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走访上市公司持续行动 深入百家沪市公司“寻脉问诊”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18 23: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走访上市公司持续行动 深入百家沪市公司“寻脉问诊”)

自召开部署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国视频会议以来,多地各部门的行动正在持续推进。截至2月18日,沪市已有98家公司接受调研,其中主板50家、科创板48家,覆盖电子、交运、医药生物、房地产、新能源、集成电路等行业。

作为活跃市场经济和稳就业民生的重要力量,沪市公司长期深耕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各个行业,其高质量发展直接关系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各部门联合实地调研走访,零距离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凝聚合力协调解决企业困难,为破局上市公司当前在发展中面临的阶段性困难出实招。

谈问题 深入一线“寻脉问诊”

实地调研走访,关键是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切实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上交所通过下沉一线,与公司面对面的深入交流,挖出关键着力点,联合地方政府等综合施策、协同发力。

“信心”是调研中各方讨论的高频词。作为消费零售的龙头企业,百联股份对消费信心的修复有着直观的感受。2023年度,受益于线下消费回暖,公司牢牢把握国内市场形势好转机遇,积极培育更多经济增长动力源。针对未来宏观环境及行业趋势,公司表示将进一步借力一刻钟生活圈、城市更新等政策支持,提升供给质量,打造商业标杆,优化消费者体验,加快推动消费提质扩容。

移远通信也在调研中表示,在经济渐趋稳定回暖、消费信心逐步恢复的大环境下,公司借机不断优化管理,创新产品,提高服务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中抢占先机,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于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不少头部企业不回避,且给出解决思路。恒瑞医药表示,当前很多上市公司都采用员工持股计划的方式吸引及留用人才,应当要建立和完善公司、股东和员工的利益共享机制,提高员工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

走访吉祥航空时,公司提出了目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针对融资成本、负债结构、减税降费及参与上海枢纽港建设中的问题。公司同时表示,吉祥航空将持续深耕上海主基地,积极参与上海国际枢纽港建设。

论经营 稳产投资力促发展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不少企业迎难而上,千方百计稳生产、拓市场,尽显韧性与潜力。

今年以来,上海石化紧盯市场,把握市场供需格局,全力生产有市场需求和经济效益的产品,比如,多措并举提高航煤产量,全力满足春运期间上海两大机场的航煤需求。此外,上海石化与原巴陵石化合资建设的25万吨/年热塑性弹性体项目及其配套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高峰期,总体进度达70%以上,今年将建成投产。

浦东金桥始终保持正向思维、结果思维,在房地产销售情况有所承压的背景下,“十三五”以来,公司总资产增长超过100%,收入增长超过300%,利润增长约300%,自持物业增长约80%,每股收益增长超过300%,资产负债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处于行业内领先水平。

中船科技去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份和现金购买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新能源风电资产,公司已发展成为集风电资源开发、风机总装与配套、风电场运营与维保为一体的新能源风电产业上市公司。公司表示,未来将大力发展风电新能源产业,积极探索清洁能源产业一体化发展,创新现代海洋经济综合开发模式,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着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新能源装备和清洁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专业上市公司。

谈回报 切实坚持以投资者为本

增强资本市场信心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不少企业表示,将积极采取各种举措提振投资者信心。截至2月7日,沪市主板公司今年以来已有176家公司实际实施回购,金额达到123亿元;科创板公司今年以来推出126份回购计划,回购金额上限121.45亿元,新增增持计划28份,计划增持上限4.75亿元。目前,沪市有472家公司的回购计划和198家的增持计划正在推进中。

申通地铁四大业务板块多元化经营,立足长三角,积极拓展国内公共交通运维市场。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公司表示,以多种形式积极与投资者及媒体沟通互动。2023年,公司共召开4次业绩说明会。

锦江航运表示,未来将进一步畅通与广大投资者的沟通交流渠道,倾听投资者对公司发展的建议与意见,传递企业长期投资价值。同时,将根据《公司章程》以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分红回报规划,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实行积极的利润分配政策。

校对:姚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船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