联通项目”环评批复;子公司联泓格润取得了“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供热中心”环评批复。

  相关批复、许可、资质及有效期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完成《安全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资质证照的变更延续工作。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子公司持有的相关批复、许可、资质均在有效期内。

  对有效期将于下一报告期内到期的相关批复、许可、资质等,公司将会及时办理续期手续。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在现有政策不发生重大变化的前提下,公司不存在相关批复、许可、资质有效期届满后不能通过复审的风险。同时,公司将根据相关政策的变化情况积极主动进行调整,以确保公司能够持续符合相关批复、许可、资质的续期条件。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领先的工艺技术

  公司主要生产装置均采用国际一流的工艺技术,并有效掌握应用与消化吸收。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和生产实践,公司在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精细材料领域,已开发、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与核心生产工艺,在核心产品高效制备、清洁生产等方面形成了系列专有生产技术,拥有多项达到行业先进水平的技术成果。

  (二)独特的产业布局与产品结构

  公司持续聚焦新材料方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注国家需要和市场紧缺的高端新材料领域,重点在新能源材料、生物材料、其他特种精细材料等领域,进行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布局。公司已建成独特的深加工产业链,并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产业链条较长,产品结构丰富,定位高端,盈利能力与抗风险能力较强。

  (三)高效的经营管理机制

  公司具备完善的治理结构,并持续提升治理水平。经营层在董事会授权下,积极实施公司发展战略,坚持自主规范经营,保证企业经营决策的高效性和灵活度。为充分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公司在创业之初就实现核心和骨干员工持股,经营层及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

  (四)优秀的运营管理能力

  公司始终专注于新材料行业,经营管理团队及核心骨干主要来自国内外知名化工和新材料企业,拥有深厚的行业经验、高效的执行能力和丰富的专业人才储备,公司的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居行业领先水平。

  (五)突出的研发创新能力

  公司以“面向市场、服务客户、技术创新、产品精细”的研发理念,构建“自主研发+合作开发”的研发模式,拥有高水平的研发团队。公司建立了国内领先的先进高分子材料研发平台和特种精细材料合成与应用平台,建有生物工程、新型电池材料合成及研发应用平台,进行新技术、新项目、新工艺合作开发。公司持续加强与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国内高等院校的合作与交流,充实化工新材料领域的研究力量和创新资源,进行化工新材料项目创新技术成果转化。

  (六)综合的区位优势

  公司生产基地所处地区化工产业基础好,配套设施完备,主要原料富集,在生产端较区域内竞争对手具备一定的成本优势。公司研发和销售机构主要设置在华东腹地江苏常州,临近经济发达的华东市场,该区域是国内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精细材料的重要消费市场,也是公司产品的主要销售区域。

  (七)良好的客户资源和品牌形象

  公司依托多年稳定的生产运行、积极的市场开拓、优质的产品质量、完善的技术服务,在行业和客户中树立了良好口碑和品牌知名度。通过持续多年的市场深度开发和结构优化,公司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和客户资源,与主要客户保持稳定深入的战略合作。公司先后荣获“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企业”、“中国卓越管理公司”、“中国石化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新材料企业”、“山东省优秀企业”、“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山东省化工新材料十强”、“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山东省管理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

  

  四、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未来发展战略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强调“要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公司致力于成为新材料领域的卓越企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升级、消费升级,聚焦新材料方向,坚持绿色、低碳、共享、高质量的发展理念,走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的路线,重点投资布局新材料关键核心领域,形成在新材料若干细分领域领先的产业集群,打造新材料平台型企业。“十四五”期间,公司在做大做优现有产业的同时,进一步夯实在新能源材料、生物材料、其他特种精细材料等新材料方向的布局,厚植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实现规模和效益的跨越增长,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显著增强。

