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瑞信、蚂蚁、城堡证券:一场关于券商牌照的三国演义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4-02-28 15:4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瑞信、蚂蚁、城堡证券:一场关于券商牌照的三国演义)

作者| CareerIn

来源 | CareerIn
导语:蚂蚁集团需要面对其他竞标者的竞争,同时还需满足监管部门的审批要求。

近日,蚂蚁集团突然介入竞购瑞士信贷(以下简称“瑞信”)的中国合资企业,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据悉,蚂蚁集团此举的目的是通过收购瑞信旗下公司,建立自己的证券业务,进而间接获得券商牌照。 


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蚂蚁集团对瑞信在中国投资银行业务的出价高于城堡证券(Citadel Securities LLC)。此前,城堡证券在去年12月曾出价15至20亿元购买瑞信在华投行业务,成为当时唯一提出收购要约的跨国公司。


然而,目前尽管蚂蚁集团出价较高,但出价较低的城堡证券更有可能获得批准。此外,瑞银还需要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谈判正在进行中,不排除其他竞标者加入的可能。 

2023年3月,瑞信成功取得了在中国的投资咨询、自营交易和全国性证券经纪牌照。瑞信在中国的业务原为瑞信方正,是其与方正证券于2008年联合成立的合资券商。起初,方正证券出资比例为66.7%,瑞信出资比例为33.3%。2020年,瑞信持股比例提升至51%,方正证券降至49%。随后,瑞信方正在2021年6月更名为瑞信证券(中国)。 

2022年9月,方正证券发布公告,拟向瑞信转让瑞信证券(中国)49%的股权,对价为11.4亿元。转让完成后,瑞信证券(中国)将成为外资全控股的券商。然而,截至目前,瑞信证券(中国)仍由方正证券持股49%。有知情人士称,该转让协议在瑞信被瑞银集团收购后已暂缓。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瑞信银行破产倒闭后,瑞银集团收购了瑞信。但根据相关规定,一家机构不能同时持有两张证券业务牌照,而瑞银在中国内地已经拥有一张证券业务牌照,因此必须出售瑞信在中国的证券业务。据了解,瑞信希望以约 20 亿元的价格出售其整个中国业务,包括方正证券持有的股份。 

城堡证券由对冲基金新王、亿万富翁Ken Griffin创立,已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但尚未获得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供证券经纪和承销业务的牌照。如果成功收购瑞信中国证券业务,将有助于其扩大在中国的业务规模。 

?

对于蚂蚁集团而言,此次竞购瑞信中国合资企业具有重要意义。获取券商牌照将为其拓展金融业务领域提供关键支撑,使其能够进一步深化在证券市场的布局。这不仅有助于提升蚂蚁集团的市场竞争力,还将为其带来更多商机和发展空间。 

然而,竞购过程充满变数和挑战。蚂蚁集团需要面对其他竞标者的竞争,同时还需满足监管部门的审批要求。此外,股权转让协议的暂缓也增加了交易的不确定性。

不过,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一竞购举动都凸显了蚂蚁集团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浓厚兴趣以及其扩大业务版图的决心。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持续开放和发展,外资机构对中国证券业务的青睐度不断提升。

此次蚂蚁集团与城堡证券等机构的竞购,也反映了外资对中国市场的积极布局和对中国金融行业的长期看好。未来,我们可以期待更多国内外机构在中国证券市场展开竞争与合作,共同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繁荣与创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