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点评汇总:光伏板块大涨点评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12-22 08:2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点评汇总:光伏板块大涨点评)


【中泰电新】光伏板块大涨点评


#底部超跌反弹


光伏板块今日大涨,最近包括高盛、野村、大摩等在内的多家主流外资机构对2024年A股市场做出展望,均表达A股目前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观点,经过两年的调整之后,有望迎来超跌机会。


我们认为当前光伏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上较低位置,作为此前成长板块重点资产有望在此轮预期修复中逐步反弹。


#逆变器出口改善


从基本面来看,据国家能源局,11月全国光伏新增装机21.3GW,同比增加185%,环比增加56%,1-11月全国累计新增光伏装机163.9GW,同比增加149%;出口量方面,据海关总署数据,11月国内太阳能电池组件出口金额为25.5亿美元,假设国内11月组件出口加权平均单价为0.135美元/W,测算可得11月国内组件出口约17.2GW,同比增加54%,环比基本持平。

11月逆变器出口5.6亿美元,同比减少47%,环比增长1%,11月出口近半年首次环比转正,1-11月累计出口93.7亿美元,同增17.4%。

#美国降息预期

12月13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并公布声明,核心要点包括本轮加息周期或已结束,后续降息周期有望启动,对光伏板块而言,美元降息有望催化美国乃至全球市场光伏装机,利好中国光储产品的制造和销售,叠加光伏、锂电池等产品价格下降催化整体光储项目收益率提升。

目前市场对于2024年光伏需求市场相对悲观,以上因素边际变化有望提升2024年光储装机预期。

方向上面,若板块反弹看好小辅材弹性【通灵股份】【宇邦新材】【欧晶科技】等;新技术【爱旭股份】【隆基绿能】【东方日升】等;美国市场【阿特斯】【阳光电源】等;各环节具备资金储备的头部【晶澳科技】【晶科能源】【天合光能】【通威股份】【TCL中环】【福斯特】【福莱特】等。

【国金电子】AI赋能,电子硬件有望精彩纷呈

消费电子:智能手机销量持续下滑,从2021年Q3以来经历了9个季度的下行周期,有望在今年Q4迎来同比增长,我们认为手机最差时候已经过去,有望在新一轮创新驱动下,带来销量增长。

Canalys预测,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减5%,2024年同增4%,达到11.7亿部。

此外电脑、家电及IOT也有望在AI带动下迎来换机需求,还有MR、AI PIN等新型智能消费电子产品的带动,看好AI带动创新+销量增长带来的产业链机会,建议关注Vision Pro产业链、光学创新、3D视频、手机创新产业链(AI赋能、OLED、铰链、钛合金、潜望式摄像头等)、AI PC产业链等。

半导体芯片:2023年半导体芯片在主动去库存过程中,A股芯片设计厂商库存月数从2023Q1的9个月下降到23Q3的6.3个月,预测2024年上半年下降到4个月左右,部分芯片代理商库存从最高的库存8个月下降到了正常的2个月左右。

受到手机拉货带动,射频芯片、CIS芯片、触控/指纹识别等芯片三季度业绩回暖明显,存储芯片率先涨价,射频、CIS芯片也出现了涨价情况。

我们认为未来2-3年国内半导体设计公司将面临竞争加剧的情况,重点看好格局相对较好的存储、数字SoC、驱动IC、射频及CIS率先出现基本面改善,建议关注MCU、模拟等芯片,观察库存去化情况。

半导体设备/零部件/材料:2023年头部晶圆厂受到行业需求疲弱、产业链去库存及美国出口管制的影响,招标整体偏弱,2023Q4,国内存储厂商的招标和设备下单的情况有望积极改善。

