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杭州银行因结构性存款等被罚,2023业绩不错却资本充足率偏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杭州银行因结构性存款等被罚,2023业绩不错却资本充足率偏低)

《港湾商业观察》施子夫 张楠

日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银行,600926.SH)因六项违规被罚210万元。

杭州银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有:债券承销业务与债券交易/投资业务间“防火墙”建设不到位;余额包销业务未严格执行统一授信要求;包销余券处置超期限;结构性存款产品设计不符合监管要求,内嵌衍生交易不真实;本行贷款及贴现资金被用于购买本行结构性存款;理财资金用于偿还本行贷款。

01

承销及结构性存款被罚引关注

行政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四十六条、第四十八条及相关审慎经营规则。

同时,被处罚当事人还有毛韵喆(时任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其被警告处理。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观察杭州银行六项违规,前三项都与承销业务不严格方面有关,后三项主要与结构性存款和理财资金相关。比如,结构性存款产品设计不符合监管要求,一般来说银行可能为了追求揽储而无视合规与风险,继而出现内嵌衍生交易虚假等情况,而用贷款和贴现资金来买结构性存款,更加是明确违反基本规定。其次,用理财资金偿还贷款也是存在明令禁止的。

“这些问题或许反映出杭州银行在承销、债券交易、结构性存款设计上以及理财资金管理上都出现重大缺失。也许在经营发展过程中,为了揽储置风险而不顾,设计一些明显存在缺口的存款项目。杭州银行该认真吸取教训,在合规源头上严格自我约束。尤其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当下,这些漠视合规,甚至违规的行为,如果不高度重视的话,或将为杭州银行带来较大隐患。”宋清辉强调。

据悉,债券承销是指投资银行接受借款人的委托,按照借款人的要求将债券销售到社会公众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手中,实现借款人筹措资金的目的的行为或过程。债券承销主要包括包销和代销等方式。

监管机构对此要有严格要求。2023年6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业务规范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承销机构的债券承揽承做、发行销售等承销业务应与投资交易、同业业务、存贷款(如有)等业务之间进行有效隔离,防止债券承销业务和其它业务之间的利益冲突,确保债券承销业务独立运行。

今年1月12日,根据证监会统一部署,沪深北证券交易所同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债券发行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强调,承销机构应当在发行业务与投资交易业务之间设立防火墙,实现业务流程和人员设置的有效隔离。

关于结构性存款,早在2019年10月,原银保监会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应当严格区分结构性存款与其他存款,根据结构性存款业务性质和风险特征,建立健全结构性存款业务管理制度,包括产品准入管理、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销售管理、投资管理、估值核算和信息披露等。商业银行应当在综合分析评估本行风险管理水平、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管理能力、资本实力和流动性水平的基础上,科学审慎设计结构性存款,不得发行收益与实际承担风险不相匹配的结构性存款。

此外,商业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应当具备普通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结构性存款挂钩的衍生产品交易应当严格遵守《银行业金融机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商业银行杠杆率管理办法(修订)》《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等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关于衍生产品交易的相关规定。

商业银行销售结构性存款,应当参照《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理财办法》)第三章第二节和《理财办法》附件的相关规定执行,充分揭示风险,实施专区销售和录音录像,不得对投资者进行误导销售。

02

近年来屡屡被罚,资本充足率偏低

近些年来看,杭州银行被罚次数不少。2023年6月30日,浙江证监局对杭州银行采取责令改正措施。据悉,杭州银行存在基金销售业务部门负责人、部分分支机构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部分基金销售合规风控人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违反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75号,以下简称《销售办法》)第八条第四项、第二十六条第一款和《关于实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证监会公告〔2020〕58号)第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其他还存在五大问题需要改正问题。

2022全年,杭州银行及其分(支)机构、相关负责人收到原银保监分局以及央行分支机构开出的共10张罚单,涉及处罚金额合计1162.50万元。

业绩层面,日前杭州银行发布了2023年业绩快报。2023年,杭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50.16亿元,同比增长6.33%;归母净利润143.83亿元,同比增长23.15%。

截至2023年末,杭州银行总资产18413.42亿元,同比增长13.91%,其中贷款总额8070.96亿元,同比增长14.94%;总负债17300.43亿元,同比增长13.97%,其中存款总额10452.77亿元,同比增长12.63%。

截至2023年末,杭州银行不良贷款率0.76%,较2022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61.42%,较2022年末下降3.68个百分点;拨贷比4.25%,较2022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

2023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杭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31%、9.85%、12.81%。根据Wind及东财数据显示,杭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国内银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相对靠后。

光大证券在1月14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资本新规”影响正向,定增有望改善杭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增强未来发展动能。公司2023年6月27日发布定增修订预案,拟向特定对象发行普通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杭州银行近年来业绩表现优异,但前期由于风险加权资产扩张速度较快,公司资本消耗加大。截至三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距监管要求的缓冲空间相对偏低。

招商证券研报也指出,杭州银行资本充足率有望提升。根据23年三季度数据静态测算,定增将提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0.73个百分点至9.04%。此外,根据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_20231201》,新资本管理办法“总体来看对我行的影响是正面的,风险加权资产较现行办法有所下降,资本充足水平在现有基础上有所上升。”

中泰证券则给出的投资建议是,公司经营稳健,资产质量优异,安全边际高。区域优势显著,公司以杭州为大本营,全面渗透浙江省,六大分行战略性布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等发达经济圈,进一步打开了公司的发展空间。大零售金融业务也有成长土壤,包括资产端的消费信贷增长和资金端的财富管理业务发力。维持“增持”评级,建议积极关注。

根据2023年快报,中泰证券调整了杭州银行信贷增长、收益率/付息率、信用成本等假设,2023E/2024E/2025E营收调整为350.0/372.8/393.1亿元(原值为350.6/385.5/422.0亿元),净利润调整为143.9/166.0/190.4亿元(原值为143.1/172.4/202.3亿元)。(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