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遭遇电诈被骗近亿元背后,海普瑞还面临哪些难题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1-18 14:2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遭遇电诈被骗近亿元背后,海普瑞还面临哪些难题)

法律界人士多认为,由于涉及跨境诈骗,公司相关款项追回概率较小。同时,该诈骗事件事发于2023年还是2024年,也引发投资者诸多猜测

标点财经研究员  王子西

肝素行业头部上市药企深圳市海普瑞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普瑞,A股002399.SZ、H股9989.HK)1月14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一家海外全资子公司近期遭遇电信诈骗,涉案金额约为1170万欧元。次日,深圳证监局火速下发监管关注函,认为该情况反映出公司货币资金内部管控存在问题,要求公司采取一切必要法律手段追回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上市公司遭遇诈骗事件已有多起,从涉案金额来看,海普瑞此次遭遇或为A股史上损失最高的案例。行业内资深人士、法律界人士多认为,由于涉及跨境诈骗,公司相关款项追回概率较小。同时,该诈骗事件事发于2023年还是2024年,也引发投资者诸多猜测。

从业绩方面看,2023年前三季度,海普瑞表现不佳,期内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63亿元、1.43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24.69%、78.05%;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85亿元,同比降幅达86.39%。若按1月16日汇率粗略计算,此次海普瑞子公司涉案金额约合人民币9161万元,超过前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

且近两年来,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自身造血能力不佳。截至2023年9月底,公司手中货币资金为17.91亿元,同期,仅带息短期债务就逾37亿元,还有21.17亿元的长期借款,公司偿债压力不小。

海普瑞还面临两大资产减值问题。一是此前几年收购所形成的大额商誉,二是囤积的巨额库存。截至2023年9月底,海普瑞商誉账面价值为24.24亿元、存货账面价值为78.05亿元,分别占总资产的12.05%、38.79%。若未来公司大额计提商誉减值、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都会对公司当期利润造成不小影响。

子公司遭遇电信诈骗

公告显示,海普瑞全资子公司Techdow Pharma Italy S.R.L.(下称天道意大利)近期遭遇电信诈骗,涉案金额约为1170万欧元。案发后,公司向当地警方报案,目前,警方已立案。

1月15日,深圳证监局火速向海普瑞下发监管关注函,认为该情况反映出公司货币资金内部管控存在问题,要求公司采取一切必要法律手段追回有关资金。同时,公司需成立专项工作组,必要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事件全面调查,对子公司特别是海外子公司相关内部管控存在问题、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梳理等。   

受相关消息影响,1月15日,海普瑞A股股价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超7%,当日收盘于10.25元/股(不复权,下同),较前一交易日下挫4.92%;H股则于当日最低点3.08港元/股收盘,下挫4.64%。1月17日,海普瑞A股、H股均续跌,日跌幅分别为3.69%、5.02%。

针对此事,行业内资深人士、法律界人士多认为,由于涉及跨境诈骗,公司相关款项追回概率较小,作为大型跨国企业,此事也暴露出公司内控存在较大问题。更多投资者则质疑公司公告中所称的“近期”具体是什么时间,发生在2023年还是2024年?分析认为,如果电信诈骗事件发生于2023年,为何在2024年1月中旬才发布公告;如果事件发生在2024年,为何会对公司2023年度财务报表造成潜在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海普瑞此次遭遇诈骗并非孤例。仅2020年,就有京投发展(600683.SH)、世龙实业(002748.SZ)、斯莱克(300382.SZ)分别遭遇电信诈骗,涉案金额分别为2670万元、298万元、205万美元。而大亚圣象(000910.SZ)在2021年报中披露,公司旗下一家全资子公司成为一起电信欺诈的受害者,涉案金额约为356.9万美元。目前来看,此次海普瑞遭遇电诈所涉金额,或为A股史上最高。

海普瑞公告全资子公司遭遇诈骗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涉案金额超过前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

海普瑞于1998年成立于深圳,是拥有A+H双融资平台的跨国制药企业,主要业务覆盖肝素全产业链、生物大分子CDMO和创新药物的投资、开发及商业化。公司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依诺肝素钠制剂、肝素钠和依诺肝素钠原料药以及大分子药物CDMO服务。   

该公司主要收入来自海外市场销售,并表范围内拥有多家境外公司。据过往财报显示,2018年至2022年,海普瑞海外市场贡献收入占比均在90%以上;2023年上半年,公司海外收入占比虽有所下降,但仍高达88.91%。

此次卷入电信诈骗的全资子公司天道意大利,成立于2017年4月,注册资本为1万欧元,主营业务是医疗产品贸易。2023年7月,海普瑞曾在官网披露,天道意大利荣获Le Fonti年度卓越创新及领导力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业务创新、技术成就和员工敬业度等方面展示出卓越的组织。

事实上,2023年,海普瑞的业绩增长已经遇阻。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为40.63亿元,同比下滑24.69%;归母净利润为1.43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85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78.05%、86.39%。若以1月16日汇率粗略计算,此次天道意大利涉案金额约合人民币9161万元,也就是说,该损失已超过公司前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

近两年来,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也持续为负。截至2021年底、2022年底、2023年9月底,该指标分别为-662.93万元、-7.57亿元、-2.34亿元。截至2023年9月底,海普瑞账上的货币资金为17.9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47亿;而带息短期债务(包括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逾37亿元,公司还有21.17亿元的长期借款,债务压力、尤其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海普瑞2023年第三季度和前三季度主要财务数据(元、%)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警惕资产减值风险

由于2014年4月完成对SPL Acquisition Corp.(下称SPL)收购、2015年10月完成对Cytovance Biologics, Inc.(下称赛湾生物)收购,海普瑞也已形成大额商誉。截至2023年9月底,公司商誉账面价值为24.24亿元,占公司总资产比例为12.05%。   

需一提的是,美国海普瑞是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持有SPL和赛湾生物100%股权。SPL主要从事肝素原料药的生产与销售以及提供CDMO服务,赛湾生物主要为客户提供单抗、细胞因子、融合蛋白等生物大分子药物的合同开发和生产服务。

2023年上半年,美国海普瑞营收降至8.38亿元,净利润则由盈转亏、亏损466.23万元。若公司在该会计年度计提商誉减值,恐将对公司利润进一步产生下行影响。

另外,肝素市场也面临终端去库存的严峻挑战。据Wind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以来,肝素产品价格“跳水”,10月、11月肝素出口均价同比降幅约为45.1%、33.3%;11月出口价格较2021年高点则下降61%,出口价格处于历史低位。

日前,肝素原料药企业健友股份(603707.SH)发布公告称,对截至2023年12月31日存货进行初步减值测试,当年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0亿元至12亿元。计提原因主要是受相关市场频繁降价、订单不稳、需求降低等影响,导致部分库存产品及原材料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价值。

海普瑞库存也不少,截至2023年6月底、9月底,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81.67亿元、78.0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9.29%、38.79%。从库存结构来看,6月底的存货中原材料、库存商品占比均为四成多。若库存策略判断失误,海普瑞或也面临巨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亚圣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