随着半导体周期走出底部,一些成熟制程大厂的资本开支有望重新启动,自主可控叠加复苏预期,看好关键核心设备的突破及国产化率较低的细分领域。

随着国产设备厂商崛起,半导体设备零部件公司积极受益,建议关注国产化率进展较快的金属精密零组件,Gas Box,气液/真空系统中用到的阀门、流量控制类零部件。

半导体材料看好平台化材料公司,有持续新产品、新品类拓展打开长期天花板,并且在细分领域里竞争格局较好的公司。

投资建议

看好AI创新驱动+需求复苏+自主可控受益产业链,重点看好:沪电股份、立讯精密、卓胜微、纳芯微、生益科技。

【中泰通信】聚焦AI算力与卫星通信,创新引领产业新机遇

AI驱动板块景气向上,行业指数前高后低。年初至今通信板块跑赢大盘,累计涨幅接近30%,AIGC与数字经济推动产业趋势向上,光模块领涨。

整体行业收入增速受外部环境影响小幅下滑,盈利能力稳定,IDC云计算、暖通设备、运维网优等板块增速领先,光模块器件23Q2开始环比增速居前,AI带动800G订单逐步放量。

运营商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5G建设进入后期,资本开支趋稳,结构倾向算网领域,云计算、数据要素等新兴业务发展叠加精准投资、降本增效,考虑调整后估值较低,具有稳健经营高分红特征,中期配置价值凸显。

2024年我们看好三大主线产业机会,关注低估值板块复苏机会。

主线一:多模态推动算力需求升级,持续看好算力网络产业机会。

多模态带动算力需求扩张,北美大厂CAPEX整体指引乐观并侧重AI算力投入,GPU迭代加速,光模块、交换机等底层网络硬件升级周期缩短,2024年1.6T需求将现,LPO、硅光、薄膜铌酸锂等新技术方案导入有望加快。

大厂改进算网架构以提高训练效率,降低成本功耗,带来结构性增量机会,谷歌引入OCS交换机,光器件用量增加。

海外供应链风险背景下,华为等国产算力芯片加速崛起,关注服务器、交换机等产业链环节结构性增长。

主线二:低轨卫星进入密集发射期,手机直连卫星打开C端市场。

海外SpaceX发射频率明显加快,国内GW和G60星链两大低轨卫星项目预计2024年进入规模发射组网阶段。

当前产业处于0-1阶段,空间段及地面端基础设施建设先行,通信载荷、相控阵雷达、信关站核心网等上游卫星制造发射和地面站环节将深度受益。

产业初期技术方案仍在迭代,星间激光链路成为新趋势。

中长期看,终端市场广阔,手机直连卫星不断加速,C端应用空间价值将被持续挖掘。

投资建议:

(1)算力网络产业链。光模块器件: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新易盛、腾景科技、光库科技、源杰科技、光迅科技、联特科技等;ICT设备: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紫光股份、锐捷网络、菲菱科思、盛科通信等;数据中心&液冷:宝信软件、润泽科技、科华数据、英维克等;

(2)卫星互联网产业链。卫星载荷:上海瀚讯、信科移动、创意信息;相控阵相关:铖昌科技、海格通信、盛路通信、盟升电子等;星间激光:光库科技、仕佳光子、光迅科技等;

(3)AIOT产业链:广和通、移远通信、美格智能、维峰电子、徕木股份、科博达、拓邦股份、和而泰等;

(4)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

【国信化工】宝丰能源:煤制烯烃规模持续提升,成本将进一步优化

公司以现代煤化工为核心,发展煤基多联产循环经济。

宝丰能源具备焦化、烯烃和精细化工品三大核心产品线,2022年公司焦化、烯烃产品业务板块营收占比分别达到46%、41%。

公司以煤炭采选为基础,煤、焦、气、化、油、电多联产,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

煤化工助力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兼顾经济性。

我国能源结构仍然是“富煤、贫油、少气”,油气对外依存度高。

发展煤化工替代石油资源,充分发挥国内煤炭资源优势,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煤制烯烃工艺路线成本往往低于乙烯裂解装置,经济性凸显。

