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健友股份全年业绩转亏

来源:和讯财经 2024-01-16 10:4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健友股份全年业绩转亏)

1月12日晚,健友股份(603707)发布业绩预告,2023年公司净利润预计亏损1亿元至1亿元,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1.3亿元至2.3亿元。

公司亏损原因主要系存货计提跌价准备影响。同日晚,上交所就上述事项下发监管工作函,涉及对象包括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及其相关人员。

一次性计提被质疑或为“财务大洗澡”

健友股份2023年全年业绩预亏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亿元至-1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预计为-2.3亿元至-1.3亿元。而这也是健友股份自2014年以来的首度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前三季度,健友股份净利润达8.39亿元。此次计提直接导致公司净利润由盈转亏,有投资者质疑此举或为“财务大洗澡”。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一次性大额计提并不罕见,尤其是在产品价格市场波动剧烈的时候。其指出,“大额的存货跌价计提是需要有依据测算的,不是想提多少提多少的。大多数调节利润的,一般是对长库龄存货一次提掉减值,减轻后续包袱和压力。并不是所有的大额计提都是为了调节利润,市场价格变动才是主因。”

肝素产品量价齐跌

根据健友股份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提示性公告,2023年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0亿元到12亿元,预计导致公司净利润减少8.5亿元到10.2亿元。

健友股份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库存商品和在产品组成,原材料主要系肝素粗品,库存商品主要为标准肝素原料和肝素类制剂。截至2023年末,健友股份存货账面余额高达54.39亿元,其中原材料14.31亿元、库存商品35.12亿元。

健友股份解释称,随着全球供应链逐渐恢复,医药下游主要客户调整了库存策略,从相对谨慎的高库存回归正常,肝素下游企业面临去库存现状,对上游产品的需求出现较大程度下滑,竞争加剧,肝素行业受到一定冲击。

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以来,肝素产品价格开始快速下降,据海关数据统计,2023年10月后显著下降,10月、11月肝素出口平均价格同比大幅下降月45.1%和33.3%,已呈现量价齐跌的态势。

王骥跃指出,“在市价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同行其他公司也会存在跌价风险”。

截至2023年9月30日,常山药业(300255)存货余额为23.23亿元;海普瑞(002399)存货余额高达78.05亿元。此前,常山药业于2023年半年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5131.66万元,主要对肝素粗品为主库存进行减值。

(责任编辑:权婷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普瑞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