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聚焦 - 金融 - 正文

2024电动汽车百人会,车圈大佬们分析了这些内容

来源:红星资本局 2024-03-17 19:4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4电动汽车百人会,车圈大佬们分析了这些内容)

红星资本局3月17日消息,3月15日-1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多位车圈高管就行业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比亚迪(002594.SZ)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认为,未来3个月,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将超过50%,行业已进入惨烈的淘汰赛阶段。

小鹏汽车(09868.HK/XPEV.US)董事长、CEO何小鹏首次对外官宣新品牌,正式进军10-15万级全球汽车市场。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当着何小鹏的面放话称,华为的智驾体验比小鹏汽车好。他还宣布,预计智界4月份恢复正常,此前交付难是因为芯片短缺、工厂搬迁,并表示华为车BU预计今年实现扭亏为盈。

宁德时代(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汉兵表示,有信心让主机厂18个月之内出一款新车。

何小鹏官宣10-15万级新品牌

二季度“AI大模型上车

何小鹏在高层论坛演讲中,首次对外披露小鹏汽车即将发布全新品牌,正式进军10-15万级全球汽车市场。

新品牌致力于打造“年轻人的第一台AI智驾汽车”。小鹏汽车也将成为中国首个将高阶智驾能力带到10-15万元A级车市场的车企。

此前,小鹏汽车曾表示,第二品牌命名为“MONA”,定位在15万元级别。据悉,该品牌的首款产品将于2024年第三季度上市。小鹏汽车将在MONA项目中整合滴滴造车的技术基础,并加入小鹏汽车自研的XNGP、智能座舱等智能软件能力,相关产品将在小鹏汽车自有的生产基地制造。

何小鹏认为,未来18个月内,高阶智驾拐点将会到来,但智驾没有在购车决策前三,根本原因在于太贵,比没有智驾的车型贵5万左右。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10-15万元车型市场份额约为34%,该价格区间的新能源车型渗透率也在不断提升,但鲜少有支持智驾功能的产品,更无AI智驾。

在全新品牌及其产品的打造上,小鹏汽车将充分发挥智驾技术积累及成本控制优势,下放高阶智驾的主流功能,加速智能驾驶汽车的商业化普及。新品牌也将会为小鹏汽车的智驾研发积累更庞大的数据量,长期来看利于小鹏智驾快速迭代、持续降本。

何小鹏还表示,小鹏汽车今年将开展“以智驾为核心的AI技术”升级,计划年度智能研发投入35亿元,并新招募4000人。此外,今年第二季度,小鹏将兑现2023年“1024科技日”提出的让“AI大模型上车”的承诺。该AI大模型将是汽车行业首个量产落地的车用人工智能和车用认知引擎。

余承东:华为智驾要改写行业

车BU今年将扭亏为盈

余承东宣布,预计智界S7从4月开始可以恢复到正常状态。该款车由华为与奇瑞合作,此前因芯片缺货和工厂搬迁,耽误了上市和量产。他还确认,与江淮汽车合作的车型售价将达到百万级别。

余承东表示,华为车BU预计今年会扭亏为盈。由于与合作伙伴打造的中高端车型问界AITO大卖,因此比华为官方预计的2025年盈利提前了一年。他提到,华为车BU2023年亏了60亿。今年前三个月,智选车业务已经扭亏为盈了,车BU接近盈亏平衡的边缘,预计从4月开始实现扭亏为盈。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现场,余承东还当着何小鹏的面放话:“过去在智能泊车、智能驾驶方面,国内车厂做得最好的是何小鹏。但是今天我们来了以后,我们要改写这个行业。这个行业很卷,但是我觉得我们提供的技术,能帮助大家一起来卷,把更好的体验提供给消费者。”

赛力斯(601127.SH)汽车总裁何利扬分享了与华为进行智电车联合业务的感触。他认为,当向智电时代进行转型时,用户对精致、豪华的体验要求没变,但豪华的定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新汽车、新豪华整体趋势下,打造适合这个品牌所诉求的、所需要的研发体系、供应链体系、质量和服务必将是我们打造品牌的核心。”

王传福:3个月后新能源渗透率或破50%

宁德时代称协助主机厂18个月出新车

王传福表示,在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整体渗透率约18%左右之时,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整体渗透率超过了35%,属于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期。伴随新能源汽车研发力度持续增强,新车投放数量也在快速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变革进度持续深入,正在突破迭代的临界点。他预计,未来3个月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可能会突破50%,甚至会高,形成新能源汽车在市场的主导地位。

他指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行业已进入惨烈的淘汰赛阶段。一方面中国汽车工业已进入结构性调整,纵观全球汽车强国之路,产业集中度提升是必经阶段;另一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周期性调整阶段,企业需要尽快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优势。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提到,比亚迪打造的自有船队,未来三年将有6-7艘滚装船投入市场、投入运营,不但比亚迪自用,也会帮中国品牌在海外的物流方面提供协同和支持。

长安汽车(000625.SZ)总裁王俊介绍了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

一是电池技术还是有较大的改善空间。电池安全、低温衰减、电池寿命、补能速率等方面还有痛点;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的产业链闭环也还没有完全打通;电池标准化推进较慢,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控制。据长安汽车不完全统计,中国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的电芯超过300种,pack将近600种。

二是用户补能的体验有待改善,补能基础设施的布局不够均衡。

三是新能源汽车成本高企,规模效应还没有充分显现。2023年行业在售新能源车型403款,平均月销量只有1500辆,一百多个乘用车品牌真正实现盈利的寥寥无几。

杨汉兵表示,宁德时代有信心让主机厂18个月之内出一款新车,较过去36个月、48个月的时间大大缩短:“在既要、又要、还要的内卷时代,我们认为乘用车一体化智能底盘的商业应用将更好地助力车企节约资源,集中精力聚焦在下半场智能化用户体验上,我们可以帮助整车厂卷赢智能化、卷赢下半场、卷赢到国外去。”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编辑 邓凌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