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医药高管集体请辞:有着业绩失速、转型阵痛等重重压力

来源:鳌头财经 2024-02-22 17:1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药高管集体请辞:有着业绩失速、转型阵痛等重重压力)

记者丨张飞涛 见习生丨夏路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柳药集团(603368.SH)、东北制药(000597.SZ)、片仔癀(600436.SH)、海正药业(600267.SH)、益丰药房(603939.SH)……近期,医药企业多名高管相继辞职,医药行业再现人事动荡。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近一月以来(1月17日-2月17日),多达29家上市公司高管有人事变动。

高管“出走”背后,折射出当前医药行业业绩下滑、转型陷入阵痛期、出现腐败等问题。

有声音认为,随着新医改的深入,国内医药行业的市场环境变化非常大,为适应环境,行业人才流动频繁也属正常现象。

医药企业业绩分化

进入2024年,医药行业上市公司高层密集变动,近一个月以来,有29家上市公司高管有人事变动。不乏大参林(603233.SH)、华仁药业(300110.SZ)、云南白药(000538.SZ)、明德生物(002932.SZ)等知名药企。

在医药上市公司高管人事动荡背后,医药企业业绩集体失速。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A股医药板块中,230家企业披露了2023年业绩预告,其中预计净利润出现亏损的有94家,占比四成左右。

海王生物(000078.SZ)、荣昌生物(688331.SH)、康希诺(688185.SH)、迪哲医药(688192.SH)亏幅最大,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亿元以上。

鳌头财经梳理发现,药企业绩亏损一方面是因为资产、应收账款、存货等计提减值等影响了利润;另一方面,销售费用高企吞噬利润。

睿智医药(300149.SZ)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25亿元-9.45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公司商誉和长期资产减值计提的金额共计约5.27亿元。

长江健康(002435.SZ)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5亿元至8.9亿元,亏损的原因之一是公司对收购的海南海灵化学制药有限公司商誉资产进行了初步评估和测算,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6.5亿元。

医药企业的销售费用过高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根据数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139家药企销售费用合计448亿元,而2022年上半年为411亿元,同比上涨9%。

2020年-2022年,未名医药的销售费用分别约为2.86亿元、3.45亿元和2.92亿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03.4%、85.7%和81.9%,均在80%以上。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434亿元至3.451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468.98万元,亏损同比有所扩大。

灵康药业(603669.SH)2022年营收2.89亿元,用于销售的费用2.37亿元。其中,市场营销服务费达2.29亿元,占销售费用的96.84%。2023年三季报显示,主营收入1.51亿元,同比下降40.02%;归母净利润-9658.25万元,同比下降39.02%;扣非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下降55.98%。

5次递表港交所、今年终于通过上市聆讯的圆心科技,在2020-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净亏损金额分别为3.63亿元、7.57亿元、8.05亿元和4.42亿元,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3.13亿元、6.21亿元、6.96亿元和3.91亿元,累计亏损超20亿元,亏损额逐年扩大。

圆心科技亏损的重要原因,在于居高不下的销售成本和销售费用。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公司同期的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为4.95亿元、8.19亿元、10.27亿元和5.57亿元,销售费率13.7%、13.8%、13.2%和12%。

监管方面也关注到了医药企业销售费用高企的情况。去年以来,多家上市医药公司因为销售费用问题,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或监管函,要求对较高的销售费用作出解释。

药企多名高管被查

在医药领域“反腐风暴”席卷下,不少高管的腐败行为“浮出水面”,主要涉及信披违规、行贿或贪污、职务犯罪、内幕交易、短线交易、欺诈发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挪用资金等方面。

2024年1月,国药现代(600420.SH)原董事长周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2023年9—11月,上海医药(601607.SH)6名高管被查,其中包括前董事长、已经退休的副总裁等;2023年7月,卫宁健康(300253.SZ)原董事长周炜因涉嫌行贿罪被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随后赛伦生物(688163.SH)原董事长也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实施留置并立案调查。

为了整治医药领域的腐败问题,2022年8月,国家卫健委会同十个部门启动了为期一年的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到现在,已有一百多名医院院长、书记被查。

一位业内研究人士对鳌头财经表示,高管腐败对医药企业会产生声誉损害、经济损失、管理混乱、法律风险、社会责任缺失等负面影响。医药企业应建立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监督和审计工作,提高员工的法律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营造廉洁的企业文化。同时,政府和社会也应加强对医药行业的监管,加大对腐败行为的打击力度,共同维护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

面临转型阵痛

有不少药企加速转型欲寻新增长点,但转型未达预期陷入阵痛期。

罗欣药业是曾经的抗生素龙头企业,自借壳上市之后,业绩滑落趋势明显。公司正在向创新型药企转型,但转型不及预期,业绩仍陷亏损。

恒瑞医药营收净利润持续下滑,而创新药业务无法支撑企业业绩。公司正在努力向创新药转型,但转型面临着诸多挑战。

尔康制药准备转型做“医药和新能源”双主业,目前正开展碳酸锂产业链上游布局,重点推进锂矿端的发展。近期,尔康制药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48亿元-1.98亿元。

为提振市场信心,多家药企回购股份。2月18日,之江生物、中源协和、宣泰生物等7家医药企业发布公告,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

Wind数据显示,2024年以来,已有包括药明康德、凯莱英、东阿阿胶在内的84家医药企业披露回购公司股份的董事会预案或股东提议,而2023年同期仅有11家。这84家医药企业的最高拟回购金额达到118.27亿元,而2023年同期为3.71亿元。拟回购药企数量和回购金额均大幅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王生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