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24年山西首单!北方铜业10亿元定增获证监会放行,国企改革新突破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2 12: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4年山西首单!北方铜业10亿元定增获证监会放行,国企改革新突破)

春节刚过,山西省资本市场再传好消息——中国证监会同意北方铜业10亿元定增的注册申请。

这是山西省自2023年以来首个获得证监会批复的国资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也是山西省资本市场2023年以来新增的金额最大的定增项目。

叠加当下上市公司再融资从严从紧的大背景,北方铜业10亿元定增获批显得更为珍贵。

01、新突破

3月1日晚间,北方铜业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的批复,证监会同意了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该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北方铜业隶属于中条山集团旗下,由省属国企山西云时代间接控股,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铜生产基地之一,于2021年末通过并购重组南风化工实现曲线上市。

去年5月,北方铜业称拟向特定对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年产5万吨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200万平方米覆铜板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由山西证券旗下专业投行子公司中德证券担任此次定增项目保荐人。8月,该定增项目获山西国运公司同意;今年1月获得交易所“放行”。

 

“年产5万吨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200万平方米覆铜板项目”若能成功达产,北方铜业业务将实现向下游延伸至高附加值的铜带、铜箔和覆铜板(集成电路和印制电路板等的重要原材料),会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布局,是中条山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重点项目,是企业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项目。

相关公告披露,该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为32.2亿元,年净利润为3.71亿元。利润可观,前期的投入也不菲。据了解,上述项目预计总投资近24亿元,其中7亿元拟来自于此次募集资金。

02背后

北方铜业此次定增最终得以获批颇为不易。

去年后半年以来,A股再融资节奏明显放缓,临时撤单、终止审核屡见不鲜。

2023年8月27日,证监会公开明确了新的再融资监管要求:大额再融资,实施预沟通机制;对于存在破发、破净、经营业绩持续亏损、财务性投资比例偏高等情形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适当限制其融资间隔、融资规模;要求募集资金投向主营业务,严限多元化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2月份以来,A股仅有十余家上市公司增发获批,北方铜业为其中一家。

聚焦到山西省,2023年共有3家公司宣布发起定增,分别是安泰集团、华翔股份、北方铜业,另外两家仍在审核阶段。

华阳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阳新材则是于2021年发起一轮5.5亿元的定增项目,用于布局生物可降解塑料业务,但于2023年8月份撤回了定增申请文件。晋融社认为,其撤材料或主要受新规之下的“募集资金投向主营业务”要求所致。

2023年,同德化工的定增项目拿到了监管的通行证,但后续受市场窗口等的影响,发行工作暂时未传出捷报。

北方铜业此次能获得监管“认可”,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共同作用,离不开发行人自身、中介机构中德证券等多方的共同努力。其为山西省资本市场2024年开局提振了信心,也为山西省国资国企改革在资本运作方面取得龙年开门红,更有助于提升山西省资本市场信心,在国务院部署推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交上了一份优异的“山西答卷”。(CIS)

校对:赵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铜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