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瀚新材2023年PEEK原料销量增长超四成 营收规模与研发投入稳步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2 10: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瀚新材2023年PEEK原料销量增长超四成 营收规模与研发投入稳步增长)

证券时报网讯,3月21日晚间,新瀚新材(301076)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9.37%;归母净利润9334.11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480.9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1.14亿元,同比增长3.03%。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合计拟分红2017.86万元(含税)。

根据公告,公司作为PEEK上游原料及化妆品上游原料的“双料龙头”,2023年继续专注主业,及时掌握客户需求变化情况,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实现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5.86%,其中PEEK原料销量增加超40%,化妆品原料销量增加超15%。同时,公司持续进行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较上年增加15.67%,有望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募投项目逐步投产,第一大业务抓住下游爆发机遇

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第一大业务特种工程塑料核心原料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25.67%,占总营收的比例也从50.95%提升至58.54%。公司作为行业内较早从事PEEK核心原料DFBP研发、生产的芳香酮产品生产商,对PEEK产业链有着长期的研究和较深的理解,并且获得了关键客户(包括索尔维、威格斯、赢创、中研股份、吉大特塑及鹏孚隆均等PEEK领域全球主要厂商)对公司产品的认可,公司产品质量较高,可用于更高规格要求的PEEK产品制备,主要优势概括为更经济、更绿色、更高效。

汽车、航天、医疗等领域快速发展快速拉动特种工程塑料PEEK及其原料DFBP持续高速增长。根据市场研究及咨询机构Emergen Research的数据,全球PEEK市场容量在2019年为7.21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将增长至12.2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8%。中国PEEK产品需求量从2012年的80吨增长至2021年的1980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2.84%,增速数倍于全球市场平均增速,公司也把握市场需求爆发的机遇,扩大PEEK上游核心原料DFBP产能。

公司IPO募投项目之一的年产8000吨芳香酮(含年产2500吨DFBP产能)及其配套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与市场竞争力,提高与下游客户的合作能力,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2023年,募投项目一车间、二车间期内投产,处于产能爬坡期,新增车间设计产能5600吨/年,这导致公司产能利用率有所降低。同时,新工厂带来的折旧及人工成本的增加,盈利能力短暂承压,这一情况将随着产能逐步投放而有望持续修复。

公司指出,由于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中包含新厂区试运行销售收入9360.84万元,试运行销售成本7770.61万元(试运行业务毛利率16.99%),剔除新厂区试运行销售收入及成本后,公司2023年度毛利率为35.87%,与上年基本持平。

多个核心业务稳健增长,股东激增并获两基金增持

公司充分受益PEEK及DFBP景气上行红利,已体现在2023年该业务增长上。化妆品上游原料又是公司另一个增长点,公司作为国内新型化妆品防腐原料HAP龙头,深度绑定化妆品原料国际巨头德之馨,新工厂投产打破产能瓶颈后,HAP业务快速扩张。体现在2023年年报中,即化妆品原料板块实现营收5277.74万元,同比增长13.64%。

根据年报中披露的未来发展的展望,在特种工程塑料领域,公司将结合自身优势通过自主研发与合作开发等方式,在特种工程塑料的应用领域进行业务拓展,以丰富产品线;在化妆品原料领域,公司将结合自身优势,努力在化妆品配方企业的产品体系中寻求新产品突破,为化妆品原料、配方企业提供更丰富的产品矩阵;在光引发剂领域,公司将在新产能增加的基础上,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扩大优势产品的生产规模,以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公司核心业务的快速增长,吸引了投资者关注。2023年全年,公司股价涨幅达到94.33%,而行业平均水平为-33.54%,沪深300为-11.38%,大幅跑赢行业和大盘。截至2023年12月31日,新瀚新材股东总户数为2.25万户,较上季度(9月30日)增加1.39万户,增幅为162.1%。

流通股中的机构股东方面,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夏数字经济龙头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对公司在2023年三季度新进之后,四季度再增持7.42万股,对公司持股量达到347.91万股,占全部流通股的5.02%,成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夏鸿阳6个月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在四季度新进成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目前持有公司1.09%的流通股。

首份ESG报告披露持续发展理念,连续三年分红

公司致力于芳香酮产品研发与创新,坚信只有将ESG理念融入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才能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公司在年报发布的同时,也披露了首份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报告。在环境方面,公司致力于研发和生产更加环保、低碳的芳香酮产品,通过技术创新和工艺优化,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多年来,公司一直实行稳健而积极的现金分红政策,让广大投资者充分享受公司的发展成果和持续回报。其中,公司特别重视对中小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保障。在此前两年,公司2次分红,累计达到1.02亿元,充分体现了“为企业实现价值,为员工实现梦想,为股东实现共赢,为社会实现责任”的公司使命。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通过后,将继续回馈股东。

公司表示,未来几年内,公司将把握全球精细化工行业供应链向中国转移以及中国化工产业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加快新产品的开发步伐,完善既有产品的生产工艺,在进一步做大做强国际市场的同时,加强国内市场拓展力度,做到国际、国内市场齐头并进,成长为中国领先的特种化学品生产商。

校对:赵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