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港股高教公司2023财年收入普增 兼并收购放缓扩建扩招加速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29 18: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股高教公司2023财年收入普增 兼并收购放缓扩建扩招加速)

过去几年,多家民办高等教育公司相继赴港上市,港股市场形成民办高教公司板块。近日,多家港股民办高教公司相继披露2023财年报告。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截至12月29日,已有中教控股、希望教育、辰林教育、宇华教育、新高教集团等十多家港股民办高教公司披露财报。

高教公司的财报周期,与学生入学时间基本一致。多数高教公司的2023财年指的是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2023财年,多数港股民办高教公司收入实现增长,尤其是行业龙头,普遍实现两位数增长。 

中教控股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8月31日财年,公司收入达到56.16亿元,较上一财年的47.56亿元增长18.1%;净利润15.41亿元,上年同期为19.36亿元。 

中教控股是港股高教龙头企业,旗下拥有烟台科技学院、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成都锦城学院等十多所民办高校,另拥有多所海外高校。公司表示,收入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高等职业教育机构的在校学生人数及收入增长带动。

希望教育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8月31日年度,公司收入35.81亿元,同比增长17.7%,主要得益于在校学生人数的显著增加。公司经调整净利为8.75亿元,同比增加15.3%。

资料显示,希望教育旗下拥有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贵州黔南经济学院、山西医科大学晋祠学院、银川能源学院、西安思源学院等8所本科院校,四川天一学院、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桂林山水职业学院等12所专科院校,还有多所技师院校及海外院校。

中国春来2023财年收入14.98亿元,同比增长14.4%;经调整净利6.7亿元,同比增长25.2%。公司旗下学校包括商丘学院、商丘学院应用科技学院、安阳学院、湖北健康职业学院等,收入主要包括学费和住宿费两部分,其中学费13.6亿元、住宿费1.39亿元。 

旗下同样拥有多所大学的新高教集团,截至2023年8月31日年度,收入为25.27亿元,同比增长11.7%。净利润为7.03亿元,同比增长11.6%。收入和利润增长主要原因为学费收入和住宿费收入稳步增长。

辰林教育收入5.63亿元,同比增长9.39%,公司旗下主要高校为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贵州工贸职业学院、江西文理技师学院等。拥有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山东英才学院的宇华教育2023财年收入23.8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2017年至2020年,港股高教公司集中上市。上市后,多家高教公司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实现了规模的迅速增长。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高峰期,国内每年有十多所高等院校被上市高教公司收购。

如2017年12月上市的中教控股曾频繁开展收购,公司于2018年收购了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及广州松田职业学院;2019年、2020年又相继收购了济南大学泉城学院、重庆南方翻译学院、海口经济学院等高校。

近两年,包括中教控股在内的港股高教公司收购案例明显减少。但由于高教公司的业绩增长高度依赖学生人数和学费的增长,更多的公司开始通过扩建校区、扩大招生规模等“内部挖潜”方式,实现收入增长。

高考报名人数的持续增长,为这些公司的扩招提供了基础。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有1291万考生报名参加高考,比上一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中国高等教育需求仍将继续增长,2035年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达到65%。 

以中教控股为例,财报显示,中教控股的成员学校2023—2024学年全日制注册新生人数达到约9.7万人,同比增长约17%,其中,全日制高等教育注册新生人数达到约8.4万人,同比增长约18%。

截至2023年8月,中教控股旗下国内学校全日制在校生约24.8万人,其中全日制高等教育在校生约19.9万人,同比增长约13%。中教控股表示,成员学校的校园扩建为规模增长提供了充足容量,全日制新生人数及在校生人数稳步增长。

希望教育财报显示,2023—2024学年,公司举办院校新招录学生首次突破10万人,在校生突破2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过去5年,公司举办院校新招录学生复合增速为26.4%,在校生复合增速为27.6%。 

希望教育表示,2023财年公司加大办学投入,扩建类资本开支达到14.98亿元,重点用于院校改扩建、教学实训设备增量更新、校园环境改造提升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教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