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超颖电子IPO:研发乏力,业绩不稳,路远比想象中难走

来源:鳌头财经 2024-03-11 12:2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颖电子IPO:研发乏力,业绩不稳,路远比想象中难走)

记者丨王杰仁 见习生丨姜雪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伴随着近些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欣欣向荣,其产业链上下游也得到了迅猛发展。

近日,汽车电子领域的印制电路板(PCB)制造商——超颖电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超颖电子”)主板IPO获得问询,其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意味着公司距离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天眼查显示,超颖电子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中国台湾,是定颖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大陆的独立上市主体。公司主要从事印刷电路板(PCB)的生产与销售,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消费电子、通信等领域。

招股书显示,超颖电子业绩表现并不太稳定,2022年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分别下滑7.1%、3.42%。与此同时,公司在技术创新和研发人员能力方面存在明显不足,与主要竞争对手存在较大差距。

此外,鳌头财经注意到,超颖电子在资产负债率方面显著高于同行平均水平20%左右,且连续几年负债水平有所上升,目前公司无实控人,间接控股股东为中国台湾上市公司定颖投控,股权结构较为分散。

本次IPO,超颖电子计划募资10亿元,引起关注的是,公司将其中的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占总募集额60%。

逾八成营收绑定外销

近日,超颖电子递交上交所主板IPO上市申请,计划募资10亿元,引起市场关注。

据招股书介绍,超颖电子的主营业务是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于汽车电子、显示、储存、消费电子、通信等领域。超颖电子以汽车电子PCB为主,是国内少数具备多阶HDI及任意层互连HDI汽车电子板量产能力的公司之一。

根据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的统计,2022年,超颖电子在中国电子电路行业排行榜综合PCB企业排名中位列24。根据NTI(N.T.Information LTD)的报告,2021年,公司成为全球前10大汽车电子PCB供应商,中国前5大汽车电子PCB供应商。

从业绩来看,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超颖电子营收分别为29.86亿元、37.84亿元、35.15亿元和17.36亿元;其净利润分别为7279.86万元、1.46亿元、1.41亿元和1.22亿元。

总体来看,2021年至2022年公司营收分别同比增长26.72%、-7.1%。2021年至2022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0.6%、-3.42%。可见,2022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降。

对于2022年业绩下滑,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受宏观因素影响,手机、电脑、电视等消费需求下降,导致公司消费电子、显示、储存等领域销售收入下降。同时受短期宏观因素影响,昆山定颖开工不连续,产能利用率不高,产量、销量相应下降。

超颖电子毛利率表现也不太好。报告期内,超颖电子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6.49%、16.29%、17.44%、22.72%,对比来看,2020年至2022年同行可比公司均值分别为25.72%、21.58%、22.11%,均高于超颖电子。

鳌头财经查阅招股书发现,超颖电子的绝大多数收入都来自境外。报告期内,超颖电子外销收入分别为23.74亿元、29.52亿元、27.89亿元和13.86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2.16%、82.53%、81.89%及 82.75%,均超过八成。

据悉,该公司外销产品主要以美元计价,报告期内,公司汇兑损失分别为0.32亿元、1.18亿元、﹣0.41亿元和﹣0.22亿元,波动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超颖电子并无实际控制人。据招股书披露,超颖电子的直接控股股东为Dynamic Holding,间接控股股东为中国台湾上市公司定颖投控。本次上市前,Dynamic Holding直接持有超颖电子97.85%的股份。

研发能力遭质疑

近年来,随着PCB行业竞争逐渐激烈以及行业的发展,技术能力成为企业能否在长期的竞争中取得优势的重要因素。

PCB厂商只有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并加大新产品开发,才能确保自身竞争优势。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超颖电子研发费用分别为0.94亿元、1.18亿元、1.08亿元、0.59亿元。以最近的2023年上半年研发费用数据来看,同行业可比公司深南电路、景旺电子、沪电股份、胜宏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3.77亿元、2.96亿元、2.27亿元和2.13亿元,数据都远超于超颖电子。

从研发费用率来看,报告期内,超颖电子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13%、3.11%、3.07%、3.42%,均未超过3.5%;而同行可比公司均值分别为4.37%、4.49%、4.71%、5.36%,均远高于超颖电子。

据鳌头财经了解,PCB属于资本、技术密集型行业,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以及技术研发人员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截至报告期期末,超颖电子员工总数为3914人,研发人员为556人,研发人员占总员工的14.21%。

不过,这些研发人员中绝大多数的学历都是大专及以下。招股书显示,截至2023年上半年,超颖电子研发人员学历为高中及以下占比达26.26%,大专占比46.94%,而本科及硕士及以上两者占比仅为26.8%。

超颖电子解释称,PCB行业企业研发人员学历普遍不高,主要系PCB产品具有产品类型多、工序流程长的特点,需要配备具有PCB行业丰富从业经验、较高专业技能及实务操作水平的研发人员从事研发活动,公司研发人员学历分布符合行业特点。

另一方面,衡量企业核心创新能力的专利水平来看,根据超颖电子招股书披露,截至2023年末,超颖电子共有90件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有13件,发明专利占比为14.44%。

一般来说,PCB领域业内企业的发明专利占比多在30%以上,头部企业甚至超过50%,如此对比,超颖电子的技术研发实力与竞争对手差距明显,尤其在海外专利方面尚属空白,这或许为公司在海外市场发展带来阻力。

除此之外,超颖电子目前的资金状况也并不乐观。招股书显示,2020至2023年上半年,超颖电子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1%、67.15%、72.14%、69.55%,而同期同行业公司均值分别为41.57%、47.73%、44.94%、44.64%,超颖电子的资产负债率高出同行业平均水平20%左右。

目前,超颖电子面临着不小的资金压力。报告期内,超颖电子的短期借款分别为7.43亿元、12.44亿元、8.91亿元、8.41亿元,长期借款分别为0元、0.6亿元、5.91亿元、9.82亿元,而其货币资金分别为1.89亿元、4.43亿元、3.16亿元、5.65亿元,其货币资金难以覆盖这两项负债。

此次IPO,公司拟募资10亿元,其中4亿元用于高多层及HDI项目第二阶段。为了解决短期债务问题,以及满足生产经营资金需要,此次IPO另外的6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占总募集额60%。

超颖电子最终能否成功IPO,未来又能否适应PCB行业的发展和技术迭代,还需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沪电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