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毅达终止资产置入 磷矿概念成泡影 信达系计划落空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05 21: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毅达终止资产置入 磷矿概念成泡影 信达系计划落空)

中毅达(600610)今日晚间公告,公司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瓮福集团置入计划告终,信达系算盘落空。

中毅达原拟购买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瓮福集团”)100%股权,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35名(含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不过,中毅达今日晚间公告显示,公司接瓮福集团来函,鉴于本次交易事项自筹划以来已历时较长,期间国家有关磷资源利用的相关政策及贵州省关于磷行业的发展战略有所变化及调整,根据瓮福集团的股东同意及授权,瓮福集团建议终止本次重组交易。

早在2021年5月19日,中毅达就披露了相关置入计划,但是长达两年多时间都没有如愿,相关材料也已失去时效,去年曾申请中止。

中毅达目前大股东为信达证券,中毅达此前的大股东大申集团因股票质押违约,应向信达证券支付9.91亿元及相应的债务利息、违约金和延期利息等,但大申集团未能履行,法院裁定冻结其持有的股票2.6亿股。拍卖无果后,信达证券申请将上述2.6亿股按照第二次拍卖的起拍价予以抵债,法院准许。2018年年末信达成全成为大股东。

中毅达在2019年11月至12月期间处置了失去控制的全部子公司,公司园林工程施工、市政工程施工及销售苗木业务所涉及的6家控股子公司股权全部完成处置。

中毅达于2019年11月5日完成对赤峰瑞阳100%股权的收购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交易完成后,中毅达主要经营主体为全资子公司赤峰瑞阳,主营业务转变为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中毅达收购赤峰瑞阳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借款,导致财务费用较高,2019年及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598.40万元及4555.83万元,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不强。中毅达于2020年8月恢复上市后仍面临着净资产规模较小、负债规模较大、资产负债结构不合理的现状。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毅达寻求新的业务增长机会,盯上了瓮福集团。

瓮福集团第一大股东为中国信达,中国信达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40.35%,贵州省国资委及黔晟国资合计持股16.22%,此外重要股东还包括国投矿业、工银投资、农银投资、建设银行和建信投资。中国信达虽为瓮福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并参与瓮福集团决策,但并不参与瓮福集团日常经营管理,其自身及通过关联方持有的瓮福集团股份并未超过50%,且各股东均无法决定瓮福集团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均不能形成对瓮福集团的实际控制。因此,瓮福集团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瓮福集团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内磷肥磷化工龙头企业,具有完善的磷肥、磷化工产业链,拥有丰富的磷矿资源、较大的产能规模及先进的技术优势。

瓮福集团磷矿资源丰富,保有储量位于全国前列。矿石品位在25%以上,部分富矿30%以上,磷矿中伴有碘、氟等资源,能满足公司长期生产使用。瓮福集团现已形成年采750万吨磷矿石,年产约185万吨磷酸、350万吨磷复肥、240万吨化工产品(含工业级及食品级净化磷酸100万吨和无水氟化氢11.50万吨)的生产能力,产能优势明显。

碳酸锂价格大涨之际,磷矿价格也在同步上涨,磷不仅仅是化肥原料,也是新能源电池的重要材料。拥有磷矿的上市公司股价大涨,中毅达因为有磷矿概念股价也有数倍涨幅。

不过随着磷资源价格下跌,中毅达股价也有所下调,最近市值54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