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器人亮相英伟达技术盛会 昊志机电深耕人形机器人赛道加速产业化落地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8 16: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器人亮相英伟达技术盛会 昊志机电深耕人形机器人赛道加速产业化落地)

万众瞩目的英伟达GTC2024大会,将在美国时间3月18日至21日举办,本届GTC是时隔5年后首次线下举行。作为公认的“AI风向标”,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将在本次GTC大会上发表重磅主题演讲,据悉将发布加速计算、生成式AI以及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突破性成果。

与此同时,Figure AI在近期完成6.75亿美元B轮融资,引领了人形机器人发展浪潮。作为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的交汇点,人形机器人被业内视为AI技术极速进步后的绝佳落地产品,有望成为继计算机、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后的又一颠覆性创造。

而在大洋彼岸,A股上市公司昊志机电(300503)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公司将原先的机器人事业部独立设为子公司,布局涵盖谐波减速器、无框力钜电机、驱动器、控制系统、六维度力钜传感器、刹车机构、编码器、电磁快换模块、关节模组、末端执行机构以及RV减速器等机器人领域核心部件。

加速机器人产业化落地

昊志机电指出,公司在机器人事业部的基础上独立设立子公司,是为进一步明晰战略布局,完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提升现有资产的利用效率、提升管理效益所采取的措施。未来,公司机器人相关业务将实现独立核算,有利于促进各业务板块均衡高效发展,优化企业管理框架,亦有利于加快推进机器人业务市场化、产业化的进程。

据介绍,昊志机电早在2014年便进入智能机器人核心零部件领域,通过自主研发攻克了智能机器人中“高性能谐波减速器”“高精度编码器”“一体化关节模组”“六维力传感器”“控制系统”“驱动器”等一系列核心功能部件技术,实现了智能机器人核心功能部件的全国产化。

目前,昊志机电的谐波减速器、编码器、关节模组、六维力传感器、控制系统等一系列产品已形成批量销售,公司与客户共同开发的按摩机器人已成功应用于美容行业专业连锁机构。

据介绍,上述按摩机器人所使用的所有核心零部件,都是由昊志机电提供;目前该按摩机器人已经可以替代美养师的大部分工作,而且也具备相当高的安全性,在力控的精度和准确性方面具备极高的可靠度,从而在按摩的过程中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不仅如此,与市面上其他按摩机器人产品相比,昊志机电研发的按摩机器人可以实现很多泛化的功能应用,不仅能够实现按、揉、压等传统中医按摩手法,还配置有冲击波、石墨烯探头、声光电设备,实现更多治疗级的功能应用。

据了解,昊志机电秉承着立足自主技术创新、服务全球先进制造的发展战略,以场景化的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智能制造为支撑,为客户提供横向一体化的产品解决方案。除了美容行业以外,昊志机电在多个新的应用领域进行探索和布局。

去年底,昊志机电还参与了由“人形机器人第一股”优必选牵头申报的“人形机器人制造业创新中心”,该项目已获批筹建。此举也将为昊志机电在人形机器人领域的拓展带来更多机遇。

聚力研发打造产品力核心优势

光大证券指出,人形机器人产业化加速为精密减速器打开增量空间,国产精密减速器龙头有望深度受益。未来随着人形机器人逐步放量,精密减速器作为价值量占比较高的核心零部件,市场规模有望大幅增长。首创证券研报指出,人形机器人未来需求有望达100亿台。在人形机器人商业化的大趋势下,国产高性价比的零部件企业优势凸显。

昊志机电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过去在精密加工领域的深厚积累,使得公司有大量技术储备可以沿用到如今的智能机器人领域,同时公司的客户资源与机器人领域也是密切相关的,切入智能机器人赛道可谓“水到渠成”。目前,昊志机电在智能机器人领域已经实现了横向一体化的布局,同时在整个核心零部件供应链领域基本实现了国产化的替代,这也造就了公司在产品力上的核心优势。

上述负责人指出,人形机器人的研发,一个非常关键的方向就是在负载能力不变的前提下,尽可能地追求小型化和轻量化,否则难以进入家用或商用场景。而这也给人形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昊志机电也在沿着这一方向,进行核心零部件的小型化、轻量化的开发。“以减速器为例,经过测试,公司的产品从产品的精度到产品的性能,是目前极少数可以达到日本同行水平的产品;同时,公司的无框力矩电机也是极少数能达到6倍过载能力的产品。目前市面上一般使用的都是3倍过载能力的力矩电机,为什么我们要做6倍过载能力的?这些都是为了迎合人形机器人发展所做的布局。”

同时,结合人形机器人在充电上的应用痛点,昊志机电研发出一款无磁槽力矩电机,该产品的设计目的就是为了减少电机的铁损,提升电机的效率,以便于使机器人的充放电的时间间隔更长。

“我们认为,昊志机电相比其他企业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更加关注长远和未来。我们不会过度关注当下的产品发展,而更多的会考虑未来五年甚至十年后的人形机器人会是怎样的产品形态,因此,我们的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一直都着眼于未来,希望能够成为推动中国的制造业从中低端向高端迈进的一份子。”该负责人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