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中国股市恢复T+0,对散户是利还是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股市恢复T+0,对散户是利还是弊?)

市场再次围绕T+0展开激烈的讨论,中国股市恢复实施T+0的时机是否已经成熟?

在上世纪90年代初,A股市场曾经实施过T+0交易,后因防范股市风险的考虑,股票市场从T+0改为T+1。

上世纪90年代,A股市场上市公司数量很少,股票总市值并不高。因此,当股票市场的交易规则发生了一些变化,却容易引发市场的波动率大幅提升,市场投机性明显增强。

过去了三十年,A股市场的总市值接近80万亿,上市公司数量也显著提升。因此,当股票市场出现交易制度改革或者引入大额长期资金之后,对市场的实际影响却明显下降。

过去三年,A股市场调整了三年时间。在股市下跌背后,一方面是周期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是股市供需结构失衡的原因。其中,后者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更具有长期性。换言之,如果股票市场长期处于供需结构失衡的状态,那么将会直接影响到股票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进而导致市场的估值定价发生明显的误差。

解决股市供需结构失衡的问题,一方面需要从供应端下功夫,对企业入口关进行严格把关,另一方面需要提升市场的交易活力,提升市场的真实需求。其中,引入长期资金以及提升股市资金利用率,将会是提升股市活力的最佳办法。

引入长期资金,可能会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但是,提升股市资金利用率,却可以在短时间内起到活跃股市的效果,甚至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如何提升股市资金利用率?最直接的措施是对股票市场的交易制度进行改革。例如,最主要的办法是实施T+0交易制度,从而大幅提升市场的资金利用率。

有投资者担心,全面实施T+0可能会导致股市的波动率与投机性大幅提升。不过,若继续实施T+1交易制度,那么很可能会不利于散户投资者的投资操作。究其原因,当前的市场已经有太多的风险对冲工具以及各种复杂的金融结构产品。但是,对这些工具与产品来说,本身准入门槛比较高,且设计规则更倾向于机构投资者。因此,对散户投资者来说,在缺乏有效风险对冲工具的背景下,基本上无法与机构投资者进行竞争。

对散户投资者实施有条件的T+0交易制度,满足散户投资者日内纠错的机会。对机构投资者,则继续实施T+1交易制度,从而保障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在具体操作中,对散户投资者给予一周三次的T+0机会,且规定一个交易日内不能执行两次T+0。因此,通过有条件约束的T+0交易制度,可以有效避免股市投机现象,也可以保障了散户投资者日内纠错的需求。

为何机构投资者实施T+1?从本质上分析,因机构投资者获得资金、信息、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所以相比起散户投资者,它们在股票市场中更具有竞争优势。散户实施T+0,机构实施T+1也是均衡了双方的利益。

面对A股近80万亿的市值规模,仅依靠存量资金无法满足股票市场的流动性需求。通过实施有条件限制的T+0交易制度,可以更好提升资金利用率,盘活股票市场的流动性,进而达到提升股市投资活力,增强市场投资吸引力的目的。#我为大A提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