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吉宏股份谋局A+H背后:盈利能力起伏承压,狂蹭热点销售费用暴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吉宏股份谋局A+H背后:盈利能力起伏承压,狂蹭热点销售费用暴增)


《港湾商业观察》黄懿

自2016年在深交所完成上市后,厦门吉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宏股份”,002803.SZ)于2月6日向联交所递交招股书,计划在港股主板上市。若顺利上市,吉宏股份将成为首家完成A+H上市的跨境电商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截至今年3月7日,吉宏股份的股价跌幅超过30%。加上近期香港股市表现并不理想,吉宏股份此时递表或难以获得较为理想的发行价格。

01

自主品牌跨度大,涉及多个热点概念

招股书显示,2021年至2022年及2023年9月30日(报告期内),吉宏股份的收入分別为51.78亿、53.76亿、49.16亿;净利润分別为2.09亿、1.72亿、3.02亿;净利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依次为2.19亿、2.37亿、3.33亿。

报告期内,吉宏股份的毛利率则分别为38.3%、40.5%、46.8%;净利润率依次为4.0%、3.2%、6.1%;经调整净利润率(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依次为4.2%、4.4%、6.8%。

与此同时,1月25日,吉宏股份发布了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吉宏股份的归属净利润为3.31亿-3.68亿;预计扣非净利润为3.01亿-3.39亿。

据悉,吉宏股份拥有跨境社交电商业务及纸制快消品包装解决方案业务。

根据灼识谘询的资料,按于2022年在亚洲从事社交媒体电商业务产生的收入计,吉宏股份作为一家以亚洲市场为战略重点的领先跨境社交电商公司,在中国B2C出口电商公司中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2.2%。作为中国领先的纸制快消品包装解决方案公司,按收入计,吉宏股份于2022年在中国纸制快消品销售包装解决方案公司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1.1%。

从招股书给出的市场份额可见,虽然吉宏控股在上述排名中位列前茅,但是所涉及的市占率都很低,这意味着在吉宏控股引以为傲的赛道上,有较多竞争者的存在。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吉宏股份来自跨境社交电商业务的收入占比依次为54.7%、57.8%、63.1%;来自包装解决方案业务的收入占比亿为40.3%、36.9%、31.6%。其中,跨境社交电商业务的毛利率依次为58.0%、59.1%、64.3%;包装解决方案的毛利率依次为15.2%、15.2%、18.5%。

明显可见,跨境社交电商业务的收入比重在逐年上升。为此,这一业务也得到吉宏股份的重视,招股书显示,此次募集资金用途中,包括通过收购或内部孵化扩张品牌组合以涵盖约五至八个新品牌。

据悉,吉宏股份开拓自主品牌,并依托于电商平台及品牌网站销售自主品牌产品,但整体来看,该公司自主品牌涉及领域差异较大。

当前,吉宏股份共拥有6个品牌,涉及内衣、自行车、遮阳伞、宠物用品等。据公司介绍,其通过于2021年推出Veimia的方式对自有品牌策略進行首次测试。Veimia是一个专注于日本消费者的功能內衣品牌;2022年,收购电动自行车品牌SENADA BIKES的业务;2023年,与雨伞制造商联合打造自有的遮阳伞品牌Konciwa;同时在2023年,其与中国一家制造商合作推出宠物用品品牌PETTENA,销售的产品包括狗绳、宠物提包及远程监视器。

除了自主品牌跨度大,吉宏股份上市近8年以来,还涉猎了白酒、电子烟、ChatGPT、华为产业链、数字经济、AIGC概念、区块链、元宇宙、信创、NFT、跨境电商、字节跳动概念股、地摊经济、包装印刷、网红概念热股等多个资本市场上的热点概念。

