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ESG强制披露“倒计时” 2025年度为首个报告期|ESG关注

来源:网易财经 2024-03-04 20:1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ESG强制披露“倒计时” 2025年度为首个报告期|ESG关注)

出品|网易财经ESG

日前,上交所、深交所和北交所就《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指引第X号——可持续发展报告(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指引》,强制披露《可持续发展报告》的上市公司应在2026年4月30日前发布2025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据悉,《指引》在制定过程中体现出三个特点: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系统思维,以及借鉴优秀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同时,该《指引》涵盖了披露主体、披露时间、披露框架、披露议题等基本内容。

该《指引》规定,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采取强制披露和自愿披露相结合的方式。其中,沪深交易所采取了“强制披露”和“自愿披露”相结合的方式,报告期内持续被纳入上证180、科创50、深证100、创业板指数样本公司,以及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应当披露《可持续发展报告》,并鼓励其他上市公司自愿披露;

而考虑到北交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阶段特点,北交所规则不对《可持续发展报告》作强制性披露规定,鼓励公司“量力而为”。

同时,《指引》建立了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框架。上市公司应当围绕治理,战略,影响、风险和机遇管理,指标与目标四个核心内容对拟披露的议题进行分析和披露,以便于投资者、利益相关者全面了解上市公司为应对和管理可持续发展相关影响、风险和机遇所采取的行动。

此外,《指引》明确了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披露议题。具体而言,环境信息披露章节,沪深交易所设置了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循环经济等重要议题,针对气候变化、污染防治等重要环境议题提出披露要求。

社会信息披露章节设置了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科技伦理、供应链安全、平等对待中小企业等多个重要议题。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章节则聚焦公司治理结构、内部制度、控制措施和程序情况等,并设置了反贪污反贿赂、反不正当竞争议题。

对于披露时间,《指引》还明确了过渡期安排及缓释措施,沪深交易所《指引》规定,应当披露《可持续发展报告》的上市公司应在2026年4月30日前发布2025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首个报告期上市公司无需披露相关指标的同比变化情况,对于定量披露难度较大的指标,可进行定性披露;在2025年度、2026年度报告期内,披露主体难以定量披露可持续发展相关风险和机遇对当期财务状况影响的,可仅进行定性披露。

近年来,可持续发展、ESG与责任投资等理念在全球社会被大力提倡,国内外监管机构也相继出台ESG信息披露的文件指引,持续强化对于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要求。

此前,《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报告(2023年)》指出,2023年有接近1800家A股上市公司单独发布ESG相关报告,披露率超过35%。其中,环境领域、气候治理仍是焦点话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