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心堂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滑45.61% 晚于同行刚刚步入“万店时代”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邢楠 叶浅 2024-03-19 10: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心堂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滑45.61% 晚于同行刚刚步入“万店时代”)

中国网财经3月19日讯(记者邢楠 叶浅)3月18日,一心堂(002727.SZ)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3.80亿元,同比下降0.29%;实现归母净利润5.49亿元,同比下降45.61%。

对于业绩下滑,一心堂表示:“截至2023年底,公司拥有直营连锁门店10255家,全年新开门店1381家,净增加1049家,大量新开门店导致运营成本费用增加。同时,2023年公司零售门店所经营的退烧、止咳、抗病毒等感冒类产品需求降低,导致2023年同店该类产品收入下滑。新开门店成本费用增加及上述品类销售下滑,导致公司利润出现下滑。”

此外,一心堂2023年及其各子公司接受所在地各主管税务局对2020年至2022年的纳税情况开展税收辅导工作,涉及缴纳税费合计2.33亿元,主要涉及税金为独立纳税门店房租等经营费用由总部统一签订合同按视同销售的有关规定计算缴纳增值税及附加税。上述相关税款自滞纳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以上税款缴纳涉及滞纳金7654.32万元,此次税务辅导不涉及行政处罚。

作为业内首家上市公司,一心堂的扩店速度不及同行业可比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一心堂同行业公司大参林(603233.SH)、老百姓(603883.SH)、益丰药房(603939.SH)早在2022年底就已经迈入“万店时代”,门店数量分别为10045家、10783家、10268家。

值得关注的是,一心堂加速扩张门店后是否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也被市场关注。有投资者于2024年3月12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提问:“公司收购那么多门店,有新的革新吗?是否考虑发展新中式茶饮,与华为中医大模型合作扩展经营范围,分流医院流量。中医药在华为大模型加持下,必然有质的飞跃,中医被写进中小学课本,中医回归必然是大势所趋,线下门店迎来革新大机会,如果还是老套路经营恐被时代抛弃。”

一心堂对上述提问回复称:“公司深耕中药,全产业链布局中药,同时中药品类也是公司重点发展的品类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心堂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