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我国有近1亿人是慢阻肺人群? 专家:疾病管理目标是减轻症状和降低未来风险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杜丁 2024-03-08 15: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我国有近1亿人是慢阻肺人群? 专家:疾病管理目标是减轻症状和降低未来风险)

中国网财经3月8日讯(记者 杜丁)近期,“我国有近1亿人是慢阻肺人群”话题登上热搜。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和共病研究院院长李为民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当前我国呼吸系统慢病防控存在“三高”“三低”的难点问题,即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和低知晓率、低诊断率、低规范治疗率。由于吸烟、大气污染及人口老龄化等因素,我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

昨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迟春花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慢阻肺病是导致中国人死亡的第三大原因。其疾病管理的目标主要是减轻当前症状和降低未来风险,包括防止疾病进展、减少急性加重及减少病死率。

资料显示,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中,慢阻肺病是常见疾病。慢阻肺病会导致肺部损害并引起肺功能进行性下降,症状包括持续咳嗽、气短和痰液分泌过多,不仅会影响患者的日常活动能力,还会导致焦虑、抑郁和睡眠障碍。据估算,我国有慢阻肺病患者数近1亿,6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已超过27%,60岁以上基本每4人就有1人患有慢阻肺病。

“虽然目前吸入性支气管扩张剂及吸入性糖皮质激素(ICS)治疗对改善慢阻肺病患者病情和生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有30%到40%的慢阻肺病患者在接受这些基础治疗的情况下病情控制不满意。”迟春花表示,研究发现,这可能与气道炎症有关,尤其是2型炎症未能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慢阻肺病生物制剂等创新治疗手段的研发已在全球取得了重要进展。“呼吸是生命之本,未来,希望慢阻肺病领域能有更多创新药的研发,推动审评审批加速,拥有更多治疗选择,帮助患者控制疾病、减少急性加重次数,提高他们的生命质量,享受生活。”

据介绍,慢阻肺病控制不佳会出现反复急性加重,急性加重期间需要全身糖皮质激素治疗甚至是住院治疗,因此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疾病和经济负担。很多老年人形容急性加重会憋闷的上不来气,甚至有“溺水感”“ 濒死感”的体验,每一次急性加重对他们来讲就是一场浩劫。有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病患者1年的时间内中位急性加重次数达3次,相当于平均每4个月发生一次急性加重,每次住院费用中位值高达11598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