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电信全资子公司拟19亿元认购国盾量子定增股份 成后者控股股东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1 23: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电信全资子公司拟19亿元认购国盾量子定增股份 成后者控股股东)

停牌4个交易日后,国盾量子(688027)揭开重大事项“面纱”:中国电信旗下子公司拟斥资19亿元战略入股,并将成为公司新任控股股东。

3月11日晚间,国盾量子发布公告,拟以78.94元/股向中国电信全资子公司中电信量子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电信量子集团”)增发2411.23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9.0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完成后,中电信量子集团将持有国盾量子23.08%股份,与此同时,中电信量子集团与科大控股、彭承志签订《一致行动协议》,将合计控制国盾量子41.36%股份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关注到,国盾量子于2023年7月宣布原实际控制人科大控股及自然人股东彭承志、程大涛、柳志伟、于晓风、费革胜、冯辉等人的一致行动协议到期终止,目前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按照约定,本次发行完成后,中电信量子集团将对国盾量子董监高人员结构进行调整,具体来说,在9名董事中,提名4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和2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在3名监事中,提名2名监事候选人;与此同时,向董事会推荐1名总经理或财务负责人、2名副总经理。

国盾量子表示,本次引入中电信量子集团为控股股东,一方面可以优化公司股权和治理结构,形成更加合理、有效的内部决策机制,另一方面将为公司带来更为充足的资金,加码核心技术研发,发展主营业务。

近年来,国盾量子积极推进重点行业及领域的量子安全应用,并开拓量子计算及量子精密测量等业务,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提升。2021年、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9102万元和1.3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50.81%和100.76%。

公开资料显示,中电信量子集团是中国电信在量子技术领域的重要布局,成立于2023年5月,注册资本为30亿元,目标定位为“全球领先的量子科技企业”,注册地址与国盾量子同位于合肥市高新区。值得一提的是,在中电信量子集团揭牌仪式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安徽省委书记韩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均到场揭牌,对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量子信息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

中国电信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之一,近年来加速布局量子技术领域,于2020年、2023年相继启动“铸盾行动1.0”“ 铸盾行动2.0”,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用户最多、应用最全的合肥量子城域网,并发布量子计算云平台、量子密话密信、量子安全OTN等产品。

事实上,国盾量子作为“量子科技第一股”,与中国电信在量子技术领域早有合作。

早在2014年,中国电信就与国盾量子共同攻克了量子-经典波分复用技术、建设了上海陆家嘴金融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网。2020年11月,中国电信集团与国盾量子合资设立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量子科技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2022年12月,中国电信集团联合华为、国盾量子、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布“OTN融量子加密专线”创新方案,推进量子加密传送网走向商用。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将充分发挥国盾量子的核心技术优势以及中国电信应用推广、市场拓展方面的优势,助力双方实现“1+1>2”的跨越式发展。

根据预案,中电信量子集团将在发行完成后,积极推动中国电信与国盾量子之间的合作和协同,包括发挥中国电信覆盖全国全网的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和云网融合等资源优势,以量子技术配合“四融”,丰富“DICT+量子”场景化解决方案;支持国盾量子战略投资量子领域前沿科技项目,孵化高科技企业;支持国盾量子提升在量子信息业务领域的服务能力、市场竞争力和业务规模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电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