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零售业压力中寻出路 永辉超市预计2023年净亏损13.4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30 19: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零售业压力中寻出路 永辉超市预计2023年净亏损13.4亿元)

1月30日,全国连锁超市龙头企业永辉超市(601933)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13.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亏14.2亿元;扣非净利润-19.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亏6亿元。

过去的三年对永辉超市来说,并不容易。受国内外社会经济环境变化、居民消费习惯变化以及消费能力等多重因素影响,永辉超市存在较大的经营压力。

2021年、2022年,永辉超市营收分别为910.62亿元、900.91亿元,同比下降2.29%、1.07%,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亏损39.44亿元、27.63亿元,而2020年的净利润为17.94亿元。

2023年国内市场经济逐步恢复,零售行业仍面临巨大竞争压力。永辉超市表示,公司管理层持续推进门店优化调整,关闭了部分长期亏损门店;同时,公司推进供应链数字化、商品结构调优、供应商分级管理等供应链端的各项变革,通过多种措施实现降本增效。在此基础上,公司2023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度减亏14.2亿元。

受国内二级市场股价持续下跌的影响,公司根据规定对年底持有的长期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了减值准备。根据初步测算,本年度公司预计将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及其他长期资产减值5.3亿元左右。

需要关注的是,永辉超市在持续亏损和高负债率的背景下,趁机顺势套现。2023年年底,永辉超市接连发布公告披露两次资产出售。

2023年12月13日,永辉超市公告称,大连御锦拟向永辉超市现金购买所持有的大连万达商管股份约3.89亿股,股份占万达商管总股本的1.43%,转让价格为45.3亿元。大连万达商管上市对赌危机顺利解除之际,永辉超市也顺势套现。

距离上述出售资产不到一周的时间里,2023年12月20日,永辉超市再发公告,川商投拟向永辉超市现金购买公司持有的红旗连锁股份1.36亿股,占红旗连锁总股本的10%,转让价格5.88元/股,转让总价约为7.99亿元。

本次交易前,永辉超市持有红旗连锁21%股权。经初步测算,交易完成后,对于本次转让的红旗连锁10%股权,公司从投资至出售累计确认投资收益为1.16亿元。

与此同时,最近三年来,永辉超市的资产负债率持续维持在高位。2021年年末、2022年年末,永辉超市的资产负债率达到84.47%、87.68%,而2020年年末,这一数字仅为63.69%。截至2023年9月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86.54%,基本与年初持平。

在新型消费带来的冲击之下,从2023年年底开始,包括永辉超市、沃尔玛、盒马等在内的连锁超市龙头,都在或开店或升级。

1月15日,永辉超市首家定制店,同时也是首家云南旗舰店在昆明开业,据永辉超市透露,将于农历新年前陆续开设超10家门店,且均为采取精细化管理的调优新店型。在2023年前三季度,永辉超市首批计划调优的近300家门店中,已有约70%完成改造,其中部分门店在二季度的客流量环比增长了近10%。

永辉超市表示,公司继续深化“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数字化零售平台”的战略定位,聚焦供应链效率与物流仓配效率的提升,通过门店数字化、用工数字化、后端管理数字化以及精细化用户运营全方位提高公司整体运营管理效率,公司全年科技投入约6.7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旗连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