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华为认为侵权 欣诺通信向竞争对手支付许可费 研发费用率持续下降令人忧......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侠名 2024-02-07 10: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一家向通信领域提供网络通信及网络安全产品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上交所科创板更新了财务资料,上市进程再进一步。

(原标题:华为认为侵权 欣诺通信向竞争对手支付许可费 研发费用率持续下降令人忧......)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数字经济驱动各领域企业向网络化、平台化和智能化的方向不断转型,数字化进程的推进催生了一批新兴产业。

近期,一家向通信领域提供网络通信及网络安全产品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上交所科创板更新了财务资料,上市进程再进一步。

上海欣诺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欣诺通信”)拟冲刺科创板。本次IPO,欣诺通信拟募资6.09亿元。资金计划投入网络通信及网络安全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近三年,欣诺通信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61.79%,净利润也转亏为盈。但记者发现,欣诺通信在通信业务方面,面临着竞争颇为激烈的市场。2023年,欣诺通信还开始向竞争对手华为支付版权费。同时,作为一家欲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近三年欣诺通信的研发费用率还在持续下滑。

向华为支付版权费

欣诺通信成立于2006年,财务数据方面,2020年-2022年(下称“报告期”),其营业收入分别为2.20亿元、4.13亿元、5.7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26亿元、0.27亿元及0.64亿元。

从主营业务来看,其有网络通信及网络安全两大类核心产品线。

网络通信产品是通信基础设施体系的一部分,欣诺通信的网络通信产品包括光网络产品和数据通信产品。报告期内,其网络通信产品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65.48%,高于网络安全产品的复合增长率。报告期内,该项业务的总体金额占比呈上升趋势。

但业绩增长的背后是一个竞争残酷的市场。据悉,网络通信行业的行业集中度比较高,华为、中兴通讯等占据了行业的大部分市场份额。

据Dell'Oro Group统计,2022年1-6月,华为在中国网络通信产品市场的份额达58%,中兴通讯为32%,其他厂商共计占据市场份额的10%。

据悉,欣诺通信的主要客户为电信运营商、政企客户、大型厂商。

其中,大客户中国电信2021年-2022年分别贡献1.24亿元及3.40亿元的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为30.02%及59.05%,占据越来越重要的部分。

而在与大客户的合作中,欣诺通信承受着来自华为的竞争压力。据招股书,网络通讯产品的招投标项目中,欣诺通信中标电信运营商集采项目中,2019年-2023年共中标7个项目,其中,有三个项目和华为为竞争关系。

在招股书中公布的最新一次招标项目中,2023年5月关于城域云网部分STN-A标包的项目招标中,欣诺通信排名第三,而第一正是华为。

事实上,欣诺通信与华为的竞争不止体现在招投标中。2022年3月及2023年1月,华为先后两次通过邮件, 提出公司OTN产品及PON产品涉嫌侵权华为的80件专利,前述产品报告期内收入合计占比为23.32%、13.99%和 16.32%,双方于2023年6月就前述专利约定交叉许可,欣诺通信自2023年开始向华为支付许可费。

对此,欣诺通信回复称,其聘请了上海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对涉诉专利进行风险分析,并出具了其产品不侵犯专利权利人主张的全部80件专利的专利权的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在招股书中,欣诺通信将OTN核心架构技术列为了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

欣诺通信是否具有有效措施确保可以长期使用相关技术,是否存在由于侵权导致发行人无法使用前述专利的风险?未来,欣诺通信的在手订单、客户稳定性、市场拓展等方面是否会受到影响,还存在着不确定性。

研发费用率持续下滑

但是同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20亿元、4.13亿元和5.76亿元,

作为一家准备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报告期内,欣诺通信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48亿元、0.64亿元及0.74亿元,逐步增长。研发费用增速远远低过营收增速。

事实上,不仅欣诺通信研发费用率却呈现出逐步下降趋势,其和同期同行可比平均值差距越来越大。报告期内,其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1.78%、15.70%及12.88%。而同行可比平均值为17.27%、16.95%及18.19%。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主要为职工薪酬。职工薪酬占研发费用的比例分别为59.65%、61.42%及69.30%。而报告期内欣诺通信主要研发项目均是在研状态,并未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分流汇聚技术、数据中心交换机平台已经被其列为是欣诺通信的两项核心技术,那么持续的研发投入是否能够给欣诺通信带来新的技术优势?

据招股书,其核心研发团队的学历背景略有参差,身为监事、网络安全技术总监的方权是研发团队中的“学历洼地”。在一众国内外名校硕博的对比下,方权为本科学历。

据悉,方权是欣诺通信研发中心研发一部的负责人,负责网络安全领域产品的开发和测试工作。

对此,欣诺通信回复称,研发团队的评定主要是看其对核心技术做出重要贡献,并获得过奖项、证书或发表过期刊等。IPO日报发现,这或许和方权曾经有过在基和唯上工作的经历相关。

2004年8月至2008年8月,方权就职于基和唯上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监事汤明超也在2004 年6月到2008年7月就职于基和唯上。这和欣诺通信董事长谢虎的履历有重合,谢虎2004年6月至2008年7月也就职于基和唯上。

2008年基和唯上倒闭,34岁的谢虎自主创业,他邀请了基和唯上的员工,成立初创团队。

值得注意的是,方权的配偶傅丽美担任了欣诺通信的财务会计一职,并且合计持有公司0.88%的股权。汤明超的配偶程波担任了欣诺通信的项目经理一职,并且合计持有公司3.09%的股权。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