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博思创IPO:两成募资补流 研发投入不及同行 高管却拿着百万年薪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李炳瑶 2023-12-27 08: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海博思创的三位高管的年薪超百万,合计达到440万元。而与此同时,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连年下降并已落后于同行公司。

(原标题:海博思创IPO:两成募资补流 研发投入不及同行 高管却拿着百万年薪 )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11月4日,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博思创)上交所科创板IPO完成了对第一轮问询的回复。招股书显示,海博思创是国内领先的电化学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提供商,专注于电化学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传统发电、新能源发电、智能电网、终端电力用户等“源-网-荷”全链条行业客户提供全系列储能系统产品,提供储能系统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海博思创的三位高管的年薪超百万,合计达到440万元。而与此同时,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连年下降并已落后于同行公司。此次IPO,该公司计划两成募资补流且其流动性落后同行。海博思创对第一大客户宁德时代的依赖严重并遭到交易所问询。

高管拿着百万年薪 研发投入却不及同行

招股书显示,海博思创的控股股东为张剑辉,实际控制人为张剑辉和徐锐夫妇。张剑辉直接持有发行人27.08%股份,徐锐未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张剑辉作为嘉兴海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嘉兴海博合伙协议赋予的权利实际控制嘉兴海博持有发行人5.25%的股份。综上,实际控制人张剑辉和徐锐夫妇直接持有并通过嘉兴海博实际控制的股份比例合计为32.33%。

从2020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海博思创实现利润总额-302.57万元、64.73万元和24023.64万元,同期该公司的薪酬总额分别为759.95万元、1086.1万元和2825.46万元,薪酬总额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677.89%和11.76%。

2022年,海博思创的董事长、总经理张剑辉的薪酬为146.47万元,其董事、副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钱昊的薪酬为146.68万元,其董事、副总经理舒鹏的薪酬为146.68万元。上述三位高管的薪酬合计441万元。

此外,钱昊和舒鹏分别持有海博思创4.12%和2.63%的股份,是该公司的第八和第十一大股东。

在高管们拿着高薪的同时,海博思创的研发投入占比在连年走低。招股书显示,海博思创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592.1万元、5593.78万元和9410.0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9.7%、6.68%和3.58%。

另外与同行可比公司相比,海博思创研发投入占比在连年下降,而同期可比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均值分别为5.3%、5.68%和5.02%。

两成募资补流 流动性落后同行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海博思创计划募集资金7.8亿元,其中1.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此次募资总额的19.16%。

用近两成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这是海博思创的不得已之举。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分别为56.82%、47.55%和74.58%,同期可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43.55%、46.98%和53.29%。当海博思创的资产负债率快速上升的同时,同行均值却保持稳定。

此外,海博思创的短期流动性也落后于同行。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19倍、1.85倍和1.23倍,同期同行可比公司的均值分别为2.7倍、2.28倍和1.9倍;同期海博思创的速动比率分别为0.82倍、1.15倍和0.75倍,同期同行可比公司的均值分别为2.3倍、1.83倍和1.41倍。

报告期各期末,海博思创的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5亿元、2.8亿元和4.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22年的应收账款坏账损失突然大增,大幅减值4037.64万元。对此,海博思创在招股书中解释称,2019年1月1日起适用新金融工具准则,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计提减值准备。截至2022年12月31日,发行人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人民币55,944.03万元,坏账准备金额为人民币7,246.12万元,账面价值为人民币48,697.91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发行人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人民币31,894.45万元,坏账准备金额为人民币4,108.35万元,账面价值为人民币27,786.1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人民币27,404.89万元,坏账准备金额为人民币2,600.16万元,账面价值为人民币 24,804.73万元。

报告期内,海博思创信用减值损失金额分别为 169.48 万元、-908.53 万元和-5,899.37万元,主要由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和其他应收款坏账损失及长期应收款坏账损失构成。

报告期内,海博思创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696.31万元、346.39万元和63092.15万元。

对第一大客户严重依赖 遭交易所问询

海博思创对其第一大供应商宁德时代的依赖严重,其采购过度依赖单一供应商也引起了发审委的注意。

招股书显示,从2020年至2022年以及2023年上半年,海博思创采购的主要原材料为电芯,主要供应商为宁德时代,报告期内向宁德时代及其子公司采购的金额分别为15291.29万元、66518.68万元、281961.10万元和155712.46万元,占全年采购比例为54.57%、60.57%、80.97%和74.39%,向其采购电芯金额占各期电芯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00.00%、87.05%、98.56%。

2023年上半年,海博思创向宁德时代的采购占比已经下降至74.39%,但海博思创供应商集中度还是太高,一旦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将对电芯供货链造成重大冲击。

海博思创2021年采购电芯均价较2020年均价提升了18.35%,2022年采购电芯均价较2021年均价提升了43.09%,到了2023年上半年由于受碳酸锂价格下降的影响,较2022年下降了19.96%,而2023年上半年,海博思创采购宁德时代电芯平均价格又高于亿纬动力电芯价格。

对于对宁德时代的严重依赖,海博思创表示,公司已开发新的合格供应商,引入合理的比价机制,扩大采购来源,以降低采购成本,除宁德时代外拓展了亿纬动力、鹏辉能源、北京卫蓝、上海兰钧等电芯供应商,降低了宁德时代的电芯供应风险。

在第一轮问询中,上交所质疑对宁德时代是否存在重大采购依赖,要求说明能否有效降低对宁德时代电芯产品的依赖程度,同时要求说明是否与宁德时代及其关联方存在资金往来或其他利益安排。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鹏辉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