煤化工政策致力于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焦化板块发挥煤矿资源优势,稳固根基。

公司现有700万吨焦炭产能,焦化业务盈利核心之一为煤炭自给率。

公司自有煤矿支撑利润底,现自有在产煤矿820万吨/年,在建项目建成后煤矿产能将达到1102万吨(包含权益产能)。

公司烯烃产能扩张,规模优势明显。

烯烃板块宁东三期烯烃项目现已建成投产,烯烃产能由120万吨提升至220万吨,另有内蒙烯烃项目300万吨聚烯烃产能预计于2024年投产,届时总产能将达520万吨。

产能规模大幅提升,贡献公司业绩成长性。

2022年聚乙烯、聚丙烯进口依赖度仍有36%、9%,预计国内产能扩张放量后,2025年聚乙烯进口依赖度将降至23%,聚丙烯几乎全部自供。

公司烯烃毛利在业内领先,是未来保障市占率的重要基础。

盈利预测与估值:基于公司主营产品供需格局及市场行情变动,我们调整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57.02/82.91/138.72亿元(原值为59.31/84.83/140.92亿元),对应EPS为0.78/1.13/1.89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18.4/12.7/7.6X。

我们认为公司股票合理估值区间在16.95-19.21元之间,对应2024年动态市盈率15-17倍,相对于公司目前股价有18%-34%溢价空间。

考虑公司经营水平优异、稳健,产能大幅扩张贡献利润增量,维持“买入”评级。

【东海社服】美妆护理&社会服务2024年投资策略:渐进复苏,把握强及细分策略

化妆品:挖掘国货Alpha机遇。

行业渠道红利下行,整体需求表现放缓的背景下,国货品牌表现有所分化,优质国货表现亮眼。

展望未来,日本核废水事件、消费者消费理念转变、国潮风为国货化妆品提供机遇与空间,消费者对国货产品认知和需求不断加大,国货排名逐步提升,国产渗透率有望逐步提高。

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具备强研发力成为国货发展的核心底层支撑,同时品牌矩阵、大单品产品力、功效性等助力优质企业快速发展,建议关注:

1)产品矩阵丰富、业绩确定性强的标的:珀莱雅;

2)聚焦优质赛道,打造功效优势标的:贝泰妮、巨子生物、华熙生物。

医美:细分赛道新机遇。

供给端,轻医美赛道受益于创伤小、恢复快、便捷性高快速发展,医美产品更新换代(功效升级)效应较强,注射类新兴赛道增速高、消费者关注度高,产品上市放量较快,建议关注重组胶原蛋白、再生类等细分赛道。

需求端,消费者人群扩大、目标城市下沉有望推动渗透率提升,加速医美行业扩容。

中长期来看,行业合规化趋严,国产替代率提升,获证/优先布局企业抢占先机。

建议关注:

1)合规产品线完善,在研产品丰富的标的:爱美客、华东医药。

2)近期有新品推出的并有望快速放量的:江苏吴中、巨子生物。

旅游及景区:2023年国内补偿性旅游需求得到集中释放,随着政策逐步放开,出境游热度提高,叠加航班供给恢复,出境游存在增长空间。

同时景区方面,新项目、交通改善、文旅融合等成为自身新增长点,建议关注:

1)受益于出境游的:众信旅游;

2)项目扩张、交通改善带来业绩增量的:天目湖、长白山、宋城演艺。

酒店:连锁化、中高端化趋势不改。

短期来看,国内休闲游恢复常态,商旅需求仍有恢复空间,酒店估值处于长期低位水平,板块具备配置价值。

中长期来看,行业供给端出清,集中度逐步提升,酒店连锁化、中高端结构升级带动RevPAR持续提升,同时龙头积极拓展开店,建议关注酒店后续升级趋势,推荐关注:酒店龙头标的首旅酒店、锦江酒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