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全球首拆!苹果Vision Pro头显产业链核心供应商揭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首拆!苹果Vision Pro头显产业链核心供应商揭秘)

尽管此前风评不一,但2月2日苹果Vision Pro发售后还是引发了抢购潮,产品“秒光”。近期在各大社交平台上,佩戴Vision Pro进行办公、出行、游戏的视频也广为流传,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作为苹果跨时代的虚拟现实产品,Vision Pro引发了全球科技发烧友的追捧。有意思的是,苹果Vision Pro头显的全球“首拆”也来了。近日知名维修网站iFixit发布了Vision Pro拆解视频,让外界得以一窥这款苹果天价头显的内部构造。

在科技圈,拆机俨然成为一种风潮。此前在国内,有券商对比亚迪、特斯拉汽车进行拆解研究,热门VR设备Pico、华为Mate 60 Pro也曾被拆机,这均显示出市场对相关产业链价值的关注。

拆机概览

从拆机视频看,首先拆开的是最前面的玻璃面板,它是一整块用3D成型、压层等方式制造出来的全曲面玻璃。在玻璃面板下面前置了三层屏幕,分别是加宽层、透镜层和OLED显示屏。

(Vision Pro拆机截图,来源:iFixit,下同)

拆完外屏之后,iFixit拆下来的是光学和显示模组部分,包括屏幕、镜片以及相关机械滑轨结构。其中,屏幕是最受外界关注的零部件。这块屏幕的大小被指像一枚“邮票”,但上面排布着1150万个像素,两枚就是2300万个像素。

资料显示,Vision Pro采用的是索尼的4K Micro OLED屏+玉晶光电的3P Pancake方案。

在iFixit用拆机片划开外屏粘胶后,Vision Pro最为核心的主板部分得以暴露。拆解视频显示,M2和R1两颗芯片分别位于左眼右眼两侧的主板上,两块主板都采用了柔性PCB设计,中间也通过柔性PCB相连。除了两块苹果芯片,还可以看到一些存储芯片、通信芯片以及无线连接相关芯片。

Vision Pro的续航能力也是外界关注点之一。拆解视频显示,外接电池内部有“三块电池”,其制造商是德赛电池,这是老牌的苹果电池供应商。

iFixit还“暴力”破拆了扬声器,扬声器固定在与机身主体两侧,只需使用SIM卡针即可取出,iFixit表示可穿戴设备非常容易损坏,因此拥有易于更换的扬声器模块很有意义。

iFixit表示这仅仅是初步拆解,后续还会有更多内容发布。

产业链核心供应商

从上述拆机视频中能发现不少熟悉的A股供应商身影。

例如Vision Pro最前面的玻璃面板,此前就有产业链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苹果首款XR头戴装置的显示玻璃面板是由蓝思科技(300433.SZ)研发生产,以及内置的多个摄像头防护屏和光学透镜膜。

德赛电池(000049.SZ)出现在Vision Pro供应链并不让人意外,它是苹果电池供应商,主营业务包括开发无汞碱锰电池、一次锂电池、锌空气电池、镍氢电池等各种电池;移动通讯产品及配件的开发及销售等。公司表示,消费电子锂电池业务主要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公司广泛地参与客户新产品的前期研发设计及优化。

扬声器等声学部件则由歌尔股份(002241.SZ)供应。歌尔也是苹果产业链核心供应商,包括为苹果提供扬声器和MEMS等精密零组件产品(电子产品零配件),智能音箱产品以及无线耳机代工。

此外,立讯精密(002475.SZ)也参与开发苹果的MR设备,立讯精密在去年9月对外透露,公司正在为即将上市的苹果头显Apple Vision Pro做生产准备。

早前有市场人士透露,Vision Pro首批备货40万台左右,2024年的销量目标是100万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苹果核心供应商处证实了该消息。

甬兴证券预计,第一代Vision Pro将为苹果及其供应链提供产品反馈,之后两到三年内,随着迭代产品推出,预计在第四、第五年出货量达到1000万台以上。其认为Vision Pro有望带动VR行业出货量增长,2025年有望成为行业快速增长元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赛电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