02

净利润波动起伏,销售费用连年暴增

从最新披露的业绩表现和吉宏股份近年涉猎的概念来看,吉宏股份此次急于递表港交所,或许和其连年下滑的盈利能力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至2022年,吉宏股份的归属净利润依次为2.13亿、3.26亿、5.59亿、2.27亿、1.84亿;扣非净利润依次为2.01亿、3.14亿、5.30亿、2.01亿、1.69亿。相比之下,2021年至2022年的归属净利润依次同比下滑59.32%、19.05%;扣非净利润依次同比下滑62.02%、15.84%。

除此之外,2018年至2022年,吉宏股份的毛利率依次为43.06%、43.42%、43.12%、38.39%、40.69%。明显看出,虽然吉宏股份的毛利率在2022年开始回升,但是在过去的几年里依然是存在波动。

相反,吉宏股份的销售费用却呈现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2018年至2022年,吉宏股份的销售费用依次为5.99亿、7.33亿、10.61亿、14.51亿、15.75亿。2022年创下了历年来新高,是2018年的近3倍。

2023年前三季度,吉宏股份的销售费用达到了16.96亿元,同比增长34.4%,增速也创下历年来新高。

招股书显示,吉宏股份的销售及营销开支主要包括与为跨境社交电商业务在社交媒体平台投放广告有关的广告开支;销售及营销人员的员工成本;及就跨境社交电商业务支付的服务费,主要与平台技术服务费有关。其中,报告期内,广告开支占比依次为95.3%、94.7%、95.9%。

据悉,与其他电商不同,吉宏股份采取的是“货找人”的销售模式。在该销售策略下,吉宏股份需要持续投入广告,以获取庞大的线上流量。吉宏股份线上投放平台主要有TIKTOK、谷歌、Facebook及Instagram等。由于广告投入持续增加,公司营销费用出现较大幅度增加。

而持续的广告投入并未给公司带来正向回报。报告期内,公司跨境电商广告投资回报率分别为204.9%、208.3%、192.5%,呈整体下滑趋势。

除了广告投资回报率不理想,吉宏股份的存货也出现大幅增长的情况。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吉宏股份的存货依次为4.22亿、4.84亿、4.11亿;存货周转天数依次为41.3天、52.5天、47.9天。其中,12个月以上的存货依次为2568.0万、4895.4万、9232.9万。此外, 2024年1月31日,吉宏股份的存货为5.02亿。

值得注意的是,回溯到过去几年便可以看出,目前吉宏股份的存货水平之高,2018年至2020年,吉宏股份的存货依次为2.06亿、2.44亿、2.91亿。

其中,跨界社交电商业务的存货占比依次为22.7%、28.3%、28.0%,存货周转天数依次为26.3天、33.4天、31.1天;包装解决方案业务的存货占比依次为62.8%、57.0%、54.4%,存货周转天数依次为49.6天、58.7天、53.8天。

吉宏股份称,2021年至2022年跨境社交电商业务的存货周转天数增加乃主要由于在公司的“滚动库存”模式下保持与跨境社交电商业务扩张一致的较高比例的存货水平所致。于2022年至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九个月,跨境社交电商业务的存货周转天数维持相对稳定。

2021年至2022年包装解决方案业务的存货周转天数增加乃主要由于收购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包装设施有关的存货令存货水平上升。于2022年至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包装解决方案业务的存货周转天数减少乃主要由于2022年年末维持较高存货水平。

截至2024年1月31日,吉宏股份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存货中的63.5%已于其后出售或使用,其余存货主要与附带贸易业务的制成品有关,以及在较小程度上与跨境社交电商业务的产品有关。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吉宏股份的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依次为4.28亿、4.75亿、6.05亿,与此同时,周转天数依次为33.4天、32.5天、31.7天。根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4年1月31日,吉宏股份的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为5.69亿。

03

股东减持套现后回购,屡屡信披违规被罚

在外界看来,吉宏股份二级市场的表现不佳,一方面受到盈利能力变差的影响,另一方面还因为公司股东持续不断减持则是吉宏股份股价大跌的导火索。

2017年,在吉宏股份的股份解禁不久后,吉宏股份股东霍尔果斯金润悦网络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润悦”)便累计减持562万股,占公司股本比例高达4.84%,累计套现资金超2亿元,此后金润悦又陆续减持了吉宏股份部分股权。