  1、新能源材料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新能源及相关新材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构成,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攻方向之一,发展速度快,市场空间大。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2023年我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 29.2亿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超过50%,历史性超过火电,成为我国最大电源。根据国际能源署报告预测,未来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迎来快速增长期,到2025年初,可再生能源将成为全球最主要的电力来源;中国是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跑者,预计到2028年,中国将占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60%。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迅速、空间巨大,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数据,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949.5万辆,同比增长37.9%,市场渗透率达到31.6%,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在新能源材料方向,公司重点布局光伏材料和新能源电池材料。

  在光伏材料领域,公司已布局光伏胶膜核心原材料EVA和POE。公司在国内率先开发出EVA光伏胶膜料。在现有15万吨/年EVA产能的基础上,公司正在建设20万吨/年EVA项目,2025年新产能投产后, EVA产能将超过35万吨/年。EVA主要原料乙烯和VA均为公司自产,在原料稳定供应和成本方面具有优势。在巩固EVA产品竞争优势的同时,公司规划建设30万吨/年POE项目,其中一期10万吨/年POE装置预计于2025年建成投产。未来公司将同时拥有EVA与POE两大核心光伏胶膜料产品。

  在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公司已布局锂电溶剂及添加剂、锂电隔膜材料等产品,10万吨/年锂电溶剂碳酸酯装置已建成投产,2万吨/年UHMWPE装置、锂电添加剂项目4000吨/年VC装置将于2024年建成投产。2023年,公司与固态电池材料龙头企业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联泓卫蓝,在进行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等新型电池关键功能材料的开发;公司投资了温州钠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布局钠离子电池及相关材料。未来公司将形成多品类新能源电池材料的产业布局。

  2、生物材料方向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绿色低碳发展,也是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要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强调,“要坚持做到全领域转型。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加快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农业等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加强绿色科技创新,增强美丽中国建设的内生动力、创新活力”。生物材料市场前景广阔,是助力双碳目标完成、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

  公司将生物材料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已投资布局PLA、PPC等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包装、3D打印、农用地膜等领域,有助于解决“白色污染”,相关生产及应用已被列入《绿色低碳转型产业指导目录(2024版)》。PLA具备可完全生物降解、降解产物对人体无害等特点,公司自主开发PLA全产业链技术,10万吨/年乳酸装置、4万吨/年PLA装置计划于2024年上半年建成投产。PPC属于新一代性能优异的“环境友好型”生物可降解材料,以二氧化碳和PO为原料,可有效利用二氧化碳,降低碳排放。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共同开发的新一代PPC技术是生物可降解及二氧化碳高值化利用的创新突破,相关课题被国家科学技术部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建的5万吨/年PPC装置计划于2025年建成投产。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开展生物可降解材料化学循环回用关键技术的研发,开发生物基化学品酶催化及分离提纯技术,推进新型生物基代糖等其他新型生物材料技术开发、产业化进程。

  3、其他特种精细材料

  先进制造业已然成为各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我国高端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材料、装备对外依存度高,提高关键材料的自给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紧迫性越来越强。公司持续关注进口依存度高、技术壁垒高、市场空间大的产品,重点在电子材料、特种工程材料等关键材料领域投资布局。在电子材料方面,公司已掌握多种超高纯电子特种气体制备技术,在建的1万吨/年电子特气项目计划于2024年上半年建成投产;未来还将继续加大在超高纯电子特气和湿电子化学品领域的投资,进一步扩充产能,丰富产品品类。在特种工程材料方面,与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共同开发的特种异氰酸酯(XDI)项目课题被列入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XDI是高端光学树脂、TPU防护膜、特种涂层和胶粘剂的关键材料,中国长期依赖进口;项目已完成中试,即将启动项目建设。

  (二)年度经营计划

  2024年,公司将通过提升管理效能,确保项目进度质量,坚持创新驱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等举措,推动年度经营目标实现。

  1、对照标杆,提升运营管理效能

  持续强化对标管理,深挖装置运行潜力,制定对标优化措施,全面提升运营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开展重点技术攻关项目,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运行水平及成本控制能力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成立公司节能降碳工作领导小组,深入研究绿色工艺和节能降碳措施,拓展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成立公司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提高生产系统智能化运行水平和公司综合管理效能。

