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I传出大消息!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3 08: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I传出大消息!)

中国人工智能巨头传出重磅利好!

北京时间22日晚间,美媒发布消息称,苹果正在中国寻找本土生成式AI提供方,这家全球手机巨头与百度就在中国的设备中使用百度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初步谈判。

上述消息传开后,百度在美股盘前直线拉升涨超6%。美股开盘后,百度股价涨幅回落,收盘时微涨0.47%。

与此同时,据《科创板日报》消息,百度文心一言下个月将进行版本升级,届时也将开放长文本能力,文字范围会在200万—500万字。目前,文心一言的文本上限大致在2.8万字。

苹果盯上百度AI技术

全球最火的AI领域又传出大消息。据华尔街日报3月22日报道,苹果公司正在中国寻找本土生成式AI提供方,这家手机巨头讨论了在中国的设备中使用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

这是苹果公司努力扩大其人工智能能力的最新例子。报道称,苹果公司一直在探索利用外部合作伙伴来帮助加快其人工智能雄心。近日,有消息称,苹果公司正在洽谈将谷歌的Gemini人工智能引擎植入iPhone,为今年iPhone软件的一些新功能提供动力。苹果还与OpenAI进行了讨论,并考虑使用其模型。

就在几天之前,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在中文上,文心大模型已经超过了GPT-4。“比如写一首诗,很多大模型都能写,但如果我要求写一首《沁园春》词牌的词,那GPT就完全搞蒙了,它不知道第一句话是4个字还是5个字。”

李彦宏还强调,文心大模型的用户数量在过去一年已突破1亿。文心大模型已升级至4.0版本,百度文库等AI原生应用在模型升级后,实现了数据指标的显著提升。

今年2月28日,百度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百度2023年总营收达到1345.98亿元,同比增长9%;归属公司的净利润为287亿元,同比增速达39%;百度第四季度营收为349.51亿元,同比增长6%,归属百度的净利润为77.55亿元,同比大涨44%。2023年,百度的营收和利润均超市场预期。

AI成为百度的增长新动力。2023年,百度核心(Baidu Core,即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的组合)收入1034.65亿元,归属百度核心的净利润为274亿元,同比增长38%。

李彦宏表示:“2023年,我们在迭代文心大模型与文心一言、重构产品和服务,以及商业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同时,百度核心业务保持韧性和健康发展。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定对生成式AI和基础模型的投入,为创造新增长引擎奠定基础。”

去年8月31日,百度推出了文心一言。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底,文心一言用户规模超过1亿。

百度方面表示,2023年,文心一言使用量与文心大模型API调用量均保持高速增长。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底,文心一言用户规模超过1亿。在2月28日晚的财报电话会上,李彦宏还表示,文心大模型的日调用量已超过5000万次,季度环比增长190%。去年12月,约有2.6万家企业调用文心大模型,季度环比增长150%。目前,三星、荣耀、汽车之家等知名企业均与百度达成合作。以三星为例,其最新旗舰手机Galaxy S24系列集成文心大模型多项能力,包括通话、翻译、智能摘要等。

东方证券点评百度财报称,AI赋能业务创造增量,商业化稳步推进。1)应用和用户侧:公司持续迭代文心大模型与文心一言、重构产品与服务,截至去年12月百度APP的MAU达6.67亿;2)广告营销:基于AI技术,公司陆续推出擎舵、轻舸、品牌智能体等AI营销平台,客户留存和转化率提高,2023年第四季度带来广告业绩增量数亿元。后续随着AI技术在广告客户中的渗透率提升,有望进一步贡献增量;3)云业务:2023年第四季度大模型为云业务带来约6.6亿元增量收入。百度表示,展望2024年,预计AI给广告和云业务带来的合计增量将增加到数十亿元。

西南证券指出,百度AI商业化持续推进,成为增长新动力。公司在公开业绩电话会上表示将持续进行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资,已持有足够数量的芯片来对文心一言进行进一步升级,并已在文生视频等领域进行投资。2024年生成式人工智能与基础模型业务有望为百度带来更多的增量收入。

国信证券表示,看好AI技术对于百度搜索广告和智能云业务的潜在拉动作用,调整盈利预测,预计2024-2025年百度实现经调整归母净利润300/318亿元(前值为291/312亿元),调整幅度3%/2%,新增2026年经调整归母净利润340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Kimi大模型也火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AI领域,Kimi大模型在国内爆火,引爆了A股相关概念股。3月22日,Kimi概念股继续大涨,板块指数涨幅超过4%,华策影视、慈文传媒、掌阅科技、中广天择等纷纷涨停。

近日,国内人工智能公司月之暗面(Moonshot AI)宣布,该公司的Kimi智能助手在长上下文窗口技术上取得突破,无损上下文长度可以到200万字。此前,在2023年10月公司的智能助手可以实现20万字无损上下文长度,最新能力提升了一个数量级。

Kimi智能助手又称Kimi Chat,是月之暗面基于自研千亿参数大模型打造的对话式AI助手产品,于2023年11月正式面向市场应用。该产品最强的能力在于长上下文处理,包括长文总结和生成、联网搜索、数据处理、编写代码、用户交互和翻译等。上线之后,该工具的热度快速提升。根据Similarweb数据显示,近几周Kimi的访问量上升趋势非常明显,该网站统计的最近四周的访问量分别是100.3万、112.8万、152.0万和225.0万。虽然公司对服务器持续进行了扩容,但是面对快速的用户增长,压力已经开始显现。

国泰君安表示,月之暗面宣布在大模型长上下文窗口技术上取得新突破,属国内大模型推理应用层面的重大突破,大模型性能的跃阶或将引爆国内丰富的AI场景应用。

平安证券指出,长文本有望打开大模型应用新世界,大模型无损上下文长度的数量级提升,未来会帮助用户打开对AI应用场景的想象力,包括完整代码库的分析理解、可以自主完成多步骤复杂任务的智能体Agent、不会遗忘关键信息的终身助理、真正统一架构的多模态模型等。

平安证券称,Kimi的火热,是国内在大模型基础技术研究方面的突破的一个缩影。无损长文本模型的出现,也解决了很多大模型在应用中的痛点,打开了大模型的应用空间。AIGC最终的落地,还是要找到合适的场景。Kimi作为千亿大模型,能够支持复杂运算,同时还能接受和处理大文本,解决了很多大模型实际应用中的难题,后续商业化潜力将凸显。目前,Kimi智能助手已在苹果iOS应用、Android应用、小程序、网页Web等多端平台上线。我们继续看好AIGC产业链,尤其是大模型的应用潜力。

广发证券认为,AI算力的持续投入是保障AI大模型竞争力的关键,应用创新对算力的拉动最终仍然取决于商业化的突破和可持续。在AI大模型领域,Claude、Gemini、SenseChat-V4、星火大模型和Kimi等大模型在持续追赶GPT-4,算力的需求随着模型参数量和训练数据集的增加而增加。

各科技厂商为保持其千亿或万亿参数AI大模型的竞争力,有望持续投入和优化AI算力基础设施。另一方面,随着各类AI大模型产品性能的提升,用户规模和使用量的增加也推动推理侧的算力需求增长,但应用创新对算力的拉动最终仍然取决于商业化的突破和可持续。

责编:战术恒

校对:廖胜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