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昔日“鞋王”贵人鸟即将摘牌,面值退市公司为何大幅增加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昔日“鞋王”贵人鸟即将摘牌,面值退市公司为何大幅增加了?)

昔日“鞋王”贵人鸟,一度拥有400多亿市值的规模,却因股价阴跌不止,并最终触及面值退市规则,公司股票将于本月29日终止上市。

贵人鸟不会是年内唯一一家面值退市的股票,从目前的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触及面值退市,另外也有上市公司触及重大违法退市的情形。

2018年,中弘股份成为A股市场首只“面值退市”股票,从此拉开了A股市场面值退市的序幕。根据A股市场面值退市的规则,当上市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那么将会终止上市。

A股的面值退市并非首创,在A股市场实施面值退市之前,美股已经有“一美元退市”的规则,

具体来说,在纳斯达克市场中,如果上市公司每股价格不足一美元,而且这种状态持续30个交易日,那么将会被纳斯达克市场发出警告,在警告发出之后的90天里,上市公司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改变股价低于1美元的局面,否则会被宣布停止股票交易。

对上市公司来说,可以掌握比较大的主动权。例如,上市公司可以采取合股的方式扭转股价低于1美元的局面。所谓合股,即由多股合并为1股的过程,股东持有股票的总价值并未发生变化。

由此可见,与美股市场的“一美元退市”规则相比,A股在面值退市的规则执行上会显得更加严厉,因为A股没有合股的说法,当上市公司处于每股面值临界点的时候,上市公司需要拿出真金白银或者实实在在的利好刺激股价,股价可否保持在每股面值之上,仍然需要看市场的真实态度。

如果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那么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是上市公司经营状态的先行指标。

从历年来触发面值退市的上市公司分析,大多数属于经营不佳、扭亏无望的企业,市场是最好的答案,股价的阴跌不止,也是对上市公司经营状态最好的写照了。

从今年以来的市场数据分析,包括ST贵人、*ST泛海、*ST华仪、*ST柏龙等多家上市公司已经锁定了股票退市,这些股票退市的原因,来自面值退市,即上市公司股票收盘价已经连续20个交易日跌破每股面值。

从触及面值退市的公司分析,全部是ST和*ST股票,意味着这些公司本身存在基本面问题,或者处于扭亏无望的状态。在基本面无法改善的背景下,股价的反应往往是最真实的,股票跌破每股面值,也是来自市场自身的选择。

上市公司因面值退市被摘牌,并不等同公司破产。只是上市的地位被取消,退市后的公司还可以到三板市场交易。与主板、创业板等市场相比,三板市场的流动性极差,基本上缺乏资金的关注,企业在三板市场进行交易很可能沦为僵尸股。

退市的公司不等于完全没有重新上市的机会,在A股历史上,已经有长航油运、国机重装和汇绿生态实现重新上市。

对已退市的公司,一般分为主动退市和强制退市。其中,主动退市的公司在满足一定的条件后,可以申请重新上市。但是,对强制退市的公司,若属于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性质的,将不能够申请重新上市。

对主动退市的公司来说,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才可以申请重新上市。例如,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1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等等。

退市的公司要重新申请上市,难度也是非常大的。否则,A股历史上也不会只有3家企业可以达到重新上市的条件。

随着退市常态化的加快落实,未来A股市场的退市率可能会有所提升,特别是面值退市率会明显增加,对股价处于长期低迷的上市公司,确实需要做好市值管理、股价维护的准备,投资者偏爱的低价股投资逻辑,也应该要转变了。$ST贵人(SH60355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绿生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