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2023康希诺生物:“迎亏改命”这一仗打得怎么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3康希诺生物:“迎亏改命”这一仗打得怎么样?)

同不少疫苗企业一样,2023年康希诺生物也延续了亏损的状态。据康希诺生物发布的2023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康希诺生物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14.47亿元,同比亏损增加59.14%。

年度亏损,不免让人惋惜和感慨,昔日疫苗黑马难道是“昙花一现”?事实上,虽然这一次账面上并不好看,但业绩快报已经透露出一些别的信息:亏损的康希诺生物已经悄然改命。

新冠疫苗对康希诺生物的影响将归零

随着新冠大流行结束,冲锋在第一线的康希诺生物亏损,显然并不让人意外。不仅是康希诺生物,靠新冠疫苗大赚的医药企业收入基本都在下滑。

比如全球制药巨头辉瑞,2023年第三季度亏损23.82亿美元,出现了自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季度亏损。德国创新的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的处境也与康希诺生物如出一辙。另外,像全球领先的生物医药公司阿斯利康和赛诺菲等,也都在新冠疫苗研发和生产中遭受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可见,红利过去的影响确实很大,业绩波动是行业的常态。

从本次公布的报告来看,康希诺生物2023年的亏损,大多仍是与新冠产品相关。如新冠疫苗相关收入同比大幅下降、新冠疫苗产品退回、新冠疫苗相关产线产能利用率不足、计提相关资产减值准备等等。实际上,若撇除与新冠疫苗相关的计提这部分影响,康希诺生物的2023年其实是亏损收窄之年,特别是下半年,亏损已经明显收窄。数据显示,对比2023年中报,康希诺生物下半年在增加现有产品推广费用的同时,亏损额有所减少。这说明,2023年下半年营收情况已经转好。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冠产品计提的靴子落地之后,康希诺生物因新冠疫苗产品带来的利空已经出尽。这也就意味着,经过去年一年的“洗礼”,今年康希诺生物将不再受其影响,新产品补位后,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百万剂产品补位 康希诺生物成功转换赛道

在疫苗研发这张牌桌上,要把牌打好,那得有一手好牌,还要有恰当的出牌技巧。作为以研发见长的康希诺生物,新冠之后,四价流脑结合疫苗曼海欣迅速补位,经过去年一年的“攻城略地”,已度过了刚刚上市的尴尬期,进入夯实基础的发展阶段。

据媒体报道,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具备领先技术优势,是亚洲第一款、国内首款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占据了独特市场空白期,一上市就受到市场的欢迎,目前已经实现了除西藏、港澳台之外全部省份准入,成为百万妈妈的选择。据了解,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带来的相关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为公司贡献了主要收入。而拥有这样的成绩,距离产品上市不过一年多而已。

报告还指出,为推动四价流脑结合疫苗的持续普及,康希诺生物还将加大推广力度。加上目前国内每年900万新生儿的需求量,很多家长们也都愿意给孩子更好的保护,这款产品的市场增长潜力和速度会持续向好,四价流脑结合疫苗也将成为新阶段下,康希诺生物盈利增长的第一推力。

而据公开消息,四价流脑结合疫苗还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其4-6周岁的扩龄研究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并争取2024年内提交产品扩龄申请;7-59岁人群扩龄也已获得临床试验批准,2024年内计划开展临床试验工作。这款产品有望惠及全年龄段人群,未来市场前景可期。

此外,康希诺生物也在加速这款产品在国外的商业化进程。例如,康希诺生物与印尼生物制药公司Etan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四价流脑结合疫苗的本地化合作。近期,康希诺生物还与沙特阿拉伯药品制造公司SPIMACO签署疫苗合作框架协议,重点聚焦推进四价流脑结合疫苗进入沙特阿拉伯以及其他中东和北非地区市场,为当地儿童提供免疫保护效果更持久、安全性更高的保护。

对此,有业内人士点评,康希诺生物已实现从“新冠疫苗第一股”向“儿童疫苗领先者”的转变,成功转换新赛道。

康希诺生物具备长期价值增长的潜力

事实上,早在疫情出现之前,康希诺生物就已经布局多款创新疫苗产品,始终坚持自身的长期主义和长期价值,在同类生物医药企业中布局更早,更具先发优势。从医药行业的本质看,这也都是研发积累的能力,以及后续打开市场的能力。

从创立起,康希诺生物就主要布局三类研发管线:第一类为全球创新疫苗管线,有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结核病加强疫苗和重组肺炎球菌蛋白疫苗;第二类为技术创新的主流疫苗管线,有百白破加强疫苗和四价流脑结合疫苗;第三类为打破进口垄断的疫苗管线,比如十三价肺炎结合疫苗等。目前,康希诺生物已建立覆盖十余种传染病的数十种疫苗的强大研发管线。

这其中,除了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外,康希诺生物准备新药申请的十三价肺炎结合疫苗,已完成临床III期试验,是当前最快即将进入到商业化的产品。

研发进展较快的还有婴幼儿用组分百白破疫苗(DTcP),已经启动III期临床试验并完成首例受试者入组。而目前暂无国内疫苗厂商研发的组分百白破疫苗获批上市,康希诺生物的婴幼儿用DTcP上市后,将成为进口替代,潜力可期。

此外,康希诺生物还有多款全球创新疫苗、中国首创疫苗处于研究及临床阶段。

从成立之初的默默无名到2021年的名利双收,再到2023年的暗夜时刻,康希诺生物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今年,随着四价流脑结合疫苗的持续放量,未来十三价肺炎结合疫苗实现商业化和其他在研项目的提速,都将为康希诺生物提供强大助力。从长远视角来看,暂时的亏损或许是二次腾飞前的助力反弹,相信假以时日,康希诺生物很快会重拾辉煌。$康希诺生物(HK|0618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康希诺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