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思索技术毛利率稳定性存疑,销售费用率远高同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思索技术毛利率稳定性存疑,销售费用率远高同行)


《港湾商业观察》廖紫雯

在多项工商变更之后,君乐宝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乐宝)正式开启上市辅导。早在2022年七月,君乐宝相关人员曾表示,“我们已经正式启动IPO上市项目,争取在2025年完成上市。”

作为成立多年的乳企,君乐宝近年来动作频频,接连入股、增资来思尔、茉酸奶、一然生物等以推进扩张步伐。而不断扩张的战略部署背后,难以忽视的是君乐宝超70%的负债率。

01

开启上市辅导,争取在2025年完成上市

2023年12月28日,河北证监局网站披露中金公司《关于君乐宝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报告》,公告显示,君乐宝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协议签署日期为2023年12月22日。

在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前半个月左右,据天眼查显示,2023年12月15日,君乐宝发生多项工商变更,企业名称变更为君乐宝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类型由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注册资本由约6221.591万人民币增至7.2亿人民币,同时经营范围新增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生产。

君乐宝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完成股份制改造以及申请辅导备案,是公司资本市场战略推进的必要步骤,通过辅导,将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经营管理质量,为君乐宝未来发展保驾护航。关于公司资本市场战略推进的相关情况,公司也会严格遵循监管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相关要求,及时依法进行披露。

据君乐宝官网显示,君乐宝乳业集团创立于1995年,29年来始终专注于奶业发展,为消费者提供健康、营养、安全的乳制品。集团现有员工17000余人,业务范围包括婴幼儿奶粉、酸奶、低温鲜奶、常温液态奶及奶牛育种、牧业、草业等板块,在河北、河南、江苏、吉林等地建有25个生产工厂、25个现代化大型牧场,销售市场覆盖全国。

事实上,早在2022年七月,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仲岩就曾表示,“我们已经正式启动IPO(首次公开募股)上市项目,争取在2025年完成上市。”

同时,君乐宝方面曾透露,2021年其销售收入为203亿元,力争在2025年实现500亿元的销售收入。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港湾商业观察》表示,实现君乐宝2025年500亿元的销售目标存在一定的难度。虽然君乐宝在酸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等领域具备一定的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但是要实现500亿元的销售收入目标需要公司在生产和销售等方面进行大规模的扩张和提升。同时,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伊利、蒙牛等大型乳企已经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君乐宝要在这个市场环境中实现销售目标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资源。

纵观这些年,菊乐股份、认养一头牛、完达山等启动IPO计划的乳企不在少数。

柏文喜表示,这些乳企急于上市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1,扩大规模和市场份额。通过上市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从而扩大生产规模和市场份额,提高竞争力;2,降低融资难度。上市后,公司可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相比之下,银行贷款等传统融资方式的难度会降低;3,提高品牌知名度。上市可以增加公司的曝光度和知名度,从而有利于品牌建设和市场拓展;4,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通过上市,公司可以增加股东的财富,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同时,柏文喜指出,不过,面对伊利、蒙牛等已经具备较大规模和市场份额的乳企巨头,其他乳企上市也面临着一些困难。这些困难可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市场竞争激烈。国内乳制品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一些小的乳企可能很难在市场中获得足够的份额;2,品质和安全问题。乳制品行业对品质和安全要求非常高,如果公司在这些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可能会影响其上市进程;3,管理和人才问题。上市需要公司具备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优秀的人才团队,如果公司在这些方面存在不足,可能会影响其上市进程。

柏文喜进一步指出,上市不顺利的原因也有很多,其中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1,市场需求不足。如果市场对公司的产品需求不足,公司可能会面临销售困难,从而影响其上市进程;2,财务问题。如果公司的财务状况不佳,可能会影响其上市进程;3,法律和合规问题。如果公司存在法律和合规问题,可能会影响其上市进程。

02

负债率超70%,持续性扩张

据皇氏集团与君乐宝的交易公告,截至2022年12月31日,君乐宝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为资产总额约210.89亿元,净资产约47.17亿元,负债率约为78%。

