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e公司观察】为何地方国资频繁入主A股零售资产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22 19: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e公司观察】为何地方国资频繁入主A股零售资产)

随着红旗连锁拟易主四川国资,地方国资入主A股传统零售龙头再添一例。今年以来,无论是商超零售的步步高、红旗连锁,还是家居商场美凯龙、居然之家,都将重要股权甚至是控股权转让给地方国资。叠加家乐福等曾与地方国资战略合作等案例的出现,今年绝对成为传统零售被地方国资通过战投或控股进行大手笔投资的大年。

从这些零售资产来看,有一些共同特征。首先,它们都是传统民营零售商,在当地区域具备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背后有一定的供应链和渠道等护城河;其次,都有过辉煌的过往,不少企业的发展历程轨迹都有类似之处,多随着产业周期的波动而被动波动,且多数搭乘着房地产和政府政策红利的快车实现扩张,这体现出运营的传统性;第三,多数公司陷入流动性掣肘,背后折射出面对新零售的冲击,自身转型不力的尴尬。

从入主或投资的地方国资来看,大多有一定的产业背景,这为后续协同提供了基础。以金隅集团22亿元拿下居然之家10%股权为例,金隅集团具备多品类房地产项目综合开发的能力,居然之家则拥有卖场经营管理经验以及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和营销能力,因此通过国企民企双向混改,被市场寄予了协同期望。

地方国资对实体零售的赋能,有部分效应开始显现。最典型代表为步步高。湘潭国资入主后,公司即便净资产没有变负,也依然快速启动破产重整,相对债务来说拥有更大资产规模,抬高了公司回归正常运营的余地。无论从此后地方中院许可公司借款,带来多地门店的相继重启来看,还是从公司流动性填补、运营恢复来看,抑或是从破产重整推进进度几乎创出A股之最来看,地方国资的加持效用满满。

不过,在今年地方国资入主零售资产的案例中,多数尚无明显效果显现。西安国资对人人乐的入主,就没能改变公司亏损增加的趋势。能否真正带来国资、民资的协同,以及能否实现与“曲江系”上市公司相关资源的协同,也还需要给相关主体更长时间。而地方国资对美凯龙的入主,随着后者股价日前创出上市以来新低,大概率也已经产生浮亏。

为何今年地方国资频繁入主零售资产?一方面有民营资本寻求流动性支持的原因,另一方面则需要从地方国资的布局战略来考量。

从本质来看,这种投资可以看作地方国资对消费赛道的布局。在当前经济大环境下,消费往往视为最能对冲不确定性的赛道,在不少地方提高国资证券化率的刚性要求下,这种投资或入主,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资方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的最理性方式。

但这种保值增值的根本,并非是简单的赋能、加持或协同。对于多数案例来说,最关键的还是需要改变这些传统零售商的过往路径依赖。

一方面,当下消费市场日趋理性和务实,这从拼多多业绩的狂飙就可以看出。而传统大卖场的模式已经不太适合当下的消费方式,过去“一站式买齐”的核心竞争力,有时候反而变成发展短板。这往往需要从根本上改变传统零售商低毛利、高周转的运营模式。

另一方面则是衍生出来的成本吞噬。传统零售线下门店占地投入过大,2000年前后曾是大卖场扩张的高峰期,通用的租赁形式下,在新一轮租赁期开启时,往往伴随着高租金与低客流的并行,超出了部分零售商的成本极限,这就是此前潜伏的战略方向不明、成本较高、商品力不足、人才危机、同质化竞争等问题都逐一暴露出来。这些也都需要在股东更迭后,实现有效解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居然之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