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上头”的美股AI热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4-03-11 20: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头”的美股AI热)

进入2024年,美股形势大好,市场对人工智能的热情引发了相关股票的“疯狂”,主要股指屡创纪录,就连沉寂多时的比特币也再创佳绩,投资者也由此产生新一轮的躁动、犹疑与担忧。

2023年,少数几只大市值公司以一己之力推动了人工智能市场的繁荣,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美股“七巨头”(苹果、微软、Alphabet、亚马逊、英伟达、特斯拉和Meta)。

市场的热情从机构蔓延至个人投资者,似乎一夜之间,所有的媒体、社群、平台都在讨论那些股票。

这股热浪一直持续到2024年。如今,英伟达已成为最受投资者欢迎的股票,目前市值超2万亿美元,问鼎美股市值第三;自2022年10月以来,该股已上涨七倍多。PHLX半导体指数屡创新高,其他芯片股、AI股也不甘示弱:截至当地时间3月7日收盘,AMD累计上涨52%,Lam Research上涨32%,博通上涨29%。

英伟达供应商超微电脑的股价也在过去3个月中涨超300%,目前已突破1100美元。3月4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宣布,将超微电脑纳入标普500指数。这一消息直接推动超微电脑股价当天暴涨19%。

《华尔街日报》表示,市场上已出现大量讨论,认为人工智能热潮可能会在未来引发泡沫。不过,市场的意见并不统一。阿波罗首席经济学家托斯滕·斯洛克(Torsten Slok)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人工智能的泡沫会比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还大;高盛的策略师认为,与20年前互联网泡沫时代的股票相比,现在的赢家在基本面上表现很强劲,估值也没有多么极端;桥水基金的创办人达里奥则认为,美股并没有太多泡沫,但AI概念股存在调整风险。

仿佛什么也无法阻挡“英伟达们”不断上涨的势头。在这种节奏下,投资者考虑的问题似乎变成:是捞一笔就走,还是捞几笔再走?

一些人实打实地在这股浪潮中获得红利,也有人眼睁睁错过机会,还有人担忧未来……

“选择失误”

很多人都想从AI热中捞一笔,但错过了AI长期饭碗的人更觉可惜。

95后的李生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校招,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他没有把握好。

6年前,他拒绝了美团、英伟达、德州仪器以及老家国企的offer,成为了北京某家科技大厂的员工,从此“自己的人生开始走下坡路”。

“在找工作的时候,英伟达在应届生眼里是一个默默无闻、并不起眼的公司。”李生称,可能同学们会关注谷歌这样的天花板,爱打游戏的同学才会比较关注英伟达这种制造游戏显卡的公司。

“爱打游戏的同学,近一点的,可能会关注英伟达、AMD,远一点的,可能会关注像高通、博通、英特尔、联发科、苹果这样的公司”,李生向记者表示,但和当时薪资优厚且风头正盛的国内大厂相比,计算机专业的他如果要在国内发展,很多外企确实没什么“值得关注的优势”。他记得自己收到英伟达、德州仪器的offer时,老家的人还以为前者是民企,后者是山东的国营厂。

他口中的“默默无闻”从英伟达彼时的股价就能体现出来。2018年时,英伟达股价只在五六十美元徘徊,再往前数的2017年、2016年,基本就是十几、二十几美元一股。与此同时,英特尔、英伟达、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在内地并不热衷于宣传。据记者了解,部分公司的公关、人力等岗位皆为外包。

英伟达的知名度是随着股价暴涨和人工智能热而水涨船高的,在股价狂欢时期,全网有不少“自来水”。李生估算,从2016年的最低位至今,该股已经上涨了100多倍。

在英伟达还“默默无闻”的2018年,李生所在的学校已经开设了人工智能学院,一大批新鲜的面孔涌入,没人能预见未来会发生什么。那时,计算机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大多去了国外深造,李生则一心想去北京发展。同年8月,李生去到某家互联网公司报道,岗位是运维。

然而,到了2020年末,李生就被该公司“优化”,现在的他在校友的企业里工作。

“选择大于努力。”李生表示,其实自己早就开好了各种投资账户,也很早就买了英伟达的股票,但2022年股价从300多美元跌至100多美元的时候,李生动摇了,后续在200多美元的时候抛售。

回忆起这一切,李生有些懊悔,其实上一波美国科技股大跌,前因是疫情初始时的放水,导致股价虚高,显得后来跌幅太大,直接因素是经济疲软、美联储加息,不仅仅是英伟达,“华丽七巨头”乃至整个股票市场以及IPO市场都在大幅萎缩。

“到头来,自己眼睁睁错过了大把的机会。”思及此,李生显得有些沮丧。

赚“大钱”难

除了面对市场变化要有一定的承压能力外,若要迈过投资美股的门槛,还需面对更多的潜在风险,这让许多投资者望而却步。

居住在南方某市的李女士便是其中之一。经过了解,李女士发现,部分外资行需要通过高级账户才可以进行海外投资,但升级为高级账户成本是巨大的,要么是巨额存款,要么就是购买相关的理财产品。

李女士认为,通过这种方式投资美股未免有点南辕北辙,因而选择继续专注自己持有了一年的QDII基金(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因看好人工智能前景,李女士所持有的那支QDII基金由多支美科技股和少量中概股组成,最近半年给她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小沈来自上海,在投行上班,2023年,他所在的小组因为业务调整搬迁至新加坡。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到国外工作后才有意识开始投资的,初心是想增加自己的知识面。