柏文喜表示,相对于一些企业而言,这个负债率是偏高的。高负债率会给公司带来财务风险和经营压力,如果公司不能有效地降低负债率,可能会对其未来发展和上市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过,收购扩张并不是乳业IPO的必经之路。君乐宝通过收购来思尔乳业、茉酸奶等股权进行扩张,是为了提升其市场份额和竞争力。但是收购扩张需要公司具备足够的资金实力和管理能力,如果公司不能有效地整合资源和管理团队,则会对其财务状况和未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对于君乐宝而言,要在扩张的同时注重财务管理和资源整合,以确保其健康稳定的发展。

高企的负债率背后,是君乐宝近年来不断扩张的战略部署。

2022年1月,皇氏集团宣布向君乐宝乳业转让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云南皇氏来思尔智能化乳业有限公司各20%的股权。以来思尔为纽带,双方将在养殖、育种、加工、研发、精细化管理等多个领域加深交流与合作。

2023年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公示信息显示,君乐宝收购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资产案无条件获批,审结时间为2023年2月16日。

2023年5月,皇氏集团(002329.SZ)宣布拟将持有的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云南皇氏来思尔智能化乳业有限公司各32.8996%的股权以总价款人民币3.29亿元转让给君乐宝乳业。君乐宝成为原皇氏集团旗下云南来思尔乳业及来思尔智能化控股股东。

2023年11月,君乐宝战略入股茉酸奶品牌,持有公司30%股份。作为国内最大的现制酸奶连锁企业,茉酸奶拥有超过1600家门店,其中三分之二的门店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君乐宝董事长魏立华表示,与茉酸奶的合作对进一步做大做强低温酸奶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在原料、产品、研发、渠道等领域加强资源协同与合作,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

2023年12月,君乐宝战略入股国内领先的益生菌企业“一然生物”,双方将基于菌种研发及产业化布局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03

消费者端投诉当重视,曾被列入被执行人

据君乐宝官网,君乐宝努力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致力于做到四个“最”:即质量最优、品牌最强、社会最放心、消费者最满意,生产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的婴幼儿奶粉。

目前君乐宝旗下拥有简醇酸奶、悦鲜活鲜奶、优萃有机奶粉等品牌。

事实上,在黑猫投诉平台,关于君乐宝旗下各大品牌的投诉也不少。2月5日,君乐宝于黑猫投诉平台共有713条投诉,其中已完成626条,其中围绕着食品安全方面的投诉为数不少。

对于简醇酸奶,1月21日,有消费者投诉,在君乐宝简醇奶中吃到异物。该消费者详细描述到,“2024.1.21日在北京朝阳区便利蜂实体店购买简醇的奶,其中一代有异物!!!并且拿着异物产品去实体店,实体店告知,让直接投诉君乐宝!!”

另在1月4日,有消费者指出,“简醇酸奶里面十袋,其中有四袋存在变质(口感过于稀,像水一样),但外包装日期未过期,希望给出合理解释并赔偿!”

2023年12月7日,有消费者表示,购买君乐宝奶粉,奶粉过期六个月。该消费者详细描述到,“10月26日本人在门店购买了一箱君乐宝至臻a2奶粉,发现其箱内有一桶过期六个月的奶粉,宝宝开始喝的时候没发现,就是不好好喝特别抗拒,当时以为是厌奶期,后来想到是否是奶粉的问题,就立刻查看了奶粉的生产日期及保质期,保质期24个月,生产日期居然是2021年6月9号的奶粉,而且售卖给我的这一箱都是临期奶粉。发现后立刻找到门店了,门店不承认不予处理态度恶劣。根据食品安全法第148条规定要求门店给予本人10倍赔偿及合理的说法并作出处罚。”投诉当日,消费者表示,“麻烦尽快处理好吗有点效率行不行。”

此外,据天眼查显示,2023年7月12日,君乐宝沦为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法院,执行金额约为11.40万元。(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皇氏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