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兴银行,要抄平安银行7年前作业?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4-02-29 08:2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兴银行,要抄平安银行7年前作业?)

作者 | 老金

来源 | 金通社
导语:引入平安银行零售改造操盘手。

当平安银行新一轮架构调整进展得如火如荼之际,曾主导上一轮零售改造的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却悄然离职,其走向也备受关注。


日前,据媒体报道,蔡新发已经被广东华兴银行延揽到总行,出任主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


而7年前的2017年初,蔡新发也是被平安银行延揽至总行,以“非金融人士”的身份操盘零售业务改造。


如今,时过境迁,但似曾相识。华兴银行聘用同一个“非金融人士”,是要抄当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的作业吗?

“非金融人士”再跳槽

平安银行新一任行长冀光恒上任后,大刀阔发进行组织架构调整,高管层也出现大面积换血,副行长郭世邦、鞠维萍先后辞职。

而操盘零售业务改造的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在这个档口离职,因而备受关注。

作为“纯互联网人”,蔡新发是平安银行引进的第一位“非金融人士”,其留学毕业后在美国硅谷工作了13年,曾担任eBay美国总部首席工程师,回国后担任携程大住宿事业部CTO。

蔡新发于2014年先加入平安证券,历任董事长特别助理、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及执行董事。

2017年初,蔡新发被任命为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兼任零售发展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据蔡新发介绍,平安银行于2016年末启动零售转型。充分借鉴国际领先实践、延揽国际化顶尖人才,并大幅强化科技投入,推进自主创新,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与成绩。

具体而言,平安银行确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及“以客为本、一站式、OMO、开放互联”的转型原则,并分三阶段来推进“全时全域”、“千人千面”、“有温有感”的智能化零售银行建设。

到了2023年底,冀光恒操盘进行新一轮架构调整,零售板块变化不小。撤掉了原东区、北区、南区3个区域的零售业务管理部,并将综合金融服务中心整合至综合金融拓展部。

而此时,7年前操盘零售业务改造的蔡新发,已悄然挥别平安银行。

据媒体报道,蔡新发在2024年春节前已经到了华兴银行,相关聘任手续和任职手续正在走流程当中,将出任分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

蔡新发的新东家华兴银行,资产规模与平安银行不可同日而语。华兴银行刚超过4000亿,而平安银行已超过5.5万亿。

平台越跳越小的蔡新发,能否给业界带来更大的惊喜?


行长频繁离职

广东华兴银行,大股东是侨鑫集团,持股比例为20%。侨鑫集团董事长为1949年出生的周泽荣,他同时也是华兴银行董事长。

华兴银行注册资本80亿元,注册地位于汕头经济特区。目前已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汕头、江门、珠海、惠州、中山、肇庆、湛江设立11家一级分行。

业界对华兴银行的印象,最深刻的是近年来高管变动频繁。

现任女性行长职美琴去年9月上任,而此前一任行长杨济生,任职不到一年就挂冠而去。再之前的行长郭志红,任职也不足3年。

杨济生出生于1976年3月,加入广东华兴银行之前,曾长期在民生银行任职,担任过民生银行珠海分行行长、深圳分行副行长、南宁分行行长、广州分行行长。

2022年4月,杨济生从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辞职,于当年5月出任华兴银行党委书记,10月起代为履行行长职责,12月起任行长。

2023年9月,华兴银行公告披露,杨济生因个人家庭原因辞去该行行长等职务。从出任行长到离职,不足一年时间,这样的经历确实罕见。

接棒杨济生的是原副行长职美琴。

职美琴是位女性,出生于1969年,先后在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建设银行东莞分行、广发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等机构工作。2011年7月,职美琴进入广东华兴银行广州分行筹备组工作,历任广州分行副行长、华兴商学院执行院长、总行行长助理等职务。2020年2月起担任华兴银行副行长。

金通社注意到,职美琴曾任2022年广东省国际商务硕士暑期学校专家。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公布的个人介绍,职美琴还是位作家,著有多本金融题材小说,担任多部电影和电视剧编剧。

行长更替频繁的华兴银行,业绩并不乐观。

今年前三季度,华兴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3.44亿元,上年同期为70.02亿元,同比下降9.40%;净利润23.49亿元,上年同期为26.03亿元,同比下降9.76%。

目前,华兴银行仅有两位副行长,随着蔡新发的加盟,华兴银行在零售业务上能否实现飞跃,业界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