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创新高还是走下坡?美股明年预期分化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3-12-11 20: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新高还是走下坡?美股明年预期分化)

对于明年的美股行情,市场呈现出分化态度。虽然多数投资者保持乐观,但也有机构指出一系列不稳定因素,有分析师认为标普500指数将跌至4200点。

12月11日,彭博社报道称,美股有望在2024年创下新高。

根据调查,大多数机构和受访者对市场行情预期乐观,但地缘政治、大选等一系列因素也增加了不确定性。

多持乐观态度

彭博社最新的Markets Dwell Pulse调查结果显示,美股或在2024年创下新高。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认为“经济硬着陆”能构成市场面临的最大危机,多数人预计美联储降息将在2024年7月前开始。

目前乐观的市场情绪和一年前形成鲜明对比。当时,坚定的美联储鹰派官员和“经济衰退”舆论让投资者预期普遍悲观,而今年,美国通胀指数有显著回落,美联储加息或已触及周期顶部,虽然IPO市场惨淡,但劳动力市场仍保持弹性,企业收益也比预期更早反弹,这些都助长了乐观情绪。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主管Candace Browning表示:“2023年几乎出乎所有人意料,从未到来的衰退,没有实现的降息,债券市场没有反弹,只是短暂爆发……2024年将是各国央行能够成功策划‘软着陆’的一年。”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2024年展望认为,即使经济衰退成真,美股也将迎来第二年牛市,继续稳步上涨,通胀下降、利率下降、就业市场强劲和企业盈利上升是推动明年美股进一步上行的有利因素。“我们认为,2023年美股的表现和基本面遵循了我们此前的预测。根据我们这一预测,美股盈利增长、估值趋势和价格表现在未来三到五年都将持续走向正常化”。

加拿大皇家银行、美国银行、德意志银行都预测,标准普尔500指数明年将创下历史新高。

高盛分析师补充称,美国经济的“艰难部分”已经结束。他们预计2024年“有限的衰退风险”概率约为15%。

数家华尔街银行的分析师认为,通胀将持续放缓至明年。他们预测,美联储将降低利率,同时保持价格稳定,不会导致经济衰退。

仍存不确定因素

但也不是所有观点都偏向乐观。

客观来看,美国劳动力市场保持弹性,是维系今年一切成果的最大因素。如果美联储对通胀保持顽固态度,明年也不降息,则可能会减缓经济活动。

2024年,投资者还将面对一系列不稳定因素,例如美国大选、以色列地缘政治风险、俄乌冲突等,这些都可能影响美股走势。

尽管大部分机构都预测标普500指数将在明年创下新高,但在普遍的看涨声中,摩根大通显得格外突兀。其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师Dubravko Lakos Bujas表示,由于家庭储蓄风险和地缘政治风险持续上升,到明年年底,标普500指数将跌至4200点。

摩根大通的策略师Marko Kolanovic和Bram Kaplan也在报告中给出悲观看法:“人们应该注意到,今年股市大部分的涨幅都来自少数科技股”,“市场的其他部分基本上处于‘持有模式’,指数权重高度集中在少数几只股票上,这是50年来从未有过的情况”。

事实上,今年标普500约20%的涨幅主要是由所谓的“华丽七巨头”(Magnificent Seven)推动的。这是一组大盘股科技股,囊括Alphabet、亚马逊、苹果、微软、Meta Platforms、英伟达和特斯拉等热门资产,占标普2023年涨幅的70%以上。相较之下,其他493只股票没有受到太多青睐。

M&G Wealth首席融资官Shanti Kelemen表示:“从长远来看,我们不指望‘华丽七巨头’的反弹会持续下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