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水晶剑涨价背后,剑南春企业价值不如迎驾贡酒?

来源:中访网 2024-02-28 10: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茅五泸等一线酒企接连提价核心单品后,越来越多的酒企加入了涨价大军,而这一次轮到了次高端王者剑南春。据多家媒体报道,剑南春核心大单品水晶剑将于3月1日正式涨价,出厂价每瓶上调15元,终端零售价每瓶上涨20元。

(原标题:水晶剑涨价背后,剑南春企业价值不如迎驾贡酒?)


继茅五泸等一线酒企接连提价核心单品后,越来越多的酒企加入了涨价大军,而这一次轮到了次高端王者剑南春。据多家媒体报道,剑南春核心大单品水晶剑将于3月1日正式涨价,出厂价每瓶上调15元,终端零售价每瓶上涨20元。

据悉,每年3月1日涨价已经成为了剑南春近五年来的惯例。即便是在疫情三年,水晶剑依然雷打不动每年涨一点。不过涨价对于剑南春业绩的带动起到多大效果却得打个问号。从2019年到2022年,剑南春的营收分别为102.26亿元、111.80亿元、154.23亿元、157.5亿元,刚开始业绩增长势头强劲,但到了2022年增长几乎停滞,这里头当然有疫情的影响,但是其他一二线白酒企业在2022年几乎都取得了双位数的增长,号称“销量前三”的剑南春反而原地踏步。

另外,不少经销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水晶剑缺乏涨价基础,水晶剑目前市场指导价是545元/瓶,但市场批价在400元左右。在淘宝百亿补贴频道,两瓶装的水晶剑甚至低至768元,单瓶均价仅384元。水晶剑的出厂价上涨实际上是剑南春把压力给到了经销商,至于能不能把涨价后的水晶剑卖出去,就要靠经销商自己的本事了。

剑南春曾提出,到“十四五”末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力争达到300亿元,实现“再造一个剑南春”的发展目标。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缺乏高端产品,水晶剑占据总体营收80%以上的现状下,仅仅依靠剑南春原始积累以及目前的产品结构,很难达到300亿体量。

在营销方面,自从“中国名酒销量前三”的广告被罚后,剑南春就将广告语改成“天猫双十一白酒行业交易指数第一”。乍眼一看会以为剑南春交易额排名首位,但页面下方却有一行小字,写着“交易指数是根据产品交易过程中的核心指数,如订单数、买家数、支付件数、支付金额等进行综合计算得出的数值,数值越大反映交易的热度越大”。事实上,天猫公布的2023年双十一期间店铺累计GMV排行榜显示,剑南春在酒类店铺中排在第三位,前两名是1919和五粮液。

而在另外一张榜单中,剑南春更是有些“丢面子”。2024年1月2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剑南春排名前进5位,来到第31名,但企业价值相比2022年却下滑4%,仅余430亿,在白酒企业中排名11位,还不如2022年营收仅55.05亿的迎驾贡酒。

为何年收入157亿的剑南春落后于迎驾贡酒,最关键的因素就在于其难以上市。而早于2015就在A股上市的迎驾贡酒目前总市值已高达507亿人民币(截至2024年2月27日收盘)。

IPO新规下,白酒企业想在A股上市目前已难如登天,但剑南春止步IPO的内因远大于外部环境。早在2002年,剑南春就想借壳新金路上市。剑南春集团通过受让四川佛兰印务有限公司和四川德阳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1915万股和524万股金路集团股权,并成为金路集团的第三大股东。但2002年最后一天,汉龙集团悄然入主金路,剑南春集团借壳梦碎。之后又多次传出剑南春集团借壳新金路的传言,但都被新金路予以否认。2015年,剑南春因公司内部股份纠纷被起诉,再次错失上市机会。

除了股改等历史遗留问题,乔天明行贿被判刑等负面舆情同样严重影响了剑南春的上市进程。2023年3月,乔天明因行贿、私分国有资产,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亿元。虽然目前剑南春一把手之位由乔天明之子乔愚继任,但是乔天明目前仍持股剑南春30.2416%,为公司的实控人。(内容来源|华博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金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