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士达货币资金高达19亿元却定增募资6亿元补流 融资规模合理性引监管质疑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邢楠 叶浅 2024-03-15 10: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士达货币资金高达19亿元却定增募资6亿元补流 融资规模合理性引监管质疑)

中国网财经3月15日讯(记者邢楠 叶浅)近日,科士达(002518.SZ)发布公告显示,公司计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804.61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23.73亿元,以落实公司在新能源光伏及储能领域未来发展战略。然而,科士达账面货币资金高达19亿元,公司却定增募资超6亿元用于补流,融资规模合理性引发深交所质疑。

具体来看,科士达此次定增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光伏逆变器和储能变流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光储系统集成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电池模组生产基地(二期)建设项目、福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3月8日,深交所向科士达下发关于定增的审核问询函。深交所关注到,科士达此次定增募资额超20亿元,但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货币资金账面余额为19.4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账面余额为1.00亿元,为一年内到期的大额存单;其他非流动资产中可转让定期存单账面余额为4.22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科士达结合公司营运资金保有量、货币资金持有量、资产负债结构、购买大额存单及理财产品情况等,说明本次融资的必要性及融资规模的合理性。

值得关注的是,科士达定增的23.73亿元中,公司计划使用6.92亿元进行补充流动资金,在市场看来显然与公司公开披露的充足的货币资金相矛盾。根据2023年中报,科士达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23.15亿元,包括库存现金4.84万元、银行存款18.30亿元和其他货币资金4.85亿元。

此外,科士达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不存在短期借款,公司资产负债率也低于同行更令市场质疑其融资合理性。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科士达资产负债率为39.90%,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科华数据(002335.SZ)的63.81%、易事特(300376.SZ)的46.52%和英威腾(002334.SZ)的48.50%。

从定增目的来看,科士达此次定增中有三个募投项目均为扩充产能。其中,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8.17亿元用于光伏逆变器和储能变流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3.56亿元用于光储系统集成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3.2亿元用于电池模组生产基地(二期)建设项目。

目前,科士达所处的光伏逆变器行业正迎来扩产潮,多家企业披露定增方案、加大研发投入以维持竞争优势。在此背景下,科士达2023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8.81%,但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却逐年降低。

2020年-2022年,科士达研发费用分别为1.66亿元、1.69亿元和1.8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4%、6.01%和4.13%。到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为1.5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降至3.78%。

光伏逆变器行业的扩产潮或将带来产能过剩的风险。科士达在公告中表示:“面对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旺盛的市场需求,行业内主要企业持续扩张产能,同时吸引较多新增市场参与者加入竞争,导致行业新增产能大幅增加,市场竞争加剧。若未来下游市场需求增速不及行业扩产速度,则新能源光伏及储能行业将存在一定产能过剩的风险,可能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深交所还关注到,科士达最近一年及一期对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分别为11.06亿元和11.53亿元,销售占比分别为25.14%和28.34%;公司同期向第一大供应商采购电芯等原材料金额分别为7.15亿元和7.90亿元,采购占比分别为24.23%和29.04%。

对此,深交所要求科士达结合与第一大客户和供应商的合作背景、具体合作方式、相关协议签订情况及主要条款、交易情况等,说明公司和相关主体合作是否稳定,是否对第一大客户和供应商存在重大依赖,境外业务是否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相关业绩增长是否可持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英威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