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印度股市再创新高 两只QDII基金大赚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11 09: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印度股市再创新高 两只QDII基金大赚)


证券时报记者 余世鹏

今年,投资印度股市的基金大赚。受益于印度股市持续创造历史新高,提前布局印度市场的公募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收益已达两位数。相关基金布局的,多为印度的金融、消费、工业、能源、医疗保健等领域公司。截至12月8日收盘,印度SENSEX30指数逼近70000点,一举超过了12月4日创下的历史纪录。

截至目前,国内布局印度市场的公募基金有宏利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对应的产品分别是宏利印度机会股票基金(QDII)和工银瑞信印度市场基金(LOF)。

根据Wind,截至12月8日,宏利印度机会股票基金(QDII)2023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5%,仅近一月的收益率就超过了5%。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1月,是目前全市场唯一一只投资印度的主动管理基金。工银瑞信印度市场基金(LOF)是一只基金中基金,主要投资于境外跟踪印度市场的相关基金(包括ETF),以实现对印度股票市场走势的有效跟踪。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6月,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规模为11.42亿元。根据Wind数据,截至12月8日该基金今年累计上涨同样超过15%,仅11月以来累计涨幅就超过10%。

印度基金上涨,是印度市场近期持续走高的一个缩影。截至12月8日,印度SENSEX30指数年内累计上涨超过14%,使得印度股市市值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中国和日本。自2000年1月至今,累计涨幅更是逼近1300%。

根据工银瑞信印度市场基金(LOF)的基金经理刘伟琳观察,印度股市近年总体表现较佳,除2020年因疫情下跌较多外,其他年份都表现良好,“我们查看了资金流数据,发现从2003年至今,除2022年流出外,印度股市的外资流入基本是正向的。”

宏利印度机会股票基金(QDII)的基金经理师婧表示,印度市场表现强劲的大背景还是自身成长逻辑,突出的经济数据让印度股市表现出较大韧性。印度今年三季度GDP数据超预期,主要由过往相对薄弱的第二产业贡献,这让市场进一步上调印度全年的GDP预期。

方德金控首席经济学家夏春表示,印度在1992年进行自由化改革时,股市就采取了注册制,保障上市股市质量。同时监管严格,退市企业数量多,优胜劣汰促进市场整体盈利稳定增长。据夏春观察,2003年开始,外资逐渐成为影响印度股票市场估值的重要驱动力。

“股市更多是反映市场盈利能力以及投资者预期。从我们的基本面分析来看,印度的经济以比较稳健的速度在发展。我们2018年成立这只基金时,主要看中的是其长期投资价值。”刘伟琳表示,印度经济体的服务业发展较好,IT业、仿制药、电影产业都有一定优势。从MSCI印度指数分布构成看,前几大行业分别是金融、信息技术、消费和能源等,都是印度发展较好的行业。

刘伟琳的分析,在公募基金的持仓上得以验证。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宏利印度机会股票基金(QDII)的股票仓位在85%以上,多为印度的金融、消费、工业、能源、医疗保健等领域公司。

那么,长时间上涨后印度市场估值处于何种水平?是否还有机会介入?对此,师婧表示,分结构来看,印度的大盘股估值并不贵。印度股市国际化程度比较高,海外机构投资者是重要力量,今年三季度强势美元导致一部分海外机构投资者流出印度市场,使得印度大盘股估值并不贵,印度市场估值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中小盘股,“印度是正在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如果看明年、后年,甚至更长时间,当前估值水平大概率是有吸引力和性价比的”。

在公司投资价值长期来源方面,夏春分析,过去几年里,印度推动的商品及服务税等改革处于磨合阶段,印度经济正规化的速度正在日渐加快。违规的公司难以经营,劣质企业的市占率在持续下降,优质公司的市占率在不断提升。随着市场环境开始改善,高质量的公司将会占有明显的优势,这对印度股市是长期利好。

“从长期角度看,印度的人口红利和工程师红利优势具有较大潜力,且发展趋势较为健康。印度经济的发展仍然符合我们的预期路径。印度比较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对外开放和引入外资等方面。2023年印度的发电量同比增长了20%,同时煤炭和钢铁进口同比也有显著增长。政府的政策对印度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刘伟琳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