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吉翔股份2023年预亏 两大主业业绩双双下行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29 20: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吉翔股份2023年预亏 两大主业业绩双双下行)

吉翔股份(603399)1月29日晚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2.7亿元到-3.4亿元,上年同期为4.92亿元;预计2023年实现扣非净利润为-2.9亿元到-3.7亿元,上年同期为4.35亿元。

对于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吉翔股份表示,2023年受新能源车市场增速放缓,上游资源供给产能释放,锂盐价格一路下跌,行业整体低迷。永杉锂业积极采取举措,努力通过加速出货、增加加工业务占比、择机采购锂矿等方法降低市场下行带来的各项风险。其中,2023年一季度锂盐板块实现盈利。自2023年二季度以来,锂盐市场竞争加剧,销售量少于2023年年初预期,同时产品单价快速下跌致使产品毛利率偏低,叠加存货跌价损失的影响,导致全年锂盐板块业务亏损;报告期内,锂业板块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到-1.6亿元。

另外,公司钼板块业务受到产品及原料价格深幅频繁波动的影响,产品毛利率偏低、存货跌价损失增加,导致公司钼业务亏损较大。

吉翔股份原本是一家大型钼业企业,受宏观经济波动、上下游市场需求变动等因素影响,钼行业波动较大,导致公司业绩一度波动较大。基于这样的背景,吉翔股份在近年来尝试进入新领域。

2022年1月,吉翔股份完成对永杉锂业股权的收购,积极战略布局锂盐业务,主营业务增加锂业板块。2022年6月底永杉锂业一期项目全线贯通投产,同年10月已形成年产1.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和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的生产能力,并批量化供应核心正极材料客户。项目二期已于2023年4月正式开工。

需要指出的是,2023年上半年,吉翔股份业绩同比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就是由锂盐板块业绩贡献所致。不过,吉翔股份2023年三季报显示,受到锂盐产品价格大幅下跌、钼产品市场价格巨幅波动导致营业利润下降所致,公司净利润出现了1.96亿元的亏损。

吉翔股份2023年10月20日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锂业板块经营期间较短,锂业行业竞争格局较为激烈,锂产品价格整体波动较大,存在行业经营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吉翔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峰在2022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钼业的经营相对锂业的确存在盈利能力低效的问题,但现阶段在整体营收占比较高。目前仍会保持双主业格局,锂业营收占比上升后,会在恰当的时机考虑对钼业做出合适的安排调整。

吉翔股份早在2022年9月就曾公告,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西沙德盖钼业100%股权以现金5.8亿元的金额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宁波炬泰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甬炬。西沙德盖钼业经营范围包括钼矿采选(以采矿许可证有效期为准)、钼矿产品销售。

吉翔股份称,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专注锂盐及钼产品的加工及生产,优化公司业务及产品结构,推动公司业务积极转型,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据吉翔股份2023年11月10日公告,截至2023年11月9日,上海甬炬已将上述5.8亿元股权转让款付清,并支付了相应的逾期利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