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董事长北大毕业 带公司冲刺IPO 应收节节高 利润突然大增或有蹊跷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侠名 2024-01-19 10: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次IPO拟募资1.86亿元,主要用于运维服务能力升级和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以及流动资金的补充。

(原标题:董事长北大毕业 带公司冲刺IPO 应收节节高 利润突然大增或有蹊跷)

由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IT基础架构越来越复杂,难以可视化管理和运维。这对企业IT管理水平提出了巨大挑战。以运维和开发为主的IT服务将持续推动IT服务市场增长。个性化、定制化的IT服务成为企业首选。

IT服务是指在信息技术领域服务商为其用户提供信息咨询、软件升级、硬件维修等全方位的服务。定制化的IT服务产品,既减少二次开发和适配的投入,也与业务结合更加紧密。

近日,一家专注于IT服务领域的专业服务商——护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护航科技”)在北交所递交了招股书。

本次IPO拟募资1.86亿元,主要用于运维服务能力升级和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以及流动资金的补充。

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2022年,护航科技2023年半年内净利润猛增,但营收却并无太大变化。此外,公司应收账款连年增长,急需IPO募资“补血”,但又在2021年又大手笔分红。

应收账攀升

从财务数据来看,2020年-2022年及2023年6月(下称“报告期”),护航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0亿元、2.79亿元、2.86亿元和1.3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35亿元、0.26亿元、0.24亿元和0.22亿元;毛利率分别为34.42%、29.72%、30.34%和31.29%。

可以发现,报告期内,2023半年营业收入与2022年全年的相差1.49亿元,约为2022年全年一半收入,毛利率也相差不大,但2023年半年净利润却已经接近2022年全年净利润。

从招股书信息来看,报告期内,护航科技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5.74%、14.73%、11.27%和9.05%,逐年下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7.14%、13.50%、9.54%和7.24%,也在不断下滑。

业内人士表示,净资产收益率可以反映公司利用资产净值产生纯利的能力,是衡量企业获利能力的重要指标。

换句话来说,护航科技目前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似乎有所不足,这对企业投资人、债权人的保证程度来说会收到一定的负面影响。

除此之外,护航科技的应收账款呈现增长趋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0.87亿元、1.26亿元、0.95亿元、0.96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92%、45.16%、33.21%、69.81%,金额较大且占比较高。

如果公司客户受宏观经济波动或者行业周期等因素影响,生产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应收账款存在规模持续增加,甚至发生实际坏账损失的风险,将对公司净利润、现金流及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董事长北大毕业

从股权结构来看,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成立新直接持有公司27.89%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成立新通过与蔡靖、苑月玲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能够控制公司48.37%表决权,且担任公司董事长,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提到,护航科技控股股东成立新持股比例为27.89%,成立新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为48.37%。在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控股股东成立新所持股份比例将下降至22.19%, 成立新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比例下降至38.49%。

公司股权结构相对分散,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下降可能会导致其对公司的控制力减弱,进而影响公司的治理结构以及给公司经营管理带来一定影响。

从招股书信息来看,实控人成立新女士有着亮眼的个人履历。

北大计算机硕士出身的成立新毕业之后在北大方正集团做了两年工程师,之后便来到四大之一的普华永道担任首席顾问。2003年-2005年,成立新又跳槽到联想集团担任运营服务业务总监,之后成立了护航科技直至今日。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护航科技先后进行了两次分红,将公司股本增至1.03亿股,并分掉了近700万元现金。

2020年8月,护航科技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2020 年半年度权益分派预案的议案》,2020年9月4日,公司召开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议案,决议以权益分派实施时股权登记日公司总股本31000000股为基数, 向全体股东每10 股送红股6股,每10股转增4股。分红前本公司总股本为31000000股,分红后总股本增至 62000000股。

2021 年半年度股利分配公司于2021年10月28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半年度权益分派预案的议案》;2021年11月12日,公司召开2021 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议案,决议以权益分派实施时股权登记日公司总股本6876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5股,每10股派1.00元人民币现金。分红前本公司总股本为68760000股,分红后总股本增至103140000股。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联想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