2023年10月,富途旗下的moomoo提供了新手任务,只要交易到了一定的数目,平台就会返还奖励,小沈就这样入坑了。

平台激励新手进行交易

小沈的投资组合以科技股为主,也会抄一些投资大佬的“作业”。通常他会选择“七巨头”中价格低的买入,目前持有的基本是“七巨头”中在跌的股票,如苹果、谷歌、微软。在这之前,小沈还买过奈飞、AMD、亚马逊,但达到自己预期涨幅后就清仓了,少数时候确实卖在高点,但更多时候卖完涨得更高了,“比如AMD,半个月前166美元买入,173美元卖出,涨了5%,现在已经超过200美元了”。

“感悟就是,散户还是买ETF吧,个股实在摸不透”,小沈表示,去年10月,英伟达的股价维持在400美元以上时自己没有买入,因为当时觉得“股价已经很高了”,同期的苹果还不到200美元。

这样的情况很多投资者都会遇到,尤其是最近,英伟达的股价已经浮动在900美元上下的高位,普通投资者上车力度难,几年前英伟达曾经拆过一次股,不少投资者寄希望于公司再拆一次。

和小沈不一样,小艾一直都持有英伟达。

小艾是在2019年开始持有英伟达的,这五年内,英伟达股价大涨大跌,许多人过早离场,小艾也没能完全挺住。

2022年夏,受加息影响,包括英伟达在内的一众股票一路下跌,从2021年300多美元的峰值几近腰斩跌至150美元左右,并在当年秋天跌破120美元。小艾挺过了这波下跌,但到了2023年的春天硅谷银行破产,小艾慌了,她的账户券商嘉信理财受硅谷银行波及,已经创出史上最大盘中跌幅。

2023年3月15日,小艾思前想后,觉得不能等了,于是以257美元的价格卖出了三分之一的股票。而后英伟达股价一路长虹,美国银行业则在短短几天内“以惊人的组织力解决了危机”。

回头来看,小艾只能感慨“自己还是太年轻了,没经历过多少经济周期”。

面对“未知”

总结来看,投资者面临的问题无非是:一是投资门槛高,身份限制;二是很多投资者不能掌握具体的情况,获取信息的渠道有限;三是美股吸引了很多年轻投资者,但他们没有经历过多少经济周期,容易摇摆不定;四是年轻用户的经济实力有限,上车困难。

所有的投资者都会面临“未知”的诱惑和恐惧,而市场最显著的特征恰恰就是其不确定性,即便是英伟达这样在显卡领域坐稳垄断地位的公司,也不能保证股票一路长虹。在牛市的背景下,价格总会上涨,投资者总会感觉良好,但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市场的繁荣和萧条总是轮番上演。

据道琼斯市场数据,自1999年上市以来,英伟达股价曾大幅度下跌过14次,每次跌超50%。该股曾在2018年的两个月内下跌了56%,2022年最严重时基本腰斩。

“(仿佛)美股只有一个英伟达,我觉得大家都盯着他太久了。”小艾说。

小艾的感慨是正常的,在目前的市场上,英伟达所生产的图形处理单元(GPU)在人工智能领域非常关键,约占80%的市场份额。2024年2月公布的财报显示,英伟达第四财季营收同比增长了265%,达到221亿美元,远超市场预期,净利润为122.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飙升769%。这一井喷式的销售数据随后推动了全球科技股的上涨。

许多人质疑“英伟达们”的激增势头能否持续,这种顾虑来自于多个方面。

一方面,未来几年内,大型科技公司对芯片的需求可能不会持续下去。对于英伟达来说,新的竞争者可能会在未来分割蛋糕;对于美国目前占据优势的芯片公司来说,拜登大力推行的《芯片法案》事实上是玩火自焚,也让英伟达等企业的业务受到干扰。中国曾是英伟达的头部客户,但随着芯片禁令一步步升级,目前能向中国出口的为数不多的“阉割版”芯片都在不断涨价。

另一方面,市场对于泡沫破裂的担忧愈发深重。也许会有一天,人工智能被验证为“不如人们预期中能改变人类生产力”的时候,市场就会出现泡沫。这也是眼下投资者所担心的重点。近日,中外媒体已经开始质疑科技股的水分,《华尔街日报》用“B开头的那个词汇”(BUBBLE,意为泡沫)来形容英伟达。

但大量的人还在不断进场。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资产管理公司Silvant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Michael Sansoterra持有大量英伟达股票,曾经,他也持有Webvan和Pets.com。

Webvan和Pets.com是曾经互联网时代的两个著名失败案例:Webvan是一家在线零售商,上市时创下80亿美元的市值,2001年夏天宣布破产时股价只有6美分;Pets.com是一家兜售宠物产品的在线零售商,2000年2月上市,仅9个月后就申请破产了。

“但今天不会再发生那样的事情了”,Michael Sansoterra对现状感觉良好,正如许多人工智能的簇拥者一样。

大部分投资者并不会把话说满,小艾表示,就是因为自己“无知”也知道自己“无知”,所以跌也战战兢兢,涨也战战兢兢。

未知能给人带来恐惧、兴奋和诱惑,在时代的冲击下,有人瞻前顾后,有人奋力向前,有人另辟蹊径,但总有人在路上。

本文仅作故事分享,不构成投资建议。

记者 周秭沫

编辑 王哲希

责任编辑 孙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