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券商掘金千亿市场!涉及多业务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2 14: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掘金千亿市场!涉及多业务线)

目前,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在回购,而回购后的用途之一就是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这给券商带来了业务机会,已经有不少券商为上市公司提供股权激励服务,且以此为切入点,不断拓宽对上市公司的产品线,比如投行服务、托管业务、财富管理等。

有的券商表示,已获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资格的客户数接近200户;还有的券商称,累计签约员工持股计划客户近500家;也有券商表示,近几年股权激励行权融资额不断上升。

“目前的回购市场,对于券商而言确实是个机会,券商可以提供更多一站式或者个性化定制服务,来赢得客户。”一家中型券商非银分析师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股权激励为券商带来增量业务

一段时间以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准备或已开始回购。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9日,今年已有1689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进展,合计拟回购金额超2000亿元(以公告的回购金额上限计)。

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ESOP)是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用途之一。上述1689家上市公司中,有955家公司都披露了该计划,预计回购金额共1312.37亿元。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的火热,也为券商带来了一定的增量业务。

据悉,由于上市公司实行股权激励的过程中,部分被激励对象虽然已经具备了行权条件,但面临较大的行权资金压力,对行权资金的需求强烈。券商可以通过开展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为其提供金融服务,满足特定客户的融资需求。

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是指券商向特定客户(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对象)出借资金供其行权买入上市股票,与其约定在未来返还券商出借的资金本金及利息,并约定相关履约保障条款的经营活动。

中信建投方面表示,自2005年12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后,A股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激励已经成为常态。行权融资业务可以有效满足激励对象的短期资金需求,帮助激励对象规避通过外部融资而产生的成本高企和期限错配问题,解决激励对象的后顾之忧,进而更好地帮助上市公司达成激励目标,绑定员工与上市公司利益,共同发展。

券商竞逐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

实际上,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并不能算作是新话题,只是由于规模小,且多以辅助业务的角色出现,所以并未被大众所熟知。早在2012年10月,国信证券就获得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试点资格。

2014年11月5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受理和评估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和限制性股票融资业务试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随后多家券商申请并陆续获得试点资格。据公开信息,至少有20余家券商获得了这一试点资质。

目前,开展这一服务的各家券商都开发了相应的股权激励管理系统,并不断进行技术更迭,延伸服务半径。如2023年3月,为解决股权激励协议线下签署的众多痛点,东方财富证券的股权激励管理系统上线了在线签署功能。2023年6月,湘财证券股权激励2.0系统产品发布,借助该系统,上市公司管理人员能够全方位掌握激励计划解锁、执行情况。被激励员工能直观了解所持有激励工具数量、执行情况和收益情况。

记者注意到,券商们在开展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时很“内卷”,主打一个陪伴式的股权激励全生命周期服务。如安信证券,早期从草案撰写、税务筹划等方面为企业“定制”激励体系;中期执行阶段可提供管理系统支持、专项投资者教育等服务;激励对象行权后,提供减持工具、投顾服务等。申万宏源与此类似,声称“提供保姆式方案咨询”“让企业激励方案零操心”。

有券商还专门关注了北交所企业的股权激励需求。在相关宣发材料里,中金财富称,在北交所设立之初就在内部建立了专门服务北交所上市及拟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服务体系。中金财富自研的股权激励系统也第一时间进行了升级改造,可适用北交所上市前后的各类股权激励。

市场空间有多大?

券商竞相布局的主要动因在于,股权融资行权融资业务相当于“敲门砖”,券商可以借此服务机构客户,推进财富管理转型。

据财通证券介绍,其推出的ESOP系统可以和五项业务产生联动:一是信用业务,涉及行权融资、质押融资等;二是投行业务,券商可以提供股权激励方案、股权架构设计等咨询服务,再融资服务、并购服务等;三是财富管理业务,提供理财产品服务,激励对象股票减持后的再投资需求,企业闲置资金管理服务;第四是托管业务:激励对象股份托管服务、经纪业务激励对象账户开立、交易等服务;第五是研究所方面,券商可以提供股权管理咨询服务等。

国信证券也表示,以自主行权及行权融资服务为切入点,不断拓宽对上市公司的产品线,逐步打造涵盖三大主流激励工具(股票期权、员工持股计划、限制性股票)的股权激励管理及配套服务,以及特定股东管理等上市公司全方位综合服务体系。

有券商在2023年半年报中披露了股权激励行权业务的进展。如国信证券提到,因服务水平优化和展业精细化,该公司上半年行权融资业务开展顺利,余额较上年末提升15.57%,持续保持领先优势。据半年报披露的发行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具体明细,近三年及2023年上半年,行权融资金额从2020年末的2.70亿元提升至3.46亿元。

国金证券提到,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已获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资格的客户共计176 户,在途总规模0.40亿元,利息收入100.27万元。

财通证券则透露,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机构客户资产超3000亿元,新增ESOP企业客户签约数48家,累计签约近500家。

国信证券称,公司深耕自主行权及行权融资服务十余年,合作上市公司、激励对象规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为美的集团、中兴通讯、中国核电等一百多家上市公司成功实施股权激励提供了有效支持,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校对:姚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