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港股龙年三连阳,A股“开门红”稳了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股龙年三连阳,A股“开门红”稳了吗?)

春节A股休市时间长达10天,要到下周一才开市。港股市场先于A股开市,在港股开市首周,已经出现了龙年三连阳走势,A50期指在A股休市期间,也出现了震荡走高的走势,A股节后出现“开门红”的概率显著提升。

历年来,A股市场常有春节红包行情的说法,节后“开门红”的概率比较高。一般来说,当股市节后首个交易日乃至首周行情出现了“开门红”走势之后,对全年的股市行情往往会起到积极的提振影响。节后首周收阳,全年收阳的概率明显提升。

A股休市,A50期指以及港股市场的走势成为了节后A股市场走势的重要风向标。根据数据显示,龙年首周恒生指数涨了2.48%、恒生科技指数涨了3.71%,一批港股内房股、港股科技股以及港股金融股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涨幅。其中,AH股溢价指数也从161.36下跌至153.46,A股对H股的溢价率有所下降。

港股龙年走出三连阳的走势,A股节后出现“开门红”的概率比较大。不过,相比起首个交易日的走势行情,首周股市是否收阳更具有参考价值。首周股市出现收阳走势,对全年股市的走向更具有方向性的指引作用。

在A股休市期间,外围市场涨声一片,为A股节后走强创造出有利的外部环境。虽然美联储推迟了降息的时间点,但从市场的预期分析,依然认为今年年中降息的概率比较高。一旦美联储确立降息,那么将会对全球核心资产的估值定价体系构成比较大的影响。

即使美联储出现降息的动作,但出现2020年那样接近零基准利率水平的情景,可能性已经不大了。从市场的角度考虑,关心的是美联储降息的持续性以及降息的幅度,并非看重美联储一两次的降息行为。

由此可见,虽然节后A股出现“开门红”走势的概率很高,但股市可否形成新一轮的上涨周期,仍需要等待一个刺激市场上涨的导火索,这个导火索很可能是美联储确认降息的动作。此外,A股市场是否真正确立平准基金,也有望成为股市确立新一轮上涨行情的关键因素。

相比起外围主要股票市场,A股港股出现明显滞涨的表现。因此,一旦市场开始得到企稳,那么市场存在较强的补涨需求。在股市补涨的背后,一方面来自估值修复的需求,另一方面来自情绪修复与技术修复的意愿。这一轮股市上涨走势,到底是反弹性质还是反转性质,还是取决于市场资金面环境的变化,若市场持续保持在万亿以上的成交规模,那么股市反弹性质有机会转变为反转性质。

从2021年2月以来,A股港股市场已经调整了三年的时间,距离A股历史上最大的熊市调整周期已经比较接近了。熊市调整周期逐渐步入尾声,股市拐点也逐渐到来,对2024年的股票市场,不应该悲观,在市场处于估值底部、情绪低点之际,反而预示着股市投资机会大于投资风险。

2024年,A股市场有望迎来估值修复与情绪修复的机会。随着市场投资环境的回暖,有几类上市公司股票,可能会存在投资的机会。

第一类,外资持股比较高,且前期经历了外资持续大额净流出的股票,当外资净流出的迹象发生扭转,且上市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长期处于较高的水平,那么这类公司可能会存在外资重新流入的机会,从而带动股价的上涨。

第二类,上市公司属于A股市场的核心资产,但股票估值却市场极限压低,即股票平均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估值最低点水平,那么当市场行情开始回暖的时候,这类股票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第三类,长期基金重仓股,却在近年来被资金抛售,基金持股比例显著降低,从企业质地来看,这类上市公司的质地依然优秀,却被市场资金错杀,未来有望迎来机构投资者重新加大布局的机会。

虽然2024年投资机会可能会大于投资风险,但对投资者来说,还是需要把风险放到首要位置,股票有风险,投资仍需谨慎。#辞兔迎龙,新年长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