此外,吉宏股份的控股股东庄浩及一致行动人也多次减持吉宏股份股权。庄浩最近一次减持是在2023年1月份,彼时庄浩减持了吉宏股份超过250万股。上市初期,公司实控人庄浩个人持有公司股权比例高达34.32%。截至2023年9月30日,庄浩个人持有吉宏股份股权比例下降至18.40%。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以来,吉宏股份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东、高管合计减持公司金额接近25亿元,实控人庄浩及其家族累计套现金额接近10亿元。截至目前,吉宏股份市值仅为60亿元左右。除减持套现外,庄浩及其家族还通过分红的方式获得了不少现金。

值得注意的是,吉宏股份近两年分红金额出现大幅上升。2022年,吉宏股份累计分红接近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当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仅为1.84亿元。

2023年,吉宏股份宣布了两次派息,预计派息金额超1.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几年,吉宏股份分红并不积极,除2018年公司分红金额接近1亿元以外,其余年份,吉宏股份分红金额均不超过4500万元。

最新的消息是,截至2024年2月29日,吉宏股份使用自有资金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下简称“回购专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数量494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3.85亿股的1.2835%,最高成交价为23.93元/股,最低成交价为12.37元/股,成交总金额为人民币7298万元(不含交易费用)。本次回购符合公司既定的回购方案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与此同时,吉宏股份近年来因违规受到监管部门的金融监管处罚。据企业预警通和天眼查显示,2022年1月14日,于公司部监管函〔2022〕第10号案件中,吉宏股份因“根据厦门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厦门吉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1]46号),吉宏股份存在以下违规行为:一、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香港麦吉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你公司关联方,2020年度,吉宏股份累计向其采购广告服务1968.75万元,占吉宏股份2019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40%;2021年度,吉宏股份累计向其采购广告服务1193.4万元,占吉宏股份2020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0.69%。上述采购广告服务构成关联交易,吉宏股份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二、违规为股权激励对象提供财务资助吉宏股份2021年5月25日披露的《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显示,本次激励对象的资金来源为员工自筹资金,吉宏股份承诺不为激励对象提供贷款及其他任何形式的财务资助。但吉宏股份于2021年8月分别以支付商品采购款和广告费的名义,为部分激励对象获取限制性股票提供财务资助,涉及金额1421.18万元,占吉宏股份2020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0.82%。吉宏股份前期披露的公告存在不真实的情形,且违反了上市公司不得为激励对象提供财务资助的规定”,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处以“吸取教训,及时整改”的处罚。

2021年12月27日,吉宏股份因“一、关联交易未及时审议披露香港麦吉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香港麦吉客”)自2020年9月起成为吉宏股份关联方。2020年度, 吉宏股份累计向香港麦吉客关联采购广告服务1968.75万元,占2020年半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26%;2021年度,累计关联采购金额1193.4万元,占2020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0.69%。对于上述事项,吉宏股份未按规定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二、为股权激励计划对象提供财务资助 根据吉宏股份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相关公告,激励计划对象资金来源为员工自筹资金,公司承诺不为激励对象提供贷款及其它任何形式的财务资助。事实上, 吉宏股份于2021年8月分别以支付商品采购款和广告费名义为部分股权激励计划对象获取有关限制性股票提供财务资助,金额合计1421.18万元, 吉宏股份披露的前述公告内容不真实。截至目前,上述款项已全部退回公司”,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厦门监管局处以“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的处罚。

2020年9月18日,于海沧法制罚字(一般)〔2020〕0099号案件中,厦门市吉客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吉宏股份持股100%)因“一次性使用口罩非无菌品名申报不实出 ”,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沧海关处以“科处罚款人民币13000元整”。(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宏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