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走出去”要有序竞争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5 16: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走出去”要有序竞争)

2024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共提交四份提案,聚焦重卡电动化、电池与电网双向融合互动、电池出海、工业固废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热点话题。

曾毓群表示,随着动力电池技术不断提升,换电等商业模式日渐成熟,近年来我国电动重卡已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但渗透率远低于汽车行业平均值。

因此,他建议进一步优化我国电动重卡管理政策,完善标准体系,鼓励电动重卡市场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加快实现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双碳”目标。

围绕着推动电池与电网双向融合方面,曾毓群指出,当前,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上量,大规模电动汽车的无序充电将进一步加剧电网负荷的峰谷特性,给电网安全造成冲击。

“除此以外,目前具有波动性、间歇性特点的新能源发电占比不断提高,这也更加挑战电网的灵活调节能力。”曾毓群表示,为了变负担为资源,一箭双雕解决交通和能源领域存在的两大难题,可以抓住车网互动(V2G)的本质,研究探索电池与电网双向融合互动。

而对于动力电池的出海瓶颈,曾毓群也十分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2023年我国新能源产业保持高速发展势头,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作为外贸“新三样”,出口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

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出海提速的背后,也面临着多重挑战。为此曾毓群呼吁要高标准引领高质量,保持我国新能源电池产业竞争优势。

具体来说,曾毓群建议提高国内动力电池的标准技术水平,通过标准引领提升技术进步。同时,企业在“走出去”时要有序竞争,防止中国摩托车在东南亚市场的“一哄而起、一哄而散”的惨痛经历再次上演。

此外,他还建议相关部门深度参与国际标准的制订和修订工作,提升中国动力电池国际标准的影响力。同时,曾毓群也建议建设国家质量标准实验室,开展质量标准共性技术研究。

除了心系新能源产业,曾毓群也特别注重工业的固废管理。他表示,目前部分企业的固废管理仍较为薄弱,这给我国工业固废资源循环利用带来了负面影响。因此,他建议建立工业固废“护照”管理政策和标准,明确各活动方职责,健全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加强信息化手段输入,实现全过程数据的记录和追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