  2、优化产品结构,实现新产品销售规划

  持续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比例,积极拓展市场资源,开发优质客户,做好碳酸酯、UHMWPE、VA、PLA、电子特气及锂电添加剂等新产品市场销售工作,实现全产全销。

  3、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创新成果转化

  以创新委员会为引领,优化公司创新体系,拓展国际化视野,强化公司在新能源材料、生物材料、半导体材料等重点领域布局。完善复合精馏和量化计算工程化平台建设,形成多品种电子级特种气体工艺技术开发能力;加强成果转化能力建设,加快新产品、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完成多款新型电池材料产品中试、转化;持续优化特种精细材料的产品结构;探索非粮生物质高值化利用等生物基材料的技术开发;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全年计划开发新产品10个以上,新增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超过18项。

  4、统筹管理,确保项目进度质量

  在项目进度、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等方面严格把控,高质量开展项目建设工作,联泓化学“2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装置”、科院生物“生物可降解材料聚乳酸项目”、华宇同方“电子级高纯特气和锂电添加剂项目”按计划进度年内建成投产,并尽快达产达效;联泓格润“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联泓惠生“热塑性聚乙烯弹性体项目”建设工作全面展开,并按进度节点有序推进。

  (三)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及应对举措

  1、宏观经济风险

  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宏观经济面临较强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调整、供应链格局重塑等,可能会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风险。公司将密切关注外部形势变化,提升研判能力,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应对,并做好防范,努力实现平稳运营。

  2、行业和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所处的行业属于资本及技术密集型产业,具有较强的进入壁垒,但未来仍将面临新进入市场者以及现有竞争对手的挑战。如不能持续保持行业领先,会面临一定的竞争压力。公司将发挥运营效率高、技术先进、产业链长、产品结构独特等优势,持续提高装置运行效率,优化产品结构,巩固竞争优势;加快新项目建设,早日达产达效,增强盈利能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

  3、原材料和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原材料和产品价格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毛利率水平。若未来主要原材料和产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如果公司在原材料采购节奏、销售产品定价、库存成本控制等方面未能有效应对,可能会对公司盈利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将进一步拓宽原料煤采购渠道,提高煤炭长协采购比例,根据行情变化灵活调整采购节奏,降低采购成本。公司所需甲醇超过80%自产,可发挥库容大的优势择机采购,有效降低甲醇价格波动对业绩的影响。公司将紧贴市场制定灵活的销售策略和定价策略,巩固核心客户资源,降低产品价格波动的影响。

  4、安全环保风险

  公司所处新材料行业具有生产工序复杂、工艺条件严格的特点,对安全稳定运行的要求越来越高。如公司因设备故障、操作不当、不可抗力等原因而发生意外事故,可能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负面影响,还可能对周边公众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失。同时,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国家进一步提高环保标准和规范,公司需要同步加大环保投入,导致生产经营成本提高,可能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如果环保设施运转发生故障且未能合理处置,可能导致发生环境污染事件。公司制定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核心的企业安全生产方针,确立了“零责任事故,零人身伤害,零环境损害”的安全生产目标,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一切不安全行为。同时,公司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投产以来污染物排放达标率连续多年保持100%。公司将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政策,一方面加大节能环保投入,确保原有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并及时升级;另一方面,公司将持续进行生产工艺优化,注重绿色环保技术应用。

  5、新产品开发和新项目建设不及预期的风险

  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优化研发管理模式,充实研发团队力量,满足新产品和新工艺开发需求。科院生物“生物可降解材料聚乳酸项目”已入选江西省“5020”重点项目,联泓格润“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已入选山东省重大项目,联泓惠生“热塑性聚乙烯弹性体项目”已入选江苏省重大项目,在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上有保障;各项目公司均配备了充足的专业队伍开展项目建设,与外部建设单位紧密配合,确保工期、质量、成本的统一把控;同时,地方政府成立了联合专班协同推进项目建设,能保障项目按计划进行。

  (四)前期披露的经营计划回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