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IPO终止!首轮问询,半年多没回复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侠名 2024-02-05 12: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峰智能的主营业务是机械传动与控制应用领域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此次IPO,公司原计划募资8.95亿元,其中6.21亿元投向扩产能,项目达产后,分别新增年产35万台精密

(原标题:IPO终止!首轮问询,半年多没回复)

2月2日晚,上交所更新,冲刺沪市主板上市的湖北科峰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峰智能”),IPO审核终止。形式上,依然是公司及保荐机构东方证券主动撤回材料,而撤回前,公司于去年7月底收到首轮问询,耗时半年多仍无法回复。

科峰智能的主营业务是机械传动与控制应用领域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此次IPO,公司原计划募资8.95亿元,其中6.21亿元投向扩产能,项目达产后,分别新增年产35万台精密行星减速器、0.8万台工程机械用行星减速器、5万台谐波减速器产能。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22年刚刚进行了一轮扩产,现有产能饱和度还严重不足,最高的精密行星减速器的产能利用率也仅为66.42%,而最低的谐波减速器产能利用率更只有45%。此次IPO募投如果成行,公司各主要产品线年产能将增加1到3倍不等,如何消化?

从财务数据看,公司2022年已经出现净利润下滑的情况,毛利率也同样明显下滑。

2022年净利润下滑

毛利率亦下滑

招股书显示,科峰智能主营业务是机械传动与控制应用领域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经过多年发展,公司依托于高精密齿轮加工模块化产品设计与制造、热处理等领域的技术积累,形成了精密行星减速器、工程机械用行星减速器、谐波减速器、精密零部件及其他的四大系列化产品。

公司采用直销为主、贸易商销售为辅的销售模式,产品应用于移动机器人、新能源设备、高端机床、工程机械、电子设备、智能交通等行业领域的精密机械。

报告期各期(2020年到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65亿元、3.68亿元、3.8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增长,但2022年增速已经明显放缓。报告期各期,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112.14万元、9945.76万元、8219.45万元,2022年已经出现明显下滑。

报告期各期,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6.94%、47.30%、40.62%,2022年毛利率数据同样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滑。

公司在风险提示中坦承,若未来出现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和行业整体需求出现下降等不可控因素,公司存在上市当年营业利润同比下滑50%以上或出现亏损的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在净利润和盈利能力下降情况下,公司的现金分红却在提升。报告期公司持续分红,累计分红近1.2亿元,各期金额分别为3900万元、3485万元和4356万元,占到当期净利润的64%、35%和53%。

产能利用率45%至66%

却拟扩产能1倍至3倍

此次科峰智能冲击IPO,非常扎眼的是公司的募投扩产。

根据原规划,公司拟上市募集资金8.95亿元,其中6.21亿元投向“高精密减速机建设项目”,7948万元投向科峰传动技术研究项目,4494万元投向营销网络升级项目,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所谓的“高精密减速机建设项目”,包括主营产品的三大系列,在项目达产后,计划年产35万台精密行星减速器、0.8万台工程机械用行星减速器、5万台谐波减速器。

而前述三大产品系列的现有产能分别是35.78万台,0.48万台、1.62万台,此次募投新增产能如达产,将是现有产能的约1倍、1.66倍和3.08倍。而关键的问题是,公司现有的产能利用率都不是很高,部分产品线甚至可以说非常低。

据招股书披露,2020年到2022年,公司精密行星减速器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7.05%、92.80%和66.42%,工程机械用行星减速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2.73%、88.51%和62.87%,谐波减速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32.81%、47.82%和45.37%。

不难发现,公司产能利用率最高的精密行星减速器也只不过是66%,而最低的谐波减速器更是只有45%,并且报告期三年都在极低“水位”徘徊。

公司称,在2022年新增了精密行星减速器的生产设备和人员,由于生产设备刚刚达产,市场拓展需要一定时间。而工程机械用行星减速器“2022年受宏观经济形势及产品结构影响”,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谐波减速器则是“产品处于市场开拓初期,产能利用率较低”。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