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苹果开年不顺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4-01-03 19: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苹果开年不顺)

苹果2024年“开门”不利。

当地时间1月2日,新年的首个交易日,美股科技股遭遇重挫。大型科技股中,苹果跳空低开,截至当日收盘,苹果跌3.58%,报185.64美元,创2023年8月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并创2023年11月9日以来收盘新低。最新总市值为2.9万亿美元,单日蒸发1074.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679亿元。

消息面上,苹果遭投行看空,巴克莱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将苹果的股票评级下调至“减持”。此外,展望未来,苹果产品销售或将面临不小的挑战。近期,因专利纠纷,苹果最新版本的手表产品一度遭遇禁售危机,目前来看,这一专利纠纷仍没有结束。而过去一年,手机市场需求依旧不振,iPhone 15系列销售表现“低迷”。在竞争对手的强势和整体大盘承压等多重因素下,iPhone 16的销售也不被市场看好。

蔡淑敏/摄

苹果遭投行看衰

外界普遍认为,此次苹果股价暴跌与机构下调评级和分析师的看衰有关。消息面上,以Tim Long为首的巴克莱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将苹果的股票评级从“中性”下调至“减持”,这是该行2019年来首次对苹果降至这一评级。同时,这些分析师还将苹果的目标价从161美元小幅下调至160美元,较上个交易日(上周五)的收盘价低约17%。

据外媒报道,Tim Long周二在给客户的一份说明中写道,iPhone 15目前的销售“乏善可陈”,特别是在中国,预期iPhone 16的销售将同样疲软。

事实上,在去年10月,分析师和投资者就已经注意到iPhone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疲软。Counterpoint Research在最近关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报告中提到:“我们预计通常在第四季度凭借新机系列领跑市场的苹果,将在2023年第四季度录得3%的同比销量下滑,主要原因是华为在中国市场的大举扩张以及日本智能手机的换机周期延长。”

此外,Tim Long预计,苹果利润丰厚的服务业务也将出现增长放缓,部分原因是监管审查。目前苹果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大约是苹果所有硬件产品利润的两倍。苹果CEO库克在早些时候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强调,服务业务部门的增长“好于预期”。

这一监管风险与谷歌和苹果两家公司在搜索方面的紧密合作相关,监管机构一直在仔细检查苹果和谷歌两家公司的搜索默认协议条款。

此前,美国司法部对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反垄断审查中的披露内容显示,谷歌作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苹果的用户基础来推动其广告收入,苹果用户通过Safari浏览器进行搜索时,谷歌将广告收入的36%支付给苹果公司。

Tim Long写道:“到2024年,关于谷歌的TAC(流量获取成本)应该会有初步决定,对一些应用商店的调查可能会加强。”基于此,巴克莱认为,随着监管风险加大,苹果服务业务的增速将放缓,低于此前的增长预期。

手表在美禁售风险未完全解除

除了新年股市“开门黑”,苹果最近还面临着两款智能手表或将在美国市场禁售的问题。

自去年10月起,围绕着苹果手表专利侵权与在美销售禁令的争议不断。2023年10月2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下称“ITC”)裁定苹果违反了法案第337条,Apple Watch Series 9和Apple Watch Ultra 2的血氧传感技术侵犯了美国医疗设备制造商Masimo的两项专利,并禁止苹果的这两款手表在美销售或进口。在裁决正式生效前,美国联邦政府有权在60天内予以推翻。但最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决定不推翻ITC的裁决,该裁决于2023年12月26日最终生效。

2023年12月26日,ITC正式驳回苹果希望暂缓禁令执行的请求,针对两款最新Apple Watch禁止在美进口或销售的禁令最终生效。同一天,苹果向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了紧急请求。

在美销售禁令正式生效仅一天后,12月27日,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同意暂停实施对苹果公司最新款智能手表的销售禁令,并通知ITC在2024年1月10日前回应苹果提出的关于在整个上诉期间继续暂停该禁令的请求。这也意味着,尽管目前禁令暂停实施,但苹果两款手表的在美销售危机仍未解除。

从时间线上来看,这场专利诉讼大战由来已久,苹果与Masimo的“恩怨”最早可以追溯到十年前。

据外媒报道,早在2013年,苹果就曾主动接触Masimo,展开技术合作,甚至一度有意收购Masimo,但最终没有继续洽谈合作。除合作告吹外,包括Masimo首席医疗官在内的二十多名技术骨干相继跳槽苹果。2019年,从Masimo跳槽至苹果的核心工程师在苹果申请了血氧检测专利,Masimo方面认为该专利使用的传感器设计与Masimo非常相似。2020年,苹果开始为其智能手表接入血氧检测功能,并首次应用在Apple Watch Series 6中。2021年,Masimo向ITC提出申诉,指认苹果公司自2020年起,两款手表产品所用监测血氧水平的脉搏血氧测量技术侵犯其公司专利。

目前,苹果已就重新设计的软件版本寻求美国海关边境保护局(CBP,下称“CBP”)的批准。苹果要求法院暂时解除对这两款手表的销售禁令,直至CBP确定经过重新设计的苹果手表是否侵犯了Masimo的专利。苹果发言人表示,CBP将于2024年1月12日前作出决定。

苹果2024年挑战不小

从经营层面来讲,在过去的一个财年中,苹果大部分季度的业绩并未达到预期。

去年11月初,苹果发布了2023财年第四季度的业绩,虽然营收降幅缩小,但连续四个财季营收下滑,创下自200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久的季度营收下滑纪录。从整个2023财年来看,苹果营业收入为3832.85亿美元,同比下降2.8%,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969.95亿美元,同比下降2.81%。

2023年,库克曾两度到访中国,但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呈现下滑趋势。Counterpoint Research在报告中称,2024年,苹果将与整体市场增长步调保持一致,但其将在传统市场面临压力。美国的高利率打击了消费支出,而中国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主要来自华为的竞争),这些因素将会是苹果在2024年全年增长的阻力。

该机构研究副总监Liz Lee表示:“印度的高端化趋势势头强劲,将成为苹果新的增长重点。预计苹果2024年在印度的出货量将增长23%。然而,由于在中国的竞争中不敌华为,苹果的全球市场份额将在2023年第四季度和整个2024年不可避免地出现小幅同比下降。”

除了预计iPhone 16系列将继续疲软和服务业务面临监管风险,巴克莱分析师亦认为,Mac、iPad和可穿戴设备也缺乏反弹迹象。

如果要问苹果在2024年会带来什么惊喜,答案或许要等Apple Vision Pro上市后才能知晓,毫无疑问,这是苹果2024年最重要的产品。从最新消息来看,苹果公司近日获批多项关于头显设备的外观设计专利。此外,据外媒报道,供应链消息显示,Vision Pro有望在本月的最后几天在美国上市。

记者:蔡淑敏 特约作者:秦铭蔚

编辑:马杰克

责任编辑:毕丹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