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迈瑞医疗掀起产业并购新风,医械大赛道国之重器呼之欲出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1-28 20:1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迈瑞医疗掀起产业并购新风,医械大赛道国之重器呼之欲出)

标点财经研究员  张嘉

1月28日晚间,国产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300760.SZ)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协议转让+原实控人放弃表决权”的方式,实现对科创板上市医疗器械公司惠泰医疗(688617.SH)控制权的收购。如计划顺利进行,迈瑞医疗将通过子公司深迈控及其一致行动人珠海彤昇合计持有惠泰医疗24.61%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从收购双方情况来看,迈瑞医疗主营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三大板块,产品线在国内同业中最为全面。且公司近年来海外市场突破顺利,2022年营业收入在全球医疗器械行业中排名第27位,是当之无愧的国产医疗器械龙头。

被收购方惠泰医疗则深耕心血管赛道多年,在心脏电生理、冠脉通路、外周血管介入领域地位稳固,掌握了从上游原材料到产品的全线研发生产能力,是国内心血管领域的细分头部企业。

华创医药分析师李婵娟认为,惠泰作为国内心血管领域的细分龙头企业,在电生理、冠脉通路、外周血管介入领域均有布局,拥有国内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从原材料到产品的耗材研发、生产能力和工艺。迈瑞坚定看好心血管领域未来的发展潜力,进入心血管赛道也将使得迈瑞的可及市场空间大幅提升,对于帮助迈瑞实现长期业绩的快速增长有着重要意义。

实际上,近年来迈瑞医疗格外重视外延式并购为公司发展带来的驱动效应。2021年,公司就收购了全球知名的IVD原材料领域公司海肽(HyTest)生物,实现了在IVD原材料领域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并在体外诊断业务领域基于收购技术开启了新项目的研发和成果转化。2023年,迈瑞医疗再次完成对德国DiaSys控股收购,成功构建起体外诊断产品全球供应链平台,为实现IVD业务的全面国际化奠定基础。

可以说,每次重大收购都为迈瑞医疗带来了崭新的发展驱动力和可及市场空间的大规模扩容。像此次收购惠泰,就为迈瑞医疗快速切入心血管产品这一技术研发、临床注册、升级换代周期相对较长的细分赛道提供了重大机遇。而行业内强强联手,更有望催生出新的行业龙头,帮助国产医疗器械出口打开新局面。

优中选优,快速切入心血管耗材大市场

从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脉络来看,行业内龙头公司在发展的成熟期均格外重视高值耗材的重要性。全球前十的医疗器械公司中,也有超过半数以高值耗材业务为主导。反观迈瑞医疗,公司近年来在全球市场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成功杀入国际高端市场,但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所代表的三大业务板块涉及的高值耗材却相对有限,公司整体仍以研发生产医疗设备为主。

与此同时,在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的背景下,以心血管疾病为主的“老年病”发病率持续提升,心血管健康问题严峻,为相关高值耗材提供了广阔的应用空间。或许正是基于上述情况,迈瑞医疗才作出了通过收购突入心血管领域的战略布局。

而迈瑞此次选择的收购对象惠泰医疗,则是心血管领域电生理、血管介入产品双开花的头部企业,被市场称作国产介入性医疗器械“破局者”。

其中在电生理领域,公司旗下电生理电极导管和可控射频消融导管,以及于2020年获批上市的漂浮临时起搏电极导管,均为国内首个获得相关注册证的国产产品,并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公司三维电生理标测系统也为国产三维消融手术产品注入强心针。

血管介入领域中,惠泰医疗又在冠脉通路、外周血管介入两大领域均有涉及,研发成果同样斐然:旗下冠脉导引延伸导管和薄壁鞘(血管鞘组)为国产独家产品;微导管(冠脉应用)和可调阀导管鞘(导管鞘组)为国内首个获得注册证的国产同类产品;锚定球囊扩张导管是国内首个导引导管内采用球囊锚定方式进行导管交换的创新医疗器械;外周可调阀导管鞘同样为目前国内唯一被批准上市的国产产品。

西南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国内电生理器械市场规模由2017年24.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65.8亿元,预计2025年电生理器械市场规模将达到157.3亿元。其中,市场竞争格局仍由外资主导,国产化率处于10-15%。而惠泰医疗在通过2022年福建牵头的电生理集采项目后,公司电生理产品在全国头部大中心的准入渗透率从27%提升至70%。

与此同时,惠泰医疗外周产品远端栓塞保护系统、造影球囊、经颈静脉肝内穿刺器械以及外周球囊扩张导管已获国内注册证。在研外周导丝、外周球囊扩张导管、颈动脉球囊扩张导管和支撑导管等产品均已进入注册审核阶段,外周产品线未来可期。

产业整合,打造国产医疗器械全球品牌

突破性的创新产品也为惠泰医疗业绩带来了实质性支撑。年报数据显示,惠泰医疗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58亿元,同比增长72.19%,2023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10-5.65亿元,同比增长42%-58%。公司股价也长期稳定在300元/股以上,位列科创板第一。

不难看出,迈瑞医疗此次开拓心血管业务领域所筛选出的收购标的可谓优中选优,而两家公司顺利“合体”后的市场想象空间更不止于此。

从迈瑞医疗此前历次收购情况来看,公司始终能够以产业投资整合者的角色,深入领域精耕新作,为双方带来产品研发创新和生产销售能力的直接提升。

像在以三维电生理为代表的心脏电生理领域,相关设备与耗材就需要配套使用。而电生理设备又与机械、算法、图像处理、工程化等细分技术直接相关,这也是长期专注医疗设备生产和研发的迈瑞医疗所格外擅长的。相信未来在迈瑞医疗内部,有望出现“迈瑞医疗设备+惠泰医疗耗材”的崭新格局,惠泰医疗在耗材领域的丰富实践经验,也有望带给迈瑞医疗三大业务产线新的业务机遇和协同可能。

迈瑞与惠泰的联手,也为国产医疗器械产品突入全球市场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目前,迈瑞医疗已在全球市场实现了深度覆盖,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约40个国家设有53家境外子公司,市场销售服务团队完善。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3.04亿元,同比增长17.20%,其中境外营收占比约40%。

惠泰医疗则处于国际化初期,但已显现出不俗的爆发力。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海外业务增长超过90%,当季度海外业务占公司整体营收的16%左右,市场覆盖亚太、拉美、独联体、西欧、中东、非洲等区域。

不难想象,未来一旦收购事项顺利落地,惠泰医疗就能够乘坐迈瑞医疗的“大船”驶向更为广袤的全球市场。强强联手后,带来的组合竞争优势和性价比优势,也将成为两家公司产品突破全球市场的直接利器,进而催生出新的龙头,为国产医疗器械打开全新的出口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新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