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46名员工撑起纽曼思IPO:重大研发投入为零 收入依赖销售DHA尝试卖奶受挫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侠名 2024-01-25 11: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料显示,纽曼思的主要业务是销售和分销DHA产品。DHA的中文名为二十二碳六烯酸,是一种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可占到大脑皮质总脂肪酸含量的18%,视网膜视杆细胞脂

(原标题:46名员工撑起纽曼思IPO:重大研发投入为零 收入依赖销售DHA尝试卖奶受挫)

近日,纽曼思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财通国际担任独家保荐人。

这是纽曼思第五次冲击港股IPO。此前,纽曼思分别于2019年4月、2019年10月、2020年7月、2021年2月递交招股书,后均失效。

资料显示,纽曼思的主要业务是销售和分销DHA产品。DHA的中文名为二十二碳六烯酸,是一种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可占到大脑皮质总脂肪酸含量的18%,视网膜视杆细胞脂肪酸的50%,人体并不能直接生成,只能从食物中获取。

同时,对于DHA到底是“脑黄金”还是“智商税”仍存在争论,青岛市营养食品协会曾发文透露,根据几组双盲试验,补充DHA在认知领域有更大程度的改善,有助改善学习及记忆功能,具有较优异的抗发炎效果;但也有随机临床试验指出,孕妇于孕期后半阶段补充DHA对于幼儿的智力商数(IQ)语言、学习和执行能力并无显著提升效果(仅有知觉推理能力稍微胜出)。

不过,对多数人来说适量使用DHA产品是非常安全的,但曾被报道的副作用有稀便、胃部不适、打嗝、恶心等,另外DHA产品常含有EPA,EPA有降低血液粘稠度、稀释血液的效果,过量或长期使用可能降低凝血功能,增加出血风险。

当然,使用上的争论并没有影响到纽曼思的产品销售。2020-2022年纽曼思收益分别为2.42亿元、3.38亿元、3.67亿元,对应溢利8318.7万元、1.2亿元、8752.2万元。2023年上半年,纽曼思实现收益1.92亿元,同比增长4.5%;溢利为7725.8万元,同比增长168.67%。业绩增长的同时,纽曼思的利润率也一路走高,同期毛利率为72.8%、73%、74.4%和75.8%,纯利率为34.3%、35.4%、23.8%和40.2%。

重大研发投入为零,募资用于营销

纽曼思强大盈利能力的背后,是公司重营销轻研发的经营模式和对于DHA业务的依赖。招股书显示,纽曼思目前共有46名员工,其中12位员工的职能是销售及营销,还有9名董事高管、8名行政人力会计财务人员、17名物流员工。

在招股书中,纽曼思称,由于公司向产品供应商采购制成品,期内并无产生任何重大研发开支。纽曼思还提示,公司依赖藻油原材料供应商间接供应藻油DHA原材料,一旦出现供应短缺、中断或延误,将对公司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构成风险。

与研发的零投入相比,纽曼思的推广开支逐年增长,2020-2022年分别是1680万元、2560万元、3120万元,2023年上半年为2080万元,同比增长63.8%。在纽曼思这几年的推广开支中,分别有40.4%、49.3%、68.7%及65.0%用于向电商公司购买品牌营销及推广产品以在网购平台推广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纽曼思此次IPO募资全部用作营销推广,其中一部分用于通过不同的营销方法加大营销力度,提高品牌公众知名度,包括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进行网上营销、品牌及产品推广,购买电商公司的品牌营销及推广产品,用于参与会议及大型贸易展览会及业界活动;另一部分用于在香港推广产品及扩展销售网络。

九成收入依赖DHA,跨界奶品尝试夭折

从业务组成上看,纽曼思藻油DHA产品销售额占总收益的比例逐年增长,2020-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分别是87%、91.9%、92.7%和93.5%。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其他业务营收比例的萎缩,其中维生素产品销售收益占比从1.9%降至0.2%,益生菌产品占比从10.6%降至5.2%。

纽曼思在招股书中指出,公司面临藻油DHA成品销售集中的风险,该业务需求的任何下降都可能对业务、财务状况、经营成果造成重大影响。

或是注意到业务单一的风险,纽曼思也曾尝试拓展奶品类作为新业务。在最早的招股书中,纽曼思曾披露拟将募集资金部分用于寻求对澳大利亚或新西兰羊奶产品公司进行策略性收购机会,策略收购后计划从第三方供应商采购羊奶成品产品或与第三方制造商合作生产羊奶产品;并表示策略性收购完成后,该等羊奶产品目前预计将以潜在目标公司的原有海外品牌连同现有的纽曼思品牌保健品一起销售。

但这一尝试却“出师未捷”。据最新招股书,2022财年及2023年6个月,纽曼思销售一供应商许可使用的品牌下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奶粉的产品。而该供应商2022年4月因产品含有香兰素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罚款超900万元。

此后,纽曼思和该供应商订立补充协议,豁免最低采购承诺。2023年10月,纽曼思与该供应商达成协议,终止了就奶粉产品订立的所有协议。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