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聚焦 - 金融 - 正文

小鹏汽车2023年第四季度净亏损大幅收窄,为智能电动车淘汰赛做好战略调整

来源:红星资本局 2024-03-20 17:5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鹏汽车2023年第四季度净亏损大幅收窄,为智能电动车淘汰赛做好战略调整)

红星资本局3月20日消息,昨日,小鹏汽车(09868.HK/XPEV.US)公布2023年财报。

2023年,小鹏的总营收为306.8亿元,同比增长14.2%;净亏损进一步扩大13.57%至103.8亿元。2023年第四季度的营收为130.5亿元,同比增长153.9%,环比上升53%;四季度净亏损13.5亿元,环比大幅收窄65.3%。

2023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14.2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6.7%;第四季度的交付量为6.02万辆,环比增长50%。得益于销量的增长,公司第四季度的综合毛利率转正至6.2%,上一季度为-2.7%;全年综合毛利率为1.5%,2022年为11.5%。

不过小鹏仍是“蔚小理”中唯一汽车毛利率为负的新势力车企,2023年为-1.6%,第四季度为4.1%,第三季度为-6.1%。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2024-2027年智能电动车的淘汰赛正式开始。从2023年开始,小鹏汽车的战略调整就是为了迎接更大量级的规模增长浪潮和更激烈的降价竞争。”

小鹏汽车的平台化研发和规模效应可加快实现25%的降本目标;与大众汽车集团战略合作的协同效应开始兑现,从2024年起,平台和软件服务的收入将开始对财务表现,特别是毛利率带来显著且持续性的贡献;今年下半年推出的新车型将采用全新技术方案,可使得高阶智驾系统硬件成本下降50%。

2023年,小鹏汽车末位淘汰了超130家门店,引进了160多家经销商伙伴,新增覆盖40个低线城市,预计4月起新店会带来显著销量贡献。公司计划到今年三季度门店数量增至600家。

未来3年小鹏将推出10多款全新车型,加上全球化左右舵车型和升级改款车型,SOP的车型总数量将达到30个。北京车展期间,小鹏汽车将正式推出10-15万级别的新品牌,首款车型将在三季度上市交付;二季度将实现AI智驾大模型量产上车;下半年将交付一款主品牌的全新车型,今年发布的全新产品达到三款,并且预发布更多的新产品;2024年将大幅加快海外业务的扩张速度,计划在二季度推出G6左舵版,下半年推出G6右舵版。

同日,小鹏汽车还宣布终止与淘宝中国的一份协议,对于阿里巴巴方面向小鹏董事会提名候选人的提议,何小鹏无需再强制投赞成票。基于协议终止,阿里系的非执行董事胡晓提出辞任。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编辑 杨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