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斯贝科技IPO:存货快速增加 进军新能源车行业或许是“赌博”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侠名 2024-01-26 13: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此次IPO,斯贝科技拟通过二级市场募资7.5亿元,按照招股书中披露的募资计划,公司拟将全部资金用于轻量化发动机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

(原标题:斯贝科技IPO:存货快速增加 进军新能源车行业或许是“赌博”)

假如现在你手中有一块钱,你向一个陌生人借一千元,并表示,我在未来“有可能”会还你一百万、一千万,甚至一个亿......但是我不能给你打包票,甚至借款时长我也无法保证。

那这个陌生人第一反应应该是莫名其妙,然后八成会认为你疯了,并且回复道,“你这不是赤裸裸的画饼吗!”。

不过,这个听起来有些离谱的假设却是有些IPO企业在募资时惯用的说辞。

近期,又有这么一家给投资者“画饼”的企业,宁波斯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斯贝科技”)向上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拟通过主板登陆二级市场进行募资。

那么对于用脚投票的投资市场来说,这个“天降大饼”真的会落下来吗?真的有人会去接吗?

“转型”

此次IPO,斯贝科技拟通过二级市场募资7.5亿元,按照招股书中披露的募资计划,公司拟将全部资金用于轻量化发动机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

而IPO日报记者发现,按照斯贝科技目前的主营业务结构来看,公司一直以来的业务重心并不在新能源汽车之上,募投计划更着实是在给资本市场“画饼”,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

招股书显示,斯贝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包括通用发动机零部件、摩托车零部件和汽车零部件三大系列产品。

其中,通用发动机零部件和摩托车零部件主要包括发动机缸体、小型发电机、摩托车等终端产品;汽车零部件以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系统的精密铝合金壳体、箱体为主。

不过,虽然公司将汽车零部件系列产品列为主营业务之一,但根据招股书,公司销售通机零部件与摩托车零部件的收入几乎构成了公司全部的主营业务收入,汽车零部件带来的收入仅有1.77%、0.85%、3.08%。

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2年(下称“报告期”),公司通机零部件与摩托车零部件收入合计分别为4.56亿元、8.54亿元和9.93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70%、96.43%和94.03%。

而公司在报告期内,虽然逐渐开始为新能源汽车提供精密铝合金压铸件,但销售金额分别只有2.55万元、63.78万元和2631万元,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分别为0.01%、0.07%和2.49%,规模依旧较小。

从行业来看,新能源汽车这两年的发展速度确实是有目共睹的。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渗透率已提升至27.6%,在这种趋势下,斯贝科技似乎也想要乘上这一波快船,成为新能源车产业工业链的一员。

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厂供应商体系已初步建立,并具有相对稳定的特点。斯贝科技作为后进入者,已经丧失先发优势,开拓新能源车零部件市场需要投入较高的成本。

并且,在公司新能源业务尚未成型的情况下,一股脑的投入全部募资金额,能否在这片竞争激烈的红海当中激起水花?募投是否会打水漂?

另外,公司此时贸然发展新能源车业务,也让人不禁怀疑,是否是原有业务确实存在较大风险,才想要一猛子扎进新能源车行业,寻找出路......

成货快速增加

从招股书中披露的营收和净利增速来看,斯贝科技近几年的发展其实还算不错。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86亿元、8.92亿元和10.67亿元,增长速度较快,其中,2021年营收规模增长显著,相较于2020年,同比增长84%。

同期,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36.38万元、5307.40万元和11329.74万元,实现同步增长,并且公司2022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在2021年的基础上,实现翻倍有余。

不过,近几年,斯贝科技对于前五大客户的依赖度不断提升。

招股书显示,公司外销通机零部件的主要客户为川崎、杰耐瑞克、科勒、本田等知名通机厂商,与其他零部件一起装配成通用发动机之后,主要用于割草机、小型发电机等终端产品之上。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2.97亿元、6.06亿元及7.7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不断提升,分别为61.12%、67.94%及72.56%。

对此,公司解释称,是由于报告期内通机、摩托车零部件的客户均为国内外该领域的规模较大的客户,在公司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满足数量有限的大客户需求所导致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具有合理性。

诚然,对于铝合金压铸行业来说,受产业链下游主机及整机厂商市场集中度较高等因素影响,行业整体企业客户集中度处于较高水平,不过对比来看,公司同行可比公司向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占比的平均值仅有50%左右,斯贝科技的依赖程度确实较重。

同时,公司出口美国的金额在同步提升,分别为2.29亿元、5.50亿元及7.39亿元,2022年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7成。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近几年在各个地区推行减排的力度不断加大。

以加利福尼亚州为例,该州于2020年9月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规定:非道路车辆及设备在2035年将实现100%零排放。

在减排力度不断加强的影响之下,斯贝科技部分产品的销量已经受到明显冲击。

具体来看,公司通用发动机零部件主要包括通用发动机气缸箱体、缸头、缸体、边盖等,其中,通机-箱体类产品是公司通机零部件销售的主要核心零部件。

不过,2022年,公司通机-箱体类产品的销量为120.77万件,较2021年的160.42万件,下滑幅度接近25%。

而该产品销量下滑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美国排放法规的限制,公司大客户之一本田的单缸发动机逐渐停产,从而导致公司通机-缸体类产品销量下滑。

并且,公司产品销售疑似受阻的状态也直接反映在公司的存货规模之上。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9263.62万元、17332.21万元及24435.02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4.96%、44.23%及51.25%,占比连年提升。

而未来若因产品质量与服务、交货周期等因素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或客户因下游市场情况发生变化而削减或取消订单,可能导致公司产品无法正常销售,造成存货跌价损失,对公司的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如此看来,公司急迫转型新能源车业务似乎有迹可循,或许有点无奈。不过,在用脚投票的资本市场,投资者是否会相信公司勾画的“蓝图”,还有待观察。IPO日报后续也会持续跟踪。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