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央行两年来首度降准50BP,A股市场底正式确立了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两年来首度降准50BP,A股市场底正式确立了吗?)

央行宣布降准,而且此次降幅高达50BP,我们回顾前两年央行降准的情况,基本上是下调25BP,这一次下调力度显著增加,为市场释放出一定的流动性。

这一次不仅仅是央行降准,而且还牵涉到定向降息的动作。从定向降息的举措来看,将会在1月25日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降准叠加定向降息的动作,超出了市场预期,也反映出目前释放流动性、引导LPR下调的迫切感。

央行降准对资本市场的走势偏利好。不过,从历次央行降准对股市的真实影响分析,降准次日股市却出现了涨跌不一的走势。股市会否借助央行降准的消息拉升一轮行情,仍然取决于市场资金的态度以及股票市场所处的位置。

当股市处于底部区域,且开始出现明显回暖的迹象时,央行降准与定向降息的举措更容易成为市场上涨的催化剂。对当前的A股市场来说,最主要的问题是流动性不足,股市信心低迷也导致了市场流动性跌入低谷。

此次降准给市场释放出一定规模的流动性,有望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1万亿左右。临近春节小长假,市场流动性的缺口比较大,央行选择在节前降准,且实施超预期降准的措施,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流动性压力,对资本市场而言,流动性压力得到缓解,自然也会从中受益。

央行降准叠加定向降息,为市场释放出积极的信号。但是,从市场资金的角度考虑,更可能期待政策组合拳的出台。例如,市场期盼已久的平准基金,会否在短期内落地,这也将会影响到整个市场的投资信心,同时也会影响到A股市场的中长期运行走向。

股市处于2800点附近的位置,正处于政策底、估值底以及市场底的位置。但是,在这个位置附近,若市场继续非理性下跌,可能会引发部分融资盘平仓或者自动赎回型期权下敲风险等。因此,从防风险、守底线的角度出发,除了及时降准与定向降息之外,还需要加快推进平准基金的出台。

作为一个具有非盈利性、政策性以及规模大等特征的平准基金,它的设立将会是A股市场的定海神针。未来,即使股市出现非理性下跌的走势,但平准基金会在合适的时间点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同理,在股市处于非理性上涨的过程中,平准基金同样会起到抑制股市过快上涨的作用。

央行两年来首度降准50BP,这个降准力度确实超出了市场预期。不过,降准只是短期缓解市场的流动性,从中长期的角度考虑,促使股市持续平稳运行,仍需要平准基金保驾护航,降低股市发生非理性波动的概率。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提振A股市场需要政策组合拳的出台,通过多方力量促使股市重返3000点之上,保证股票市场的持续平稳运行。#万亿大利好!央行:降准降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