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小鹏汽车1月交付量掉队 市值较巅峰跌超八成

来源:网易财经 2024-02-05 18:4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鹏汽车1月交付量掉队 市值较巅峰跌超八成)

近日,小鹏汽车公布2024年1月共交付新车8250辆,同比增长58.11%,环比下降58.99%,成为造车新势力同期新车交付量榜单中唯一交付不足万辆的企业。截至2024年2月2日,其每股收盘价报8.19美元,上市以来跌幅45.40%,目前总市值77.27亿美元,较巅峰时期500多亿美元市值已跌超八成。

高层换血、壮士断腕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小鹏汽车交付98155辆,同比增长260%,成为当年交付量最高的国产新势力车企。2022年上半年,其再度成为新势力半年度销冠。

22年下半年起,其销量却一度急转直下,直至12月才重回万辆水平。2022年初,小鹏定下的交付目标为25万辆,实际交付量仅120757辆,不足目标量的一半。主要是受老款G9拖累。

据悉,老款G9彼时起售价30.99万元,其宣传称是“50万以内最好SUV”。但消费者普遍认为该产品定价过高,不仅要加钱选装,车的配置版本冗杂繁多,低配版还不能选配。上市后仅48小时,小鹏汽车就紧急修改车型配置和价格,但老款G9月度销量也基本低于千辆接近腰斩。

有分析指出,小鹏汽车以往在智能化科技研发方面有优势,但市场营销方面并不成熟,所以才出现了老款G9翻车案。

于是何小鹏邀请了原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凤英加入,出任总裁一职,全面负责公司的产品规划以及销售体系。在组织架构上,小鹏汽车进行了高层大换血,“2022财年里的12位高管,至2023年9月只剩下两位”。如联合创始人夏珩和何涛退居幕后,原数据智能中心负责人黄荣海负责人力资源部门,原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陈丹已从小鹏汽车离职,原动力总成中心负责人刘明辉、自动驾驶中心负责人吴新宙、财务副总裁吕学庆、造型设计副总裁Derta Emanoel等均离职。而最近的高层调整中,前长城总经理张利(王凤英丈夫),现负责小鹏汽车的生产制造。江子杨现负责小鹏汽车的产品规划,也是王凤英在里斯咨询的同事,一度被外界称为“举贤不避亲”。

自王凤英加入后,首先对渠道进行改革,直营门店与授权门店合并管理。随后提出“木星计划”,以经销商模式替换直营模式,降低成本同时提高市场占有率。在营销策略上,聚焦”智能化“,因为这是小鹏汽车的优势和产品标签。

去年9月,2024款G9在敦煌正式上市,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6.39万-35.99万元。此次的新款小鹏G9,起步价下探至26.39万元,比老款车型低4.6万元。Pro、Max版本同配置分别降低6.6万元、6万元。不仅“内卷”价格,新款G9全系标配扶摇架构,配置也较过去清爽。

2023年12月,小鹏汽车共交付新车20,115台,同比增长78%。全年小鹏汽车交付了141601台新车,同比增长17%。力挽狂澜下小鹏汽车似乎“起死回生”了,但核心问题并没有迎刃而解,目前销量虽有所增长,但每售一辆车就意味着亏损。

“蔚小理”中唯一毛利率为负

财报显示,小鹏汽车2023年第三季度营收85.3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汽车销售收入总计78.4亿元,同比增长25.7%;净亏损38.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3.8亿元同比增长63.57%。2023年前三季度已累计亏损约90亿元。

上市以来,小鹏汽车经营状况一直承压。2020-2022年,小鹏汽车营收分别为58.44亿元、209.9亿元、268.55亿元,同比增长151.8%、259.1%、27.95%;其中,2020年净亏损27.32亿元,同比收窄24.2%;2021-2022年净亏损分别为48.63亿元、91.39亿元,同比增长78.01%、87.92%,三年累计亏损约167亿元。

从营收来看,无论是绝对数还是增幅,都低于其他两家新势力。2020-2022年,理想总营收分别为94.57亿元、270.1亿元和452.9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5亿元、3.2亿元、20.3亿元;同期蔚来总营收分别为162.6亿元、361.4亿元和492.7亿元,净亏损分别为56.11亿元、105.72亿元、145.59亿元。

此外,小鹏的毛利率也是三者中唯为负的,2023年前三季度,小鹏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66%、-3.90%和-2.67%。除第一季度为正外,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毛利率均为负。同期蔚来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52%、0.99%和7.99%;理想毛利率则保持增长趋势分别为20.39%、21.76%和22.04%。

押注智驾未来有望脱颖而出?

何小鹏曾对外透露,小鹏汽车以自动驾驶为核心的AI研发数据运营团队超过3000人,每年研发投入35亿元。财报显示,2020-2022年小鹏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7.26亿元、41.14亿元和52.15亿元。研发费用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9.5%、19.6%和19.4%。按照2022年研发费用来计算,以自动驾驶为核心的投入占总研发费用的67%。

有业内人士表示,小鹏汽车算是实现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全线自研最早的一批品牌,产品标签是“中国版特斯拉”,但特斯拉单车研发费用约为行业平均水平的3倍。2022年特斯拉研发投入30.75亿美元,同比增长18.5%,在中高端市场优势显著,小鹏的标签与特斯拉还有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从去年至今已经多次宣布降价。今年元旦,特斯拉宣布推出Model3后驱现车保险补贴及低息金融政策,总优惠幅度达2.2万。上市至今,Model 3售价已从32.8万降至24.59万。特斯拉技术规模优势能够不断降低成本,打“价格战”。

小鹏汽车公布2024年1月共交付新车8250辆,何小鹏发文解释称,由于1月积压了上万X9订单,连带G9的供应也受到影响,这让小鹏G9的产能受到了拖累。事实上,小鹏X9首月虽取得交付2478辆,但35万起步价的纯电MPV,即使产能得到提升,似乎也难撑起小鹏汽车在一众价格战下的交付量。

新能源车行业早已卷得刺刀见红,“智能化”赛道也十分拥挤。王传福在比亚迪梦想日称比亚迪未来将投入1000亿元布局智能化。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23年中国智能网联车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613亿元,2020-2023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6.2%。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搭载辅助智能驾驶系统的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有望从2023年上半年的42.4%增长至2025年的75%。

有业内人士向网易财经表示,小鹏汽车定位是科技公司,近两年也更加务实,定价比较亲民,未来“蔚小理”三家新势力中更看好小鹏汽车。

就目前而言,从营收、净利润到交付数量,小鹏汽车并不占优势,其服务又无法媲美蔚来,智驾也面临很大竞争,小鹏汽车未来要脱颖而出似乎仍任重道远。

作者 | 郑皓元、闫嘉宁| 实习生

主编 